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写作《日记教学指导》教案设计
   [标签: ]

日记教学指导

刘    森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1.掌握日记的基本格式。

2.了解日记的内容,学习写日记。

情感态度价值观:

1.  消除学生畏难思想,培养学生热爱写日记的感情。

2.培养学生观察生活,勤写日记的习惯。

过程与方法:

从学生不会写日记的苦恼导入到日记的基本知识的传授中,然后学生写日记,评日记,最后小结。课堂教学主要过程:谈——讲——练——评

教学中运用谈话法,谈论法,讲授法,练习法等方法。

教学过程:

一、导入:引导学生谈生活的苦恼,引出不会写日记的苦恼,然后进入日记的教学之中。

二、教授学生写日记:

(一)、七嘴八舌[注: 形容人多口杂。]话日记:日记知多少?

讨论交流后明确:

1、日记也指用来记录其内容的载体,作为一种文体,属于记叙文性质的应用文。

2、日记的内容,来源于我们对生活的观察,因此,可以记事,可以写人,可以状物,可以写景,当然也可以记述活动,凡是自己在一天中做过的,或看到的,或听到的,或想到的,都可以是日记的内容。

3、写日记可以提高一个人的观察能力和思考能力,提高作文水平。

每年的高考和中考作文都会出现以日记的形式出现的作文,经常写日记,对写作很有帮助。

4、日记分为生活日记、工作日记、观察日记等形式。表达形式多样,可以记叙、描写、议论、抒情,也可以综合运用。

5、日记的写法跟作文差不多,也要有中心,有重点,有条理,也可分段,语句要写得明白、通顺,书写要工整。

6、日记比作文灵活得多,一篇日记最好是写一件你认为最重要、感触最深的人、事、物。

7、写日记还要注意两个问题:一个是要勤于观察,善于分辨,及时记载。二是持之于恒,既然是日记,最好每天写。

8、日记顾名思义[注: 顾:看;义:意义,含义。从名称想到所包含的意义。]就是一日一记。那么日记是不是只能写当天的事呢?

(二)、展示一篇学生日记,教师要重点讲解日记的基本格式,让学生掌握日记的基本要求。

材料:学生日记

2005年3月4日  天气:阴  星期四

                     2005级2班  秦于杰

   天还是阴沉沉的,我的心情很沉重,你也许会带着满腹疑问:“得了一等奖,为什么还不开心呢?”是啊,那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心情,是喜还是忧?

   如今的我,学习压力很大,只缘于妈妈的一句“持之以恒[注: 持:坚持;恒:恒心。长久坚持下去。]”?如若不然,便会受到家法的“制裁”?我想,不只是妈妈的“大义灭亲[注: 大义:正义,正道;亲:亲属。为了维护正义,对犯罪的亲属不循私情,使受到应得的惩罚。]”,连孔夫子们也会望着我这根不能雕塑的朽木长吁短叹[注: 吁:叹息。长一声、短一声不住地叹气。形容发愁的神情。]。我知道“业精于勤[注: 业:学业;精:精通;于:在于;勤:勤奋。学业精深是由勤奋得来的。],荒于嬉;形成于思,毁于随”的真理,却仍然执迷不悟[注: 执:固执,坚持;迷:迷惑;悟:觉悟。坚持错误而不觉悟。]。眼角的泪,不知何时滑落在日记本上,流过嘴角苦苦的,它告诉我:“你的未来还是一片空白,它在等待着你增添色彩呢。”

    努力吧!为了自己的未来——努力向前冲吧!

(三)、小拭身手:

10分钟练笔:写一篇200字左右的日记。

(四)、七嘴八舌:

大家都来评日记(主要由学生互相点评,教师点拨补充。)

三、课堂小结:

  今天通过学习,同学们打消了怕写日记的顾虑,掌握了日记的基本格式,了解了日记的写作内容和基本要求,希望同学们今后养成勤写日记的习惯,提高我们的观察能力和写作水平。

四:课后作业:

1、写一篇300字左右的日记读给妈妈听。

2、要求每个学生准备一个日记本,每周写两篇日记,养成写日记的习惯。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