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感受生活 学会表达》作文课教案(人教版七年级下)
   [标签: ]

感受生活   学会表达

我们今天上一节作文课。叫做感受生活,学会表达。一提起作文,很多同学会想:生活这么平淡,哪有什么可写的?著名雕塑家罗丹说过:世上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今天老师就给大家提供一些素材,也许会对大家有所启发。请大家勇敢地拿起你的笔来表达你的所见所感,也许,你会对自己的才华,自己的创造力感到惊讶。下面我们先作个热身运动。

 环节一,感受多彩的生活(板书)

既然生活是多彩的,那我们就先从感受色彩开始。

活动一:说说你最喜欢什么颜色,为什么?

 

诗人闻一多在诗歌《色彩》中这样写道:绿色给了我发展,红色给了我热情,黄色教我以忠义,蓝色教我以高洁,分红赐我以希望,灰白赐我以悲哀。

你看你的感受力不错吧!你已经和大家的感觉接近了,“英雄所见略同[注: 所见:所见到的,指见解;略:大略,大致。英雄人物的见解基本相同同。这是对意见相同的双方表示赞美的话。]”。这种感受力用在文学创作上,就会有好作品出现。

 

环节二,最佳角度写生活(板书)

我们感受生活当然不只是感受色彩,感受生活,包括生活的每一个细节。对生活有所感悟,应该选取最佳角度表达出来,就可能是很精彩的文字。

活动二:各组根据选取的画面。合作完成两项任务:一,给画面起一个标题,一段感悟的话。

环节三: 打开记忆,抒写童趣 

 下面这几幅漫画是否勾起了你对美好童年的记忆?拿起笔,选取你最感兴趣的一幅,加上你的想象,描绘出画面的内容。

活动三: 交流作品

教师点评

布置作业:选取两个画面,连缀成一篇《童年趣事》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