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汤姆·索亚历险记》学案2(练习及答案)
   [标签: ]

《汤姆·索亚历险记》学案

一、知识点拨与学法引导

(一)整体感知

   《汤姆·索亚历险记》这部长篇小说,是美国著名批判现实主义作家马克·吐温的作品,小说以汤姆索亚的传奇式经历为线索,颂扬了汤姆索亚和他的小伙伴们天真纯朴的心灵,鞭挞了印第安人之流贪婪和凶残。

(二)复习引导

用略读和精读相结合的方法,了解全书的内容,熟悉精彩片断,感悟作品的艺术魅力,学习汤姆·索亚的优秀品质,并由此对社会和人生有新的领悟。

(三)审美鉴赏

这是美国作家马克。吐温的长篇小说,1876年出版。作品以美国密西西比河上的圣比得堡镇为背景,描写少年汤姆。索亚和他的伙伴哈克贝利。费恩及汤姆的女友贝奇。撒切尔的冒险故事。主人公汤姆是个聪明又淘气的少年,他讨厌“丑恶窒闷的楼房”里的生活和充满宗教虚伪的乏味教育,用逃学、恶作剧[注: 捉弄人的使人难堪的行动。],结成“海盗帮”离家出走以示反抗。他大胆出庭证明了印江的凶杀罪,又和哈克找到印江藏在洞里的一箱黄金,成为远近闻名的冒险英雄。哈克因此也成为有钱寡妇的养子。但汤姆和哈克最终忍受不了“文明”生活,重又组织起“海盗帮”。小说看似儿童历险故事,实则揭示讽刺美国学校教育和社会“文明”对儿童心灵、天*的摧残。汤姆和哈克一再逃离躲避社会,正是因为他们感到生活在窒息的牢笼中。

(四)重点难点突破中学语文在线ywzx8.com

1.汤姆·索亚是一个什么样的孩子?作者塑造这一形象有什么重要意义?

 

———————————————————————————————

〔参考答案〕:汤姆是一个天真活泼而又调皮孩子。在姨妈眼里,他是个捣蛋将军;在学校里,他是顽皮,惹老师头疼的问题儿童。周末被罚刷墙,汤姆竟施出诡计,不但让那些男孩不知不觉[注: 知:知道;觉:觉察。没有意识到,没有觉察到。现多指未加注意。]地自愿成为他的“俘虏”,还自动奉上谢礼。但他勇敢、正直、聪明。去墓地探险,他目睹了一起凶杀案,在无辜者即将遇难时,汤姆勇敢地站了出来,指证凶手卓依。成了一个了不起的英雄。去郊游,他救了自己和小伙伴佩琪还找到了真正的属于自己的宝藏。那个年代,汤姆有一点叛逆,有一个梦想就是去当绿林好汉[注: 指聚集山林反抗封建统治阶级的人们。旧时也指聚众行劫的群盗股匪。]。在他们的头脑里,强盗就是劫富济贫[注: 劫:强取;济:救济。夺取富人的财产,救济穷人。]的英雄好汉。

人物形象的塑造意义:汤姆索亚是一个调皮活泼、热爱**的孩子,作者塑造这个人,创作这部小说是要唤起人们对当时现实生活中盛行的资产阶级庸俗、虚伪和贪婪的社会风气以及死板的教育制度的注意。

2.作品中还塑造了哪些人物形象,试列举并作简要分析。

哈克贝利·芬:圣比得堡镇上公认的“野孩子”,父亲是个酒鬼,不受约束,但秉*纯良,是一个**自在的流浪儿;汤姆与他关系最要好,把他当作知心朋友,后因救了道格拉斯寡妇一命而被其收养。

波莉姨妈:汤姆的姨妈,心地善良,对汤姆要求严格,一心想把汤姆教导成有礼貌,有教养的好孩子。

锡德:汤姆的异母兄弟,一个循规蹈矩[注: 循、蹈:遵循,依照。规、矩是定方圆的标准工具,借指行为的准则。原指遵守规矩,不敢违反。现也指拘守旧准则,不敢稍做变动。]的“模范儿童”,成绩好。经常和汤姆作对,喜欢向波莉姨妈告汤姆的状。

玛丽:波莉姨妈的女儿,汤姆的表姐,也是一个善良纯朴,天真,富有同情心,公道的女孩。

贝琪·萨切尔:萨切尔法官的女儿,活泼可爱,汤姆的意中人,汤姆在见到她第一眼时就“爱”上了她。

乔埃·哈波:汤姆最好的玩伴,知己,与汤姆、哈克贝利·芬一起在杰克逊岛上度过了一段他们一心向往的海盗生活。

莫夫·波特:一个“酒鬼”,为了挣钱买酒喝而去帮年轻的鲁滨逊医生盗墓,结果被同伙印第安乔陷害,被诬陷为杀人凶手,后由于汤姆的勇敢作证才得以洗脱罪名。

印第安乔:印第安人,*险狡诈,在与莫夫·波特一起帮鲁滨逊医生盗墓时杀死了医生,并把罪名稼祸给莫夫·波特,但最终因贪财而饿死在山洞里。

萨切尔法官:贝琪·萨切尔的父亲,圣彼得堡镇律师杰夫·萨切尔的哥哥,是圣彼得堡镇人眼中的大人物。

道格拉斯寡妇:美丽、善良而富有,因哈克贝利·芬曾经救过她一命,后来收养了他。

吉姆:波莉姨妈家的小黑奴,善良、可爱。

艾美·劳伦斯:汤姆的第一个订婚人,爱美。

二、复习阶梯评估

(一)填空

1.名著《汤姆·索亚历险记》的作者____  ,是19世纪美国现实主义文学的杰出代表。文中记叙了主人公____和____、____等小伙伴们惊险、有趣的美国生活。他们为了摆脱繁重的课业和呆板的课堂,用冒险实现自己的理想,用冒险改变自己的环境。在探险的过程中充分的表现了主人公的_______________,具有一般孩子没有的想像力和______精神的形象特征。

2.在《“海盗”生活》这个片段中,写了_______________三个小“海盗”在_____岛的清晨生活,充分的表现了三个少年___________的心境。

3.在______这个片段中描写了____和____在洞中经历了黑暗、孤独、饥饿的痛苦和死亡、恐怖的威胁的困境。

(二)简答

1.汤姆身上具有哪些可贵的品质?请写出作品中你熟悉的两个故事情节。

  品质:

  情节:

2.社会环境对汤姆的心理有什么样的影响?

 

3.《汤姆·索亚历险记》中的汤姆与《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的“我”都具有怎样的儿童心理?请简要回答。

 

4.对汤姆,你最欣赏什么?联系自己的实际讲讲理由。(50字左右。)

 

5.汤姆早年失去双亲,被寄养在姨妈那里。在姨妈眼中,他是一个淘气、捣蛋的孩子。  在学校也是一个令老师头疼的问题儿童。对他离家出走历险,从你的角度上讲,你赞同吗?请多角度地列举理由。(50字左右。)

〔参考答案〕:

一、填空:

1、马克·吐温   汤姆   哈克   蓓姬    叛逆、 聪明、勇敢、正直、真诚   乐观

2、汤姆、乔、哈克    杰克逊     **自在、无拘无束[注: 拘、束:限制、约束。形容自由自在,没有牵挂。]酣畅

3、《洞中历险》   汤姆     蓓姬

二、简答:ywzx8.com

1、品质:坚强、勇敢、机智、乐观、镇定、正直、真诚、心地善良,乐于助人,富于幻想和冒险精神,渴望**生活。情节:洞中历险;海盗生活。

2、在强大的社会环境的影响下他身上也不自觉得带了一些恶习,他逃学,打架,不用功读书,对未来也没有什么计划,一切都凭自己的喜好做事.看得出当时美国看似合理的教育和环境对当时人的束缚,整天幻想着做海盗,挖宝藏.其实是马克吐温对当时社会的一种讽刺.

3、都具有热爱大自然,追求**快乐生活(厌倦学校枯燥的生活)的儿童心理。

4、我最欣赏的是他和蓓姬在洞中历险时坚定勇敢友爱的精神。当他面临着黑暗、孤独、饥饿的痛苦和死亡、恐怖的威胁的困境时,没有绝望、等待命运的安排,而是积极与困难抗争,对脱离困境充满了信心,并不断安慰、鼓励、关心蓓姬,一个孩子做到这一点,实在让人钦佩。

5、对汤姆离家出走冒险我不赞同。尽管汤姆有许多令人钦佩的优点,但像他在生活中一遇到困难就出走,这这种人生态度是不可取的;况且社会纷繁复杂,随便走出去很容易误入歧途[注: 误:受惑;歧途:错误的道路。由于受煽惑而走上了错误的道路。]或生命没有保障,这样既误掉自己,也给家庭带来哀痛。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