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文言文之特殊句式专题·教案
   [标签: ]

文言文之特殊句式专题

 

盱眙中学高三语文备课组

 

教学目的:

(1)了解高考对文言句式的要求。

(2)理解和掌握与现代汉语不同的文言句式及其用法。

(3)通过相关练习加以巩固和提高。

教学重难点:

如何引导学生掌握辨析较复杂的文言句式的能力。

教学方法: 通过老师讲解,学生大量的训练,使学生牢固地掌握。

教学时数:3课时

第一课时

教学内容:判断句  被动句

教学目标:

1、使学生了解高考文言文对文言句式的要求。

2、了解判断句的特点。

3、通过一定量的练习,加以巩固。

教学实施过程:

一、文言句式的概述

    古代汉语和现代汉语的句法大致相同,由于语言的发展和演变,也存在一些差异。掌握有别于现代汉语的常见文言句式,是文言文阅读所必需的能力。这里主要掌握判断句、被动句、倒装(变式)句、省略句。

 

一、判断句 

1、“……者……也”式。主语后面用“者”表示停顿,在谓语后面用“也”表示判断。这是古汉语中表示判断的典型格式。

如:廉颇者,赵之良将也。  (司马迁《廉颇蔺相如列传》)

2、“……,……也”式。主语后面不用“者”表示停顿,只在谓语后面用“也”表示判断。这种判断句式中“也”同样不译,只在主谓语之间加“是”。

 

如:和氏璧,天下所共传宝也。 (司马迁《廉颇蔺相如列传》)

 

3、“……者,……”式。主语后面用“者”表示停顿,而谓语后面不用“也”。这种判断句式中的“者”也不译,只在主语和谓语之间加判断词“是”。

如:柳敬亭者,扬之泰州人,本姓曹。    --(《柳敬亭传》)

4、“……,……”式。“者”“也”都不用,译成现代汉语时,只须在主谓语之间加“是”字。

如:刘备,天下枭雄。           --(《赤壁之战》)

5、“……为……”式。用动词“为”表示判断。

如:人方为刀俎,我为鱼肉。   ――(《鸿门宴》)

6、用“乃、即、则、皆、必”等副词表示肯定判断,用副词“非”表示否定判断。

如:今公子有急,此乃臣效命之秋也。    --(《信陵君窃符救赵》)

  六国破灭,非兵不利,战不善……            --(《六国论》)

7、用“是”作判断动词,文言文中也有,但起义较晚并且少见。

如:巨是凡人,偏在远郡……。     --(《赤壁之战》)

问今是何世,乃不知有汉,无论魏晋。    ――(《桃花源记》)

 

二、被动句

1、“谓语+于……”式。用介词“于”引进行行为的主动者,表被动。

如:夫赵强而燕弱,而君幸于赵王,故燕王欲结于君。   ――(《廉颇蔺相如列传》)

 

2、“见+谓语”式。

如:众人皆醉而我独醒,是以见放。                    ――(《屈原列传》)

如把动作行为的主动者介绍出来,则使用“见+谓语+于”的形式。

如:臣诚恐见欺于王而负赵            ――(《廉颇蔺相如列传》)

 

3、“受+谓语”式

“受”字,含有“被”的意思,后面省略了介词“于”,主动者没有引出。如需引出主动者,就构成“受+谓语+于”的形式。

  如:受制于人。         ――(《赤壁之战》)

 

4、“为+动词”式。在动词前边加介词“为”,它可紧挨着动词(省略了宾语),也可引出动作行为的主动者。

如:身客死于秦,为天下笑。    

 

5、“为……所……”式。用“为”引进主动者,谓语前再加“所”,表被动。

如:有如此之势而为秦人积威之所劫                      (《六国论》)

“为”的行为主动者有时可以不出现,或承前省略,变为“……为所……”的形式。

如:否者,若属皆且为所虏!                          (《鸿门宴》)

 

6、“被+动词”式。这种句式与现代汉语的被动句一样。

如:舞榭歌台,风流总被雨打风吹[注: 原指花木遭受风雨摧残。比喻恶势力对弱小者的迫害。也比喻严峻的考验。]去。         (辛弃疾《永遇乐》)

 

 

7、无任何标志的被动句。这种句式不出现表示被动的词,可根据上下文的意思补出。

如:洎牧以谗诛                      ――(《六国论》)

 

 

 

 

三、实战演练

 

  指出下列判断句的形式

  1、夺项王天下者,必沛公也。 

  2、师者,所以传道受业[注: 受:通“授”。传授道理,教授学业。]解惑也。

  3、项脊轩,旧南阁子也。 

  4、城北徐公[注: 原指战国时期齐国姓徐的美男子。后作美男子的代称。],齐国之美丽者也。  

  5、莲,花之君子者也。 

  6、梁将即楚将项燕。                      

  7、今天子有急,此乃臣效命之秋也。

  8、此则岳阳楼之大观也。

 

[1] [2] [3] 下一页

9、如今人方为刀俎,我为鱼肉,何辞为? 

  10、六国破灭,非兵不利,战不善,弊在赂秦。 

  11、刘备,天下枭雄。 

 

  指出下列判断句的形式

(1)而君幸于赵王

(2)六艺经传皆通习之,不拘于时,学于余

(3)怀王以不知忠臣之分,故内惑于郑袖,外欺于张仪。

(4)秦城恐不可得,徒见欺。

(5)臣诚恐见欺于王而负赵。

(6)吾常见笑于大方之家[注: 大方:大道理。原指懂得大道理的人。后泛指见识广博或学有专长的人。]

(7)吾不能举全吴之地,十万之众,受制于人

(8)而身死国灭,为天下笑

(9)兔不可复得,而身为宋国笑

(10)赢闻如姬父为人所杀

(11)五人者,盖当蓼洲周公之被逮,激于义而死焉者也。

(12)信而见疑,忠而被谤。

(13)人马烧溺死者甚众

 

 

 

文言文之特殊句式专题

 

盱眙中学高三语文备课组

 

第二教时

教学目标:宾语前置、介宾结构后置

教学内容:

    一、宾语前置

    宾语前置分以下几种情况:

【1】否定句中代词宾语前置 

格式:主十否定词【不、未、无、莫、毋、弗】十宾【余、吾、尔、自、之、是】十动

①三岁贯汝,莫我肯顾(《硕鼠》)         译文:“莫我肯顾”应理解成“莫肯顾我”。

②时人莫之许(《隆中对》)               译文:“可当时的人并不赞许他(这么看)”

③秦人不暇自哀(《过秦论》)             译文:“秦人来不及哀叹自己”。

④忌不自信(《邹忌讽齐王纳谏》)         译文:“邹忌不相信自己”

⑤然而不王者,未之有也(《齐桓晋文之事》)译文:“这样还不能称王天下,没有这样的事”

还有如: 毋吾以也,莫己若也       (译:“不能因为我,(他)还不如自己”)

成语有:我无尔诈,尔无我虞        (译:“我不欺骗你,你不欺骗我”)

从上面的例句中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否定句中宾语代词前置,必须具备两个条件:第一,宾语必须是代词,第二,全句必须是否定句,即必须有否定副词“不、未、毋(无)”等或表示否定的不定代词“莫”。代词宾语要放在动词之前否定词之后。

【2】疑问句中代词宾语前置

(1)宾语在动词前面

格式:主十宾【谁、奚、胡、何、曷、安、恶、焉】十动?

①良问曰:“大王来何操?”《鸿门宴》    译文:“张良问公道:‘大王来的时候拿了什么?’”

②问女何所思?(《木兰辞》)            译文:“问女儿在思考什么?”

③王见之曰:“牛何之?” (《齐桓晋文之事》)译文:“大王看见了问道:‘把牛牵到哪里?’”

④王曰:“缚者曷为者也?”(《晏子使楚》)译文:“大王问:‘绑着的人是干什么的?’”

⑤吾谁敢怨?(《捕蛇者说》)            译文:“我敢埋怨谁呢?”

⑥且焉置土石?(《愚公移山[注: 比喻坚持不懈地改造自然和坚定不移地进行斗争。]》)          译文:“况且把土石放置在哪里?”

(2)宾语放在介词前面

 格式:主十宾【谁、奚、胡、何、曷、安、恶、焉】十介十动?

①不然,籍何以至此?(《鸿门宴》) 译文:“不这样,我(项羽)凭什么到这个地步呢?”

②谁为哀者?(《五人墓碑记》)            译文:“(你们在)替谁哀哭呢?”

③长安君何以自托于赵?(《蟹龙说赵太后》)译文:“长安君凭什么在赵国站住脚呢?”

④国胡以相恤?(《论积贮疏》)            译文:“国家用什么来救济老百性呢?”

⑤臆!微斯人吾谁与归?《岳阳楼记》译文:“哦!除了这样的人,我能同谁在一起呢?”

⑥虽生,何面目以归汉?(《苏武传》)译文:“即使活着,(我)凭什么脸面回汉朝去呢?”

【3】陈述句中介词宾语前置

格式:宾十介十动

①钩以写龙,凿以写龙(《叶公好龙[注: 叶公:春秋时楚国贵族,名子高,封于叶(古邑名,今河南叶县)。比喻口头上说爱好某事物,实际上并不真爱好。]》)  译文:“用钩子来画龙,用凿子来雕刻龙”

②余是以记之  (《游褒禅山记》)      译文:“我因此记下了这件事”

一言以蔽之[注: 蔽:遮,引伸为概括。用一句话来概括。]                        译文:用一句话来概括它

④楚战士无不一以当十[注: 当:相当。一个人抵挡十个人。形容军队英勇善战。](《勾践灭吴》 译文:楚国的战士没有谁不用一个抵挡十个来拼命的作战的。

⑤成语有:夜以继日[注: 晚上连着白天。形容加紧工作或学习。]                  (译:用夜晚来接着白天)

【4】用“之”、“是”作标志的宾语前置

格式:主十宾十之(是)十动

①夫晋,何罪之有[注: 即“有何罪”,有什么罪呢?用反问的语气表示清白无辜,没有过错。]? (《烛之武退秦师》) 译文:“晋国,有什么罪过呢?”

②唯弈秋之为听   (《弈秋》)    译文:“只听弈秋的教导”(“唯”译为“只”,下同)

③句读之不知,惑之不解(《师说》)   译文:“不了解句读,不能解答疑惑”

④唯陈言之务去   (《答李翊书》)    译文:“只是务必除去那些陈旧的话”

⑤父母唯其疾之忧                   译文:“父母只忧虑他的疾病”

⑥唯马首是瞻[注: 看着我马头的方向,决定进退。比喻追随某人行动。]    (《冯婉贞》)       译文:“只看我的马头行事”

⑦君亡之不恤,而群臣是忧。译文:“我们的国君(晋惠公)不怜恤自己流亡在外,却忧虑着我们群臣” 还有如成语:唯利是图[注: 唯:只有;图:图谋,追求。只要有利可图,什么事都干。] (译:“只图有利的”)唯贤是用(译:“只任用有才的人”)

【5】“相”字解释为“动作行为偏指一方”时,可译为“我,你,他(她)”,这时“相”是作宾语放在动词谓语之前,翻译时放在动词谓语的后面。

①于是乘其厉声以呵,则噪而相逐(《五人墓碑记》)译文:这时趁着他厉声呵骂的时候,就一齐喊叫着追赶他。

②勤心养公姥,好自相扶将(《孔雀东南飞》)      译文:“尽心侍奉婆婆,好好服侍她”

③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回乡偶书》)译文:“小孩子看见了我却不认识我”

现代汉语中也有保留,如:请你相信

【6】“见”字解释为“动作行为偏指一方”时,可解释为“我”,这时“见”是作宾语放在动词谓语之前,翻译时放在动词谓语的后面。

①府吏见丁宁(《孔雀东南飞》)      译文:“(我回来时)府吏叮嘱我”

②生孩六月,慈父见背(《项脊轩志》)译文:“生下我六个月,父亲就背弃了我(意思是父亲就去逝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这种情况在现代汉语里也有保留,如:望见恕(希望你宽恕我);有何见教(有什么指教我的);让你见笑了(让你笑话我了);望见谅(希望你原谅我)。

【7】方位词、时间词作宾语时,有时也前置

①亚父南向坐      (《鸿门宴》           译文:“亚父范增面向南坐着”

②至于北海,东面而视,不见水端(《秋水》)译文:“到达北海,向东看去,看不到水的尽头”

二、状语后置 

    状语后置分以下几种情况

    我们知道,在现代汉语中状语置于谓语之前,若置于谓语之后便是补语。但在文言文中,处于补语的成分往往要以状语来理解,即翻译时大多数时候要提到谓语前面去翻译。

(1)格式:动十以十宾

①饰以篆文山龟鸟兽之形(《张衡传》)    译文:“用篆文山龟鸟兽的形状来装饰”

②请其矢,盛以锦囊(《伶官传序》)      译文:“并请出那三枝箭,用锦囊装着”

③方其系燕父子以组,(《伶官传序》)     译文:“当庄宗用绳索捆绑燕王父子”

④申之以孝悌之义   (《齐桓晋文之事》)译文:“把孝敬父母敬重兄弟的事向他们反复讲述”

⑤覆之以掌 (《促织》)                 译文:“用手掌覆盖蟋蟀”

(2)格式:动十于(乎,相当“于”)十宾

①使归就求救于孙将军(《赤壁之战》)     译文:“让他回去向孙将军求救”

②能谤讥于市朝  (《邹忌讽齐王纳谏》)   译文:“能够在集市上指出我的过错的人”

③且立石于其墓之门(《五人墓碑记》)     译文:“并且在他们的墓门前建立石碑”

④沛公左司马曹无伤使人言于项羽曰(《鸿门宴》    译文: 

⑤赵尝五战于秦(《六国论》)             译文:赵国曾经与秦国交战了五次

(3)格式:形十于十宾

①长于臣(《鸿门宴》)                  译文:“(他,指项伯)比我长(大)”

②虽才高于世,而无骄尚之情(《张衡传》)译文:“虽然才能比世人高,但却没有骄傲的情绪”

③其势弱于秦(《六国论》)              译文:他们的势力比秦国弱

④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劝学》)    译文:

⑤师不必贤于弟子(《师说》)            译文:老师不一定要比弟子贤能

 

三、实战演练

1.与“不殴杀何待”句式相同的一项是(    c  )

a.吾属今为之虏矣!              b.求人可使报秦者

c. 沛公安在                      d.荆州之民附操者,逼兵势耳

2、下列句子与其他三项不同的是      (   c  )

a、忌不自信                       b、时人莫之许也

c、人马烧溺死者甚众               d、后世无传,臣未之闻也

 

3、下列选项中不是宾语前置的一项(   c   )

a、句读之不知,惑之不解。              b、何陋之有?  

c、蚓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            d、夫晋,何厌之有?

4、选出下列各组中不是宾语前置的句子 (     b   )

a、 沛公安在?                          b 、虽我之死,有子存焉。

c 、唯才是举。                          d、 尔何知?

 

5、选出下列各组中不是宾语前置的句子(    d   )

a、 城中皆不之觉。                        b、 唯余马首是瞻。

c、 惟利是图。                            d、 马之千里者

 

6、选出下列各组中不是宾语前置的句子(    a   )

a 、其间旦暮闻何物?                    b 、君何以知燕王?

c、 莫之或止                            d 、未之多见也

 

7、将下的宾语前置句分类,正确的一项是(  d  )

①是以后世无传焉    ②而良人未之知也    ③然则一羽之不举    ④惟奕秋之为听   ⑤时人莫之许也      ⑥洞庭君安在        ⑦微斯人,吾谁与归?  ⑧无乃尔是过与 

⑨大王来何操        ⑩一言以蔽之

a、 ①⑥⑩/②⑤/③④⑧/⑦⑨            b、 ①⑥⑩②③④/⑤⑧/⑦⑨

c、 ①⑥⑦⑩/②③④⑤/⑧/⑨            d、 ①⑦⑩/②⑤/③④⑧/⑥⑨

 

1)①⑦⑩是介词宾语前置

(2)动词宾语前置②⑤/③④⑧/⑥⑨

上一页  [1] [2] [3]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