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指导 >> 正文
怎样使高考话题作文“符合题意”
   [标签: ]

  1.话题作文审题的三原则

  (1)相关性原则。

  “相关”,是话题作文审题的着力点。这是命题作文与话题作文在内容与形式上的一个最显著的区别。话题作文的“开放”绝不是漫无边际的,有一个“度”的问题。在话题作文中常常可以看到一个特定的词语——“有关”,它既扩大了取材范围,同时又作了一定程度的限制。

  “相关”的外化形式有很多,常见的有如下几种:

  人物与话题有关。2004年天津卷以“材与非材”为话题,木匠的实用观,根雕艺术家的审美观,很容易令人想起朱光潜先生关于三种人对同一棵树的三种不同的态度(实用的、科学的和审美的)的论述,既是引导考生重新正确认识自己,也是换一个角度,审视人生定位,发现潜力。2004年的福建作文题,孔子、苏轼、曾国藩、鲁迅、霍金也好,曹操、宋江、薛宝钗、冬妮娅、桑提亚哥也好,都是要把作文与读书、作文与做人联系起来,是把一个人物,放在现代社会的某个话题中来认识。

  材料与话题有关。2004年全国卷(云南、四川等省)提供的材料是:

  a:快乐的人生,也会有痛苦。有的人能直面挫折,化解痛苦;有的人却常常夸大挫折,放大痛苦。

  b:是呀,有的人能把不小心打破一个鸡蛋,放大成失去一个养鸡场的痛苦。

  c:考试失手,竞争失利,恋爱失败,亲友失和,面子失落,哪怕是其中的一点点,都是无法排解的痛苦啊!

  要求以“遭遇挫折和放大痛苦”为话题来作文,三则材料或从正面,或从反面,与话题“遭遇挫折和放大痛苦”紧密相扣。一些考生以“遭遇挫折,笑对痛苦”“生命是一朵常开不败的花”等为题写了议论文,论点清新而又深刻,与话题联系紧密。

  主旨与话题有关。面对《假如记忆可以移植》的话题,有人却大谈移植是高科技,需要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多培养人才才能做到。虽写得头头是道,但话题已由移植变成了教育,自然跌到低分。2000年,有的考生无视提示,大写特写《论创新》、《小议“失败”》、《二十一世纪的新人类》等,主旨与“答案是丰富多彩的”这个话题无关,被评为末等卷。2003年《智子疑邻》的寓言引出的话题是“感情与认知”的关系,可有不少考生却大谈邻里之间要信任,不要互相猜忌,这一主旨与话题限制的范围明显偏离,得低分是必然的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