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初一话题作文 >> 正文
我们家的读书生活
   [标签: ]

  

  诗词似笔,画着骚人傲然的风骨。押一口清茶,执一卷诗词,寻求那古典的美,聆听那空灵的音。——题记

  斟几杯香茗,任清香缭绕思绪。畅游浩瀚无垠的书海,撷取最美妙的文字。这就是我们家的读书生活,虽普普通通,却饱含韵味。

  初叩书香的大门,是父母指引的。爸爸妈妈教我背唐诗,吟宋词,还给我讲故事。童年最美好的画面便是妈妈牵着我的左手,爸爸牵着我的右手,共同漫步于瘦西湖畔,一起背“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最难忘的一句话,就是妈妈在讲人鱼公主的故事时,最后人鱼公主变成泡沫消失在茫茫大海上,妈妈看着我泪光闪烁的双眼说:“人鱼公主一直想变为人,但她并不知道,在她为别人的快乐而舍弃自己的生命时,她已是最美好的人了。”我们一起为黛玉的葬花词“花飞花谢花满天,红香消断有谁怜”而惆怅。一起想象在剑桥大学那康河柔波的映衬下,那位被称为“吻火夜莺”的徐志摩轻吟:“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

  进入书香的大门,父母依然与我携手共行。读古人,读出多少风流个性:读庄子,读到的是空灵的澄净,心如澄澈的秋水,行若不系之舟;读李白,读到的是潇洒与不羁“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铸就了他的豪迈与飘逸;读李清照,读到的是凄婉与哀伤。“花自飘零水自流”是怎样的一丝惆怅!

  读人的是感悟,感悟更在读文中!父亲爱鲁迅杂文的深刻尖锐,在《狂人日记》、《药》中解读“人吃人”社会中显露出黑暗与腐败;母亲爱李清照诗词的细腻婉约,在对丈夫的深深思念中“人比黄花瘦”,在迷人的景色中“沉醉不知归路”;而我偏爱冰心散文的清新隽永,对于那“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它现时的明艳”,回忆起“童年呵,是梦中的真,是真中的梦,是回忆时含泪的微笑”。

  如今,寻找最初那对知识的迷茫,在这浓郁书香的家庭中早已淡迹。感谢父母给了我这样一个书香充盈的氛围,感谢他们在步入书籍圣殿的途中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初中作文:
  • 下一个初中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