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为你打开一扇门》教学设计9
   [标签: ]

《为你打开一扇门》教学简案

 

张红旗

 

教学目标

1.借助工具书完成生字词的辨识,多音多义词、成语的积累。

2.感知课文内容,品味和积累优美的文学语言。

3.理解文学的内容和阅读的意义。

4.欣赏名家优美诗文,萌生阅读文学作品的兴趣。

教学重点和难点

1.借助工具书完成生字词的辨识,多音多义词、成语的积累。

2.感知课文内容,品位和积累优美的文学语言。

3.解文学的内容和阅读的意义。

课前准备

1.上课前粗读课文,圈出生字、生词。

2.教学器材:多媒体教学设施。

3.教学课件:古今中外[注: 指从古代到现代,从国内到国外。泛指时间久远,空间广阔。]著名作家的图片展示。

教学设计

 

 

通读课文,扫除文字障碍

初步感知课文内容

 

  

解题目的含义

   

 

展开讨论理解文学的内容和阅读的意义

练笔:我心目中的文学

 

 

 


交流:文学活动

 

一、通读课文,借助工具书扫除文字障碍(指定区域,请学生将自己认为的生字写在黑板上,并注音。将不好理解的词语写在黑板上)。

 

二、诵读课文两遍。

 

三、课堂导入:古今中外著名作家介绍。

 

四、引导学生理解题目的含义。

“打开”指拉开,使门洞开,“一扇门”世界有无数门,但作者要为你打开的是无数关闭着的门中的特定的一扇,可见其重要。用“门”来比作某一领域的入口,给人以丰富的联想。

含义:把你领进文学领域的入口处,让你由此登堂入室[注: 堂、室:古代宫室,前面是堂,后面是室。登上厅堂,进入内室。比喻学问或技能从浅到深,达到很高的水平。],尽情领略文学领域的无限风光。

 

五、读课文,理解内容并展开讨论。

1.讨论题:

什么是文学?

文学与我们的生活有什么关系?

怎样才能打开文学的大门?

2.学生活动:

分组研读讨论:指定组长,(组织讨论,控制音量)参加抽签确定本组讨论主要题目,推举汇报员。(组员可补充发言)

3.研读方法:

读课文,将接近题目答案的的句子画下来。仔细体会,加以归纳。提倡用具体的事例回答问题。

4.中心句:

“亲近文学,阅读优秀的文学作品,是一个文明人增长知识、提高修养、丰富情感的极为重要的途径。”(第四段)

5.各组汇报,展开讨论。

 

六、体会语言的优美。

把你最喜欢读的句子抄写在积累本上,并说说你喜欢它们的原因(引导学生体会修辞、句式的表现力)。

 

七、精读第4自然段(机动内容)

本段形象的阐述了文学的认识功能、审美功能、教育功能、和鉴别功能。(不要求学生从理性方面认识文学的这些特点,但可以结合自己的阅读感受来谈谈自己的体会,答案应该是因人而异[注: 因人的不同而有所差异。]的,多种多样的。)

 

八、背诵重点段落。

 

九、布置练笔:致文学——我的精神家园

 

十、练笔交流。开展文学活动。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