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我的家在哪里》(粤教版高一必修教学设计)
   [标签: ]


一、导入:
师:在上课之前,我想先给大家讲两个小故事:
(一)、在美国洛杉矶,有一位醉汉躺在街头,警察把他扶起来,一看是当地的一位富翁。当警察说扶他回家时,富翁说:“家?我没有家。”警察指着富翁的别墅说:“那不是你家吗?”富翁回答说:“那是我的房子。”
(二)、卢旺达内战时期,有个叫热拉尔的人。他本来有一个40人的大家庭,可战争使他的亲人有的离散,有的丧生。当他历尽艰险找到5岁的女儿时,第一句话就是:“我又有家了。” 
师:听了这两个故事,同学们觉得家是什么呢?——哪位同学来说说看?
——学生思考后回答:
师:很明显,家不等于房子,家不是简单的房子。有人说是……有人说是……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感受,但它意味着更多更深的亲情,温馨和关爱。那么,在作者冰心眼里,家到底意味着什么呢?带着这个问题,我们来学习冰心散文《我的家在哪里》!
二、作者简介:
师:相信大家对冰心都不陌生了:从小学到初中就有学过她的作品:《再寄小读者》、《小桔灯》《纸船》……
现在,我们来简单了解一下作者:【请同学边听边把一些重要的信息记下来】
冰心,原名谢婉莹,曾用笔名冰心女士等;原籍福建长乐。幼年即广泛接触古今中外[注: 指从古代到现代,从国内到国外。泛指时间久远,空间广阔。]文学,参加过五四运动,到美国留过学,走过世界各地,也留下了许多作品,提倡爱的哲学,是中国现当代著名女作家、儿童文学家、文学翻译家。她的作品以社会、家庭、妇女等人生问题为题材,表现出对现实社会问题的关注,文笔清新、感情细腻,因而赢得了我们广大读者的喜爱。

主要作品有——诗集:《春水》、《繁星》;小说:《两个家庭》;散文:《寄小读者》《再寄小读者》等。
她的短篇小说《空巢》获1980年度优秀短篇小说奖。
儿童文学作品选集《小桔灯》于同年在全国少年儿童文艺创作评奖中获荣誉奖。
师:今天我们要学习的这篇课文《我的家在哪里》是冰心晚年所作。冰心她的晚年可以说是一个幸福的家,子孙满堂,那为什么她还要问我的家在哪里?—— 一位年过九旬的老人,难道她不曾有过自己的家吗?她有没有找到自己的家呢?那么,现在我们就来看看冰心的家在哪里。(请打开课本)
三、疏通字音词,朗读课文
师:我们先来看一下课文中的一些词语解释:
1、词语积累:
 
眷恋:(对自己喜爱的人或地方)深切地留恋。
膀大腰圆:形容人的身体高大粗壮。
慢条斯理[注: 原指说话做事有条有理,不慌不忙。现也形容说话做事慢腾腾,不不慌不忙。]:形容动作缓慢,不慌不忙。
作揖:指两手抱拳高拱,身子略弯向人敬礼。
 回溯:回忆
 朝思暮想[注: 朝:早晨;暮:晚上。早晚都想念。形容非常想念或经常想着某一件事。]:形容想念殷切,思虑不已。
 
2、现在请同学们一起来朗读课文,朗读的同时思考:冰心的家在哪里?
四、具体分析课文
(一)梦境
师:通过朗读,冰心老人的家在哪里,大家有答案了吗?
生:(梦里儿时的)中剪子巷
师:那么是怎样的中剪子巷才是她的家呢?文中哪一句最能表达作者对中剪子巷的家的眷恋之情?
课文中作者用了什么词来表明只有中剪子巷才是她的家呢?【大家把相关的句子找出来。】
生:(在5自然段中)“只有住着我的父母和弟弟们的中剪子巷才是我灵魂深处永久的家。”
师:对了,就是这一点题之句。那么作者是怎么得出这个答案的?文章开篇从什么写起?
生:梦。【作者梦见自己在大街喊“洋车”,要车夫送她回中剪子巷。】
师:那作者为什么会在梦里找到了这个答案?课文第1自然段是怎么说的?(请找出相关的句子) 
提示一下:我们刚才说了,冰心的家是灵魂深处永久的家,灵魂深处的东西是通过什么形式表现出来的?
生:梦,最能“暴露”和“揭发”一个人灵魂深处自己都没有意识到的“向往”和“眷恋”。
师:很好,看来大家对文章信息的筛选能力很不错。
俗话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也正是因为梦,才揭发了作者灵魂深处自己都没有意识到的“向往”和“眷恋”,这种眷恋就是对梦里儿时的家的深深惦记,所以作者说是只有这里才是她灵魂深处永久的家。
那么文中哪些段落写到中剪子巷的家的情况呢?【2-3段】
师:那么,这梦里的中剪子巷到底给作者留下了怎样的回忆呢?为什么作者会深深的眷恋它呢?
现在请同学们快速地阅读课文中写“梦境”这一部分,看看作者给我们展示了一个怎样的中剪子巷?找出文中作者写了哪些人、事、物?
明确: 
1、 我感觉到车夫称她“你”而不称“您”;他就把我举上车去,拉起我走 这里作者是以怎样的眼光来审视梦中的世界?
—以儿时清纯、童真的眼光去看(美好、无争斗)
2、走过很多黄土铺地的大街小巷[注: 城镇里的街道里弄,概指都市里的各处地方。],街上许多行人,男女老幼,都是“慢条斯理”地互相作揖、请安、问好,一站就站老半天。 突出了这里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友善、平和亲切,简单平凡 / 闲适、安逸、祥和、宁静、自然 / 友好、和谐、温馨,男女老幼亲如一家, 
3、车夫没有跑,只是慢腾腾地走呵走呵…… 淳朴、没有斗争
4、还有我最亲的人:父母、弟弟们 体现了淳朴真实的亲情
            中剪子巷:温馨和谐——眷恋——灵魂深处的家(精神归宿)
梦――家
现实的家:争名夺利——厌恶
师:这里,作者写出了老北平的风土人情[注: 一个地方特有的自然环境和风俗、礼节、习惯的总称。];同时更具体的让我们感受到“ 我家”所处纯净的环境。
从这些描写中,我们可以看出中剪子巷是一个怎样的生活环境呢?整体上给人一种怎样的感觉?
【学生思考回答:】
师:从这些描写中,我们知道中剪子巷是一个没有争斗的美好世界,那里的男女老幼亲如一家【温馨和谐】。尽管它是简单而平凡的,只有黄土铺地,只有人力车夫,但在作者眼中,这里不但有温馨宁静的景象,还有这些至亲至爱的人,突出了这里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友善、平和亲切,有着人与人之间的真情。
师:那么,作者当时回家的心情怎样?从文中哪里(那个句子)可以看出来?
明确:车夫没有跑,只是慢腾腾地走呵走呵……
作者从侧面描写,一方面衬托寻家路途遥远,另一方面通过车夫缓慢的速度反衬作者归心似箭[注: 想回家的心情象射出的箭一样快。形容回家心切。]的迫切心理。
小结:所以,正是这样一个自然平和、充满亲情和温馨、不受外界干扰的世界,以致在多年以后的作者,仍然对童年的这种生活产生了无尽的向往和眷恋,并把它珍藏在她记忆的最深处,所以,作者说这里才是她“灵魂深处永远”的家!
(二)、现实中
师:前面介绍我们知道,冰心先生漂泊了一生、走了几乎整整一个世纪,用她的话来说她曾居住过哪儿?
生:第5自然段:北京、云南、四川、东京、伦敦、巴黎、柏林、开罗、莫斯科、美国等等。
——同学们向往这些地方吗?
师:对了,这些地方都是世界上的闻名城市,都是很多人向往的地方;但冰心却说这些地方“都不是她的家”?为什么呢?她现实的家有什么不好?
现在,请同学们朗读课文6、7自然段,从课文中找出相关的信息。
提示:从人生经历和现实情况来分析,文中那些句子反映了这一问题,分析文中的句子来得出结果。
学生朗读后思考讨论——
师:首先,在第6自然段中,作者回顾九十多年的生命道路,用了哪四个字来概括? 
师:甜、酸、苦、辣。我们知道——
[背景资料] :
对于个体来说,冰心是幸福的。她有一个幸福的童年,有父母的厚爱,有优越的生活条件……长大后,她的爱情、婚姻都是和谐、美满的。正如她自己所说的:“该得的爱,我都得到了,该爱的人,我也都爱了。” 
但是,作为中国的一分子,冰心出生在灾难深重的旧中国中,中国的沧桑、苦难她都经历过。
1、“五四”运动时,她与其他学生冒着镇压的危险参加游行、示威及其他反抗活动;
2、抗日战争时,她流离西南与人民同甘苦;
3、文革时,丈夫被划为右派,她和丈夫不但要遭受抄家之难,还要接受了造反派的批斗,接受劳动改造等等。作为一名作家,60多岁的她,每天6点多就得赶车上班,去中国作协扫厕所。(情何以堪)
师:所以,冰心这些以后现实的“家”正是作者经历人生“甜酸苦辣”的生命道路。在这种充满争斗、流离的社会环境中,尽管冰心一直抱着乐观、积极、博爱的态度生活,但她所经历的痛苦不可能对她没有任何的影响,这也致使她对周围环境充满了无奈和失落,觉得这些“都不是她理想的家”。
板书:时代争斗的周围环境:失落、无奈
师:此外,在第7自然段中,作者还讲到,在现实中,“我这人真是‘一无所有[注: 什么也没有。指钱财,也指成绩、知识。]’……” 那么作者真的是“一无所有”的人吗?这里的“权”、“官”、“款”是指当时大多数人追求的什么? 
师:“权”、“官”、“款”指的是现实中世人在对权势、金钱、地位、名利等功利性物质方面的追求。
【但这些东西并不是作者所追求眷恋的,反是作者深感厌恶的。】
板书:物欲、权力、名利——厌恶
师:那么,既然,作者说她“无官无权,无级无款,” 那么作者真的是“一无所有”的人吗?
学生讨论——
明确:不是的。“一无所有”是指自己没有去追逐虚名微利。(运用了什么修辞手法)
这里作者运用排比句,目的在于表达自己对充满夺权、罢官、降级、罚款、毁旧的现实世界的厌恶。
从在表面上看来,冰心无官无权,无级无款,但实际上正因为没有了这些人性争斗、争名夺利的事务,作者便拥有一种宁静自然、远离世俗名利的心境。
正如她在《再寄小读者》中说的:“有了爱,便是有了一切”。因此,她并非真的一无所有,相反,她有着许多世俗人所没有的精神财富,而这个精神世界核心就是:那就是人性的真善美。
小结:所以,作者觉得现实中的家“都不是我的家”,并不是说现实她的家不幸福,而是现实中的环境太复杂了,甚至失去了作者心中想要的那一份宁静。
这些现实中的地方与中剪子巷相比,它们都不能给“我”中剪子巷的一切东西,尤其是童年那段最自然、最纯真的黄金岁月。因而,冰心才会对儿时的平和、温馨、友善的家充满了无尽的“向往”、“眷恋”。这实际上就是作者对理想中的“真善美”的纯净精神家园的追求。
五、再次诵读课文,品位冰心 平易自然、简介含蓄 的语言。
六、总结:
这一节课要把握一个最重要的句子:只有住着我的父母和弟弟们的中剪子巷的家才是我灵魂深处永久的家。文章围绕这一句子将充满父母关爱、姐弟之情、人们相处和谐、无争斗的中剪子巷的家和现实中夺权、罢官、降级、罚款、毁旧的世界相对比,表达自己对人间真善美的追求。这也正是文章的主旨所在。所以在文章最后她说:我还有一个牵不断、割不断的朝思暮想的“家”!
七、作业: 
课后请同学们结合文章中你喜欢的句子,谈谈你们对家的认识?或者你们渴望的、理想的家是什么样的?

附板书设计:
            中剪子巷:温馨和谐——眷恋——灵魂深处的家(真善美的精神归宿)
梦――家
现实的家:争名夺利——厌恶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