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我的老师》教学设计12
   [标签: ]

我的老师  

教学重点:  

1、学习本文围绕中心选取材料、安排详略的写法。  

2、体会作者在文中蕴含的 “ 依恋、思念老师 ”的深厚感情。  

3、培养学生热爱老师、尊敬老师的良好品德。  

   

教时:1  

   

教学过程:  

一、导入  

同学们,请大家回忆一下。从小学一年级起,到目前为止,一共有多少位老师教过你们?在诸多老师中,又有哪些是令你终身难忘的呢?我想,在每个人的心目中,肯定有一位最难忘的老师。如果把他写下来,一定令人动情、感人至深。今天,我们学习著名作家魏巍所写 的回忆他的小学老 师蔡芸芝 先生的一篇文章《我的老师》。

  

二、把握文章内容  

以自己喜欢的方式再次阅读课文:本文共记叙了几件难忘的事情?哪几件详写?哪几件略写?这样安排有什么好处? 
 ——共记叙了七件事:①假发怒;②教跳舞;③观蜜蜂;④教读诗;⑤看写字;⑥排纠纷;⑦梦寻师。  

这七件小事,后两件详写,前五件略写。七件事从课内到课外,从校内到校外,前五件事写蔡老师对学生的关心、教育、爱护和影响,是从“面”上写,而后两件事则是“我”印象最深的,刻骨铭心[注: 铭刻在心灵深处。形容记忆深刻,永远不忘。]的,也最能表现老师对学生的爱和学生对老师的思念、依恋之情,是从“点”上写。所以详写。这样详略安排,既使文章结构疏密相间,更能表现出师生感情的步步加深。   

   

二、精读体会情感  

1、文中哪些词是“我”对蔡老师的直接评价?  

——温柔、美丽、慈爱、公平、伟大  

   

2、哪些事件特别能表现蔡老师的这些性格特点,读一读。  

精读3、9节。  

总结过渡:蔡老师用自己的拳拳爱生之心,浇灌着学生的心灵之花,“以心发现心,以爱博得爱”,文章中哪些词句抒发了我对蔡老师的情感,找出来朗读。  

“她爱我们,并没有存心要打的意思。孩子们是多么善于观察这一点啊。”抒发作者对老师的理解和热爱之情。
“今天想来,她对我的接近文学和爱好文学,是有着多么有益的影响!”抒发了作者对老师的感激之情。
“一个老师排除孩子世界里的一件小小的纠纷,是多么平常;可是回想起来,那时候我却觉得是给了我莫大的支持!在一个孩子的眼睛里,他的老师是多么慈爱,多么公平,多么伟大的人啊。”对老师的高度评价,抒发了作者感激老师赞美老师的感情。
“蔡老师!我不知道你当时是不是察觉,一个孩子站在那里,对 你是多么的依恋!”至于暑假,对于一个喜欢他的老师的孩子来说,又是多么漫长!”抒发了作者对老师的依恋、热爱之情。
“我是多么想念我的蔡老师啊!至今回想起来,我还觉得这是我记忆中的珍宝之一。一个孩子的纯真的心,就是那些在热恋中的人们也难比啊!什么时候,我能再见一见我的蔡老师呢?”抒发了作者思念老师的感情。

  

提问:“我不知道你当时是不是察觉,一个孩子站在那里,对你是多么的依恋!”全篇都用第三人称“她”,这里为什么改用第二人称“你”?
讨论并归纳:一般的情况下,一篇文章的人称应前后一致。这里由 于抒发感情的需要,变换人称,表示感情激动到了极点,从而抒发了对蔡老师至今仍怀有的思念,崇敬的思想感情。用第二人称直接抒情,更加亲切。
7.提问:“在一个孩子的眼里,他的老师是多么慈爱,多么公平,多么伟大的人啊!”如果删去“在一个孩子的眼里”行不行,为什么?
讨论并归纳:从孩子的眼光评价老师给“我”的支持和帮助,热情赞美自己的老师,它真实地反映了作者当时的心情。如果删去,使人感到空泛,不亲切,过于夸张。  

四、拓展  

完成课后练习四  

   

五、作业  

完成导学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