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经验交流 >> 正文
热点素材入文得分要诀
   [标签: ]

  热点素材,包括最新的人物事件、新闻热点、时事焦点等,整合、加工热点素材。并使之有效成文,称为热点素材入文。热点素材入文,既能使文章内容富有时代气息,也能彰显考生对社会生活、对国内国外新闻极强的敏感性。因而常常受到阅卷老师的好评。但是,由于有的热点过于新闻化,有的热点事件繁杂,头绪众多,因此直接入文。必不适当。怎样运用热点素材才能得高分呢?

  方法介绍

  第一招小处入手,把握一点

  热点素材,有的是社会上发生的大事,它影响很大,涉及面广,给人无从下手的感觉。面对这类素材,我们必须从小处入手,寻找与作文主题相关的“点”,切忌面面俱到。如世界金融危机这一热点素材,因为它涉及面广,影响巨大,且专业性强,那如何在作文中运用呢?我们可以从危机的一个角度入手。通过危机来谈自身日常生活的变化。一位考生是这样引用的:

  哎,如今的金融危机呀,弄得人心惶惶,银根压缩。这不,老妈又端上这几道菜,不是青菜,便是萝卜;不是小菜煮汤,就是汤和小菜。还美其名曰,减脂肪,强身体。不管了,抓起筷子,就是几口。嘿,还不用说,老妈煮菜的本领仍然如故呢!

  本片段只是从金融危机对“我家”影响这一小点出发,很自然地让人联想到全球金融危机对人们日常生活的影响。

  第二招概括热点,提炼主题

  每天,我们身边都会发生许多感人的事迹,它们常常被各类报刊报道,而且围绕这一事件的材料更是多如牛毛,以至于大家都耳熟能详。如果再在作文中对这些事件进行详细叙述,难道不乏味?如何才能有效地运用这些热点材料呢?我们可以对事件本身进行高度概括,提炼出与写作话题相关联的主题或结论。如针对被人们广为称赞的沈阳少年马鹏飞的材料,有考生是这样运用的:

  马鹏飞是一个平凡的少年,在他刚出生8个月时,父母便离异,父亲外出打工,与他从小就相依为命的奶奶又患了糖尿病,双目失明。年幼的马鹏飞不得不在5点钟起床操持家务,然后匆忙去上学,放学后又要照顾奶奶的饮食起居,9年如一日,因此他获得了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