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展示华夏文化魅力》教案
   [标签: ]

展示华夏文化魅力  

   

教学重点  

1、了解课文的主要内容,了解贝聿铭大师在建筑设计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2、 学习贝聿铭在建筑设计中所表现出来的革新创造精神和他的一片爱国之心。
3、 学习本文精心选材,详略得当;记叙、描写、说明、议论相结合的写作方法。  

   

课时:1  

   

教学过程:  

一、            导入  

1、在世界建筑长河中有无数杰出的作品,你能举出一些例子吗?  

如:中国的万里长城[注: 指我国长城。也比喻国家所依赖的大将。现也比喻人民的军队。]、故宫、苏州园林,法国的凯旋门、埃菲尔铁塔、巴黎圣母院、罗浮宫,埃及的金字塔,澳大利亚的悉尼歌剧院,美国的世贸大厦……  

有人说,建筑是凝固的音乐,给人以美的熏陶;也有人说,建筑如一首首隽永的诗歌,让人迸发出激情……欣赏下面的建筑后,你会有怎样的感受呢?   

(观看图片)  

    在世界建筑历史的长廊中,一个中国人的名字被抒写在了顶级大师的行列中,他就是美籍华人贝聿铭。(结合页下注释④了解人物)这样一位集无数荣誉于一身的艺术大师,还有着一颗深深的爱国之心。下面我们一起来从这篇人物通讯中领略他的伟大人格。    

   

2、检查学生生字词。  

剔透  牛犊  遗孀  遴选  轩然大波[注: 轩然:波涛高高涌起的样子。高高涌起的波涛。比喻大的纠纷或乱子。]  萦系  水榭    

   

二、整体感知  

1、速读课文, 文章介绍的贝聿铭获得的荣誉和艺术成就主要有哪些?(按时间顺序列举)  

1963年费城莱斯大学授予他“人民建筑师”的光荣称号。  

1963年美国建筑学会向他颁发纽约荣誉奖章。  

1963年《华盛顿邮报》盛赞他的建筑设计是真正为人民服务的都市计划。  

1978年华盛顿国家艺术馆东楼设计成功。卡特总统称他是“不可多得[注: 形容非常稀少,很难得到(多指人才或稀有物品)。]的杰出建筑师。”  

1979年他设计的肯尼迪图书馆落成,被公认为美国建筑史上的最佳杰作之一,美国建筑界宣布1979年是“贝聿铭年”授予他该年度的美国建筑学院金质奖章。  

20世纪80年代初,设计罗浮宫金字塔,获得了建筑界的诺贝尔奖—普茨克奖。  

1978年设计了北京香山饭店。  

1984年设计了香港中国银行大厦。   

1985年,他被美国文学艺术研究院和国家文学艺术学院联合膺选为研究院院士。曾获美国总统授予的“自由勋章”及美国“国家艺术奖”,法国总统授予的“光荣勋章”、美国总统颁发的“全美十佳公民奖”……   

总结:杰出的建筑作品是对贝聿铭高超艺术成就的正面描写,而他获得的种种殊荣和别人对他的赞美则是从侧面烘托其成就。  

2、贝聿铭一生富有传奇色彩,他的建筑艺术成就杰出。如果把他的生活经历写成一本书都可以,那为什么我们的课本却只选择了几件事来介绍?  

学生思考,区分文中详写和略写的事例。教师引导。  

——贝聿铭从事建筑设计50余年。设计的建筑物很多很多,作者精心安排材料,作者从中选取最有代表性的典型事例进行叙写,如写早期10多年的成就时,作者只列举了麻省理工学院的科学大楼、纽约大学的教职员工住宅大厦和费城的3层社会公寓来表现;他设计的大型建筑有100多项,获奖50多次,但作者只选择了约翰·肯尼迪图书馆、华盛顿国家艺术馆东楼、巴黎罗浮宫玻璃金字塔这三座在世界上最有影响的建筑物来写,是因为它们具体代表性。约翰·肯尼迪图书馆的特点是:设计新颖、造型大胆、技术高超。华盛顿国家艺术馆东楼的特点是:向周围环境构成高度协调的景色。巴黎罗浮宫玻璃金字塔的特点是:罗浮宫院内飞来了一颗巨大的宝石。写他的爱国之心,除了他的生活习惯以外,只选取了北京香山饭店和香港中国银行大厦来写。由于选材精当,合理安排。作者很好地处理详写和略写的关系。如写早期成就时全用略写;写突出成就时详写3座建筑,然后略写在世界各地的100多项大型建筑。这样既可以了解全貌,又可以了解重点内容。  

   

3、文章的三个小标题的顺序能颠倒吗?为什么?  

明确:不能。先讲在国外的建筑成就,后讲在国内的建筑成就;讲国外建筑成就时,先讲从事建筑初期的成就,再讲后来的突出成就。全文内容层层深入,按照初露头角——创建筑奇迹——不变的中国心来安排。  

   

三、            探究咀嚼  

1、逐层朗读三个小标题的内容,贝聿铭的建筑作品有什么特点,他能够创造出这些不朽的建筑作品的原因是什么?  

——关心平民利益、与周围环境和谐、把古代传统建筑艺术和现代最新技术融于一炉。  

——独特才华  

①他从小生活在江南,受到熏陶感染。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注: 博:广,多。形容思想和学识广博高深。]是他的土壤和养分。  

② 他成功地设计了北京香山饭店,香港中银大厦和中国银行总部大厦等,这些成就源于他有一片爱国之心  

③他能力排众议[注: 竭力排除各种意议论,使自己的意见占上风。],大胆尝试,可见他有非凡的创新思维。  

④他设计的建筑总在以后受到青睐,这说明他有超前的意识。  

⑤他先后在3个大学攻读建筑业,而且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都是美国最好的大学,这为他今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⑥ 他没有听从父亲的选择从事金融业,而是选择了感兴趣的建筑业,这表明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2、这是一篇人物通讯,为什么不以“贝聿铭 ”为题,而以“展示华夏文化魅力”为题呢?  

——艺术属于文化的范畴,贝聿铭建筑设计的独特之处就在于他在设计中融进了中国──华夏建筑艺术的精华,他向世界展示的是建筑的艺术,是华夏文化的魅力。  

   

3、贝聿铭的建筑作品的中国元素让他在世界建筑界获得盛誉,这一切都源于他的那颗爱国之心,重点阅读第三章节,思考:  

(1)“不变的中国心”表现在哪几个方面?  

(2)“这座大厦在香港是中国的象征之一,应该让它“抬抬头”,要显示出点风格和气派,这也是中国的骄傲。”  

——从这句话里,我们可以体会出贝聿铭作为一个中国人要为民族争光、要为中国争气的爱国之心。  

在此处作者为什么不描写香港中国银行大厦的外观,却把这一段描述放在文章的开头?  

——以生动的描述自然引出文章描写的对象贝聿铭,设置悬念,吸引读者并引发他们的思考。  

(3)体会三个“根”字的意思  

“我的根在中国”——生命之源,民族之本,割不断的祖国亲情  

“中国建筑的根还在,还可以发芽”——中国传统的建筑艺术。  

“有的好的根可以插枝,把新的东西、能用的东西,接到老根上去”。——中国民族建筑艺术的精华。  

   

4、感受文章表达方式的作用  

朗读开头第一节,第三部分第四节、第七节,这些段落里分别运用了哪些表达方式?他们分别有怎样的作用?  

——这是一篇人物通讯,但贝聿铭是一个建筑大师,因此不能不写他的建筑设计,为了表现他设计的艺术,除了记叙外,作者多处运用了描写的手法,如写中国银行总部大厦的外观和大厅内部的园林空间、华盛顿国家艺术馆东楼的内部、北京香山饭店等,生动传神,引人入胜[注: 胜:胜境。引人进入佳境。现多用来指风景或文艺作品特别吸引人。];为了说明建筑物,作者还运用了说明的方法,如写中国银行总部大厦的两个入口就运用了列数字的说明方法,科学而准确;为了使读者对贝聿铭有更深刻的了解,作者在关键之处运用议论的方法,发表自己的评论,如在主体部分的第二部分最后一段说:“他的足迹和作品可以说遍及世界的各大城市,他是当之无愧[注: 无愧:毫无愧色。当得起某种称号或荣誉,无须感到惭愧。]的世界著名建筑大师。”再如课文结尾对贝聿铭的评价,更是作者的点睛之笔[注: 笔:文笔。指文章传神绝妙之处。]。  

   

四、拓宽升华  

1、播放歌曲《我的中国心》,情景感悟。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占世界总人口的1/5,而这还不包括侨居世界各地的海外华人。华人遍布世界各地,许多还已经加入其它国籍,成为他国公民。但国籍的更改,并不代表其秉性的变更,无论他们在世界的哪个角落,其不变的是中国心,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如勤劳、淳朴、踏实肯干、开拓进取等。这些具有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中华儿女,为当地为世界为整个人类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和不朽的功绩,也为中华民族增光添彩。  

如:杨振宁、李政道(诺贝尔物理学奖)、李远哲(诺贝尔化学奖)、海外华人“艺术三宝”赵无极(法画家)、周至中(美作曲家)、贝聿铭(美建筑)。  

我们只要立足现实,打好基础,在学习上精益求精[注: 精:完美,好;益:更加。好了还求更好。]必能像贝聿铭那样拥有高超的技艺,定会展示华夏文化的魅力。  

   

2、“2010年上海世博会即将来临,我国将设计一个大型、综合的博物馆,请你给贝聿铭先生发邀请函,为我国上海2010年世博会设计博物馆,你该怎么写这份特殊的邀请函呢?  

   

板书设计  

                   展示华夏文化魅力  

           

   


      杰出的艺术成就                 赤诚的爱国之心  

           


                             

贝聿铭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