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初一议论文 >> 正文
语文教师的中国梦
   [标签: ]

  

  摘要: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定义“中国梦”是:实现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梦想,而且满怀信心地表示这个梦想“一定能实现”。语文教师的中国梦与复兴中华的中国梦息息相关,它包括:1、写对写好中国字;2、说好中国话;3、喜爱语文课;4、传承汉语文化。

  关键词:写好中国字说好中国话喜爱语文课传承汉语文化

  教育部语文出版社王旭明社长说:“我作为一个语文工作者的中国梦是:那一天毎个大陆孩子都爱学语文,毎个语文老师都爱教语文。真语文回到她的故乡,各种假语文没有市场也不再忽悠人。国民语文应用能力普遍提高,敢说话、会说话、说真话、说实话、说心里话成为一个时代之风尚。传承汉语文化,播撒汉字之魅,我骄傲,我是语文人!”语文教师的近期中国梦是:1、写对写好中国字;2、说好中国话;3、喜爱语文课;4、传承汉语文化。

  一

  语文教师的中国梦:写对写好中国字。那时,大家拿起笔能写字,拿起键盘能打字,不会像如今“键盘上敲字如飞,取代了一笔一画的汉字书写。”而今除了签名,人们几乎很少用到手写了。当不得不提笔时,才发现汉字的具体构成竟如此模糊,写出来的字也丑得难以见人。中国民间有“敬惜字纸”的传统,但是今天,电脑正销蚀着汉字书写的传统。汉字是中华文化的基因、基石,语文教师如果不让学生写对写好汉字,将危害汉语的纯洁性,冲击中国文化的基础,更谈不上实现语文教学的中国梦。

  那时,学生把写对汉字当做自己的历史责任,都能记清汉字字形,不能少一横多一点,如果把“韧”的“刀”上加一点,就成为错字。都能弄清汉字笔顺,比如“火”的正确笔顺是“丶丶丿乀”。

  那时,学生把写好汉字当做高雅的艺术追求。像王羲之的老师、晋代卫夫人那样欣赏汉字的基本笔画,她在《笔阵图》中说:“横”如千里之阵云、“点”似高山之墬石、“撇”如陆断犀象之角、“竖”如

[1] [2] [3] [4] [5] [6] 下一页


  • 上一个初中作文:
  • 下一个初中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