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初三期中考试作文 >> 正文
2010北京海淀初三期中作文题目精析
   [标签: ]

  这几天,许多家长问我,海淀期中作文该怎么写?如何审题才不偏题离题?怎样做到有血有肉,让人眼前一亮?怎样让学生触类旁通,真正具备写作能力?

  基于此,我将围绕这个题目,通过解题与内容的分析,谈一谈此题目对学生的借鉴意义。

  作文题目:甘当绿叶

  一、审题:

  解题的方法和要领:

  1、注意动词与文章情节的对应关系

  例如“甘当绿叶”中,有一个“当”字,就应该明白文章必须有“当”的相应情节。再如“藏在心底的爱”,写作时,诸多学生都能写出心底的爱,却忘了将一个“藏”字化为相关的情节,从而导致偏题。审题中,动词化为对应情节非常重要。

  2、主语的确定与角度的选择

  “甘当绿叶”是命题作文,并没有主语方面的限制,因此,既可写自己,也可写他人“甘当绿叶”的情节。再如,“那一次,我懂得了”,主语很明显是我,而文章也要围绕“我懂得”前后发生的事情来展开。把握好主语,对把握文章的叙事重点很关键。

  3、审清题目的限制语

  在题目中,修饰语往往是限制语。例如“甘当绿叶”中的“甘”字,是用来修饰动词“当”的,所以,应重点把握。“甘”说明是心甘情愿,甚至可以说,是在做绿叶时还感觉到一种快乐与幸福。把握好这一点,就知道重点应放在自己当绿叶的事情以及自己当绿叶的快乐感受上。如果学生把握不住这个限制语,而将题目写成自己从不愿当绿叶到当愿意当绿叶的过程,就是把

[1] [2] [3] [4] 下一页


  • 上一个初中作文: 没有了
  • 下一个初中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