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高三议论文 >> 正文
应试教育的历史发展与性质变化
   [标签: ]

  由于作者阅历不足,功力尚浅,因此言语有所偏颇之处万望海涵,敬请指正。

  应试教育的起源可以追溯至隋朝,我们今天所沿用的教育制度就是应试教育的一个模式,如何实现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变这是时下我们教育改革倡导者面前的一个重要的课题。实现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变,就有必要研究一下应试教育的历史发展及性质变化,也只有这样才能确立我们新时期教育改革鲜明的旗帜。

  应试教育的特点是偏重考试,为考试服务。我认为其发展共分为三个阶段,可以用科举——八股——高考来概括其历史演变。

  第一阶段:科举时代。隋唐科举,设策论、经史等科,分科取士。做官的权力将不再被士族所垄断,普通人由此可以鲤鱼跳龙门,迈进最高权力的殿堂。值得注意的是这个时代的科举制度还并不是十分的完善与严密,常有人为因素干预制度的公正性,公平性。(当然,这在那个时代是不可避免的)这种情况在宋代有了好转,“锁院制”“糊卷制”的实行确保了这种制度更加的公平与公正。综合来讲,这是一种在当时来讲非常先进,非常公平的制度。1

  第二阶段,八股时代。明朝建国以后,太祖朱元璋废除分科取士的制度2,改为以八股文为载体,专以四书五经(朱熹批注)作为录取人才标准的制度。在这个时代,科举已经发展成为了一种非常公正,公平,公开的完善的社会制度。但这个时代的科举却历来为人诟病,其原因在于它强行为读书人灌输了一套利于封建统治的人生观,价值观,而八股文严重钳制了读书人的思想,使读书人大多发展成为“双目瞪视,舌强木不能对”的书呆子,这是极不利于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的。因此,从教育的层面上来讲:它对社会公平的意义来说是进步的;对社会发展的意义来说是倒退的。(但从历史上来讲它是进步的,具体原因后文会提到)

  第三阶段分为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时间是从1905年科举制度的废除到50年代末年周恩来总理发表《关于教育改革问题》,姑且称之为“前高考时期”;第二部分是文革时期,且称之为“高考挫折时期”;第三部分是从文革结束后的1977年恢复高考至今,可称为“现代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高中作文:
  • 下一个高中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