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汤姆·索亚历险记》学习要点
   [标签: ]

《汤姆·索亚历险记》学习要点

           班级____________ 姓名____________

汤姆 索亚人物形象分析:是一个典型的“顽童”形象

1、生性顽皮、有点叛逆,喜恶作剧[注: 捉弄人的使人难堪的行动。]、喜出风头。2、天真活泼、有勇有谋、乐观自信、心地善良、乐于助人。3、有正义感、有侠义精神、有男子气概。4、向往自由,喜欢冒险。

人物形象的塑造意义:作者塑造这个人,创作这部小说是要唤起人们对当时现实生活中盛行的资产阶级庸俗、虚伪和贪婪的社会风气以及死板的教育制度的注意。

1、《汤姆·索亚历险记》的作者是 ____________,他是 _____ 国人。他出身寒微,心系下层民众,受到敬重,被称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汤姆·索亚的全名是_________________ 他住在谁的家里?_________________ 家里还有谁?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

3、“汤姆的姨妈罚汤姆干一件事,汤姆却把这件事当作快乐游戏引诱小朋友为他干,并交换得到了许多小朋友的苹果、风筝、铜门把手、石头弹子、鞭炮、小铁兵、刀把……”

这件事指的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啊呀,这女孩长得可真漂亮,一双可爱的蓝眼睛上闪动着长长的睫毛,一对金黄色头发编成的长辫子在身后晃荡,白色的衬衫扎在宽松的绣花长裤里,显得格外整洁动人。我们刚刚在战场上获得大胜的大将军汤姆心想,像这样的美人,一定属于我这样的英雄。这段话描写的人是谁?______________________

5、汤姆喜欢的第一个女孩是:____________;第二个女孩是:_______________。

6、汤姆背不出《圣经》,但他却想出一个办法从校长那里得到了一本《圣经》,他的办法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他经常穿着大人丢掉不要的破衣烂衫,全身一年四季都在开花,衣服上绽开的破布条随着他的蹦蹦跳跳而飘舞。他头上戴着一个很大的破帽子,一块弯月亮样的帽边搭拉下来遮住了半边脸,肥大的上衣几乎拖到脚跟,裤子只一根背带挎在肩上,另一根背带不知哪里去了,裤裆像个大口袋吊在两腿之间,一只裤脚卷着,还有一只毛了边的裤脚拖到地上,走一步带起一阵灰尘。”这段话描写的人是谁?_____________________

8、汤姆去上学,看见课室坐着新来的美丽女孩蓓姬·撒切尔,他想坐到蓓姬身边,故意老实对老师说他迟到前与流浪汉______________________在一起。

9、汤姆与____________一起在半夜去坟地里埋野猫时,看见______________把_____________医生杀害了,这个杀人者却把罪行嫁祸给了____________________

10、汤姆想当海盗,他和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一起乘木筏来到密西西比河上的______________岛,玩了一星期后,他们又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的时候出现在全镇人的面前。

11、老师《解剖学》这本书被__________撕破了,老师追查时,汤姆却承认是自己撕破的。

12、暑假里,汤姆希望改掉自己的一些不良习气,加入了小镇上“___________________”着个组织,并得到一条绶带,但汤姆后来退出了。

13、汤姆勇敢地在法庭上站出来作证,指出__________________才是杀害_____________医生的凶手,被冤枉的_____________最后被无罪释放。但凶手却逃走了。

14、汤姆和__________________在鬼屋寻宝时,发现了杀人犯__________________和一个装聋作哑[注: 假装聋哑。指故意不理睬,只当不知道。]的西班牙人,并得知他们获得了一袋金币。

15、印第安人·乔要报复_____________________,被_______________发现跟踪,他赶紧报告威尔士,威尔士带两个儿子持枪抓捕,但第安人·乔逃跑了。

16、郊游时汤姆和蓓姬困在 __________________ 溶洞里,在洞中发现印第安人·乔也躲了进来,汤姆和蓓姬从洞中出来后,贝奇的父亲用铁门把洞口封了起来,最后印第安人·乔的下场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过后,汤姆和________________从侧洞进去找到了印第安人·乔埋藏的金币,他们发了财。之后道格拉斯寡妇收留____________________在自己家里生活,他虽不习惯,逃了出来,但在汤姆帮助下,他愿回到道格拉斯寡妇家里,他们并商量着结伙做强盗。

17、《汤姆•索亚历险记》之“当海盗去”中的汤姆在当海盗之前想加入________________的
行列,成为一名________________
18、印第安人乔、波特、罗滨逊去坟地______________,汤姆和哈克去坟地______________
19、汤姆认为蒸汽船是祭奠  ______________  的
20、汤姆在篝火旁捡起______________,并在上面用粉笔写了些字。

21、汤姆·索亚与蓓姬在山洞中历险以后,第二次去探险时是哪一位小伙伴同他一起去的?他们探险的目的是什么?结果怎么样?

中学语文在线()

 

 

22、根据我们对汤姆的分析,并借助你的想象,用文字为汤姆“画”一幅肖像画,把你对汤姆的独特感受写出来。

 

 

 

23、对汤姆,你最欣赏什么?联系自己的实际讲讲理由。

 

 

 

24、你觉得马克.吐温为什么要塑造汤姆这样一个艺术形象呢?

 

 

 

25、你希望经历汤姆那样的“历险”生活吗?为什么?

 

 

 

26汤姆早年失去双亲,被寄养在姨妈那里。在姨妈眼中,他是一个淘气、捣蛋的孩子。在学校也是一个令老师头疼的问题儿童。对他离家出走历险,从你的角度上讲,你赞同吗?请多角度地列举理由。

 

 

 

27、看了小说以后,你觉得汤姆与贾里有些什么异同?你还能从看过的书籍中找到与汤姆类似的人物么?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