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让它们自由生息》教学设计
   [标签: ]

教材分析:《让它们自由生息》讲的是瑞士的日内瓦——这个以油画般的湖光山色[注: 湖的风光,山的景色。指有水有山,风景秀丽。]闻名遐迩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却有野草和鸟儿可以自由生息在那里野草有园林工人定期修剪、养护,鸟儿可以与人们和谐共处,体现了日内瓦人对大自然的热爱之情

 

第二课时

 

教学目标:

 

1.理解课文内容,感受日内瓦的美丽,懂得要爱护生物、保护环境,营造良好的生存环境

 

2、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教学重、难点:理解课文内容,感受日内瓦的美丽,懂得要保护环境,

 

教学准备:日内瓦城市风光图片

 

一、导入

 

1、板书课题:回忆课题中“它们”指的是什么?

 

2、野草、野花和小鸟在日内瓦自由生息,是谁让它们如此自在?我们继续学习课文

 

    二、理解感悟课文

 

1、指名分别按自然段朗读课文,整体感知

 

哪些自然段让你感受到野草在自由生息的?哪些自然段让你感受到小鸟在自由生息的?

 

    2、日内瓦人怎样让野草“自由生息”的?找出课文中有关句子读一读,从这些句子中,你想到了什么?

 

    课件出现学生谈到的重点语句,朗读、理解:

 

    (1)日内瓦的绿地虽然大多是地毯般美丽的人工草皮和花坛,但也随处可见花花绿绿的野草和野花

 

    a:一般的现代化城市对野草会怎样?

 

    b:虽然……但是表明什么?由此看出什么?

 

    c:“随处可见”什么意思?还可以换成“……可见”?

 

    (2)在路边、树旁、楼房偏僻角落以及城乡结合处,凡无需特别美化的地方,都生长着野草和野花,它们得到园林工人的定期修剪养护

 

    a:如果说前面的句子告诉了我们野草“随处可见”,那么,这句话告诉我们什么?

 

    (3)日内瓦植物园的一面山坡,野草高高生长在里圈,人工栽种的草皮低低守护在外围,两者错落有致[注: 错落:参差不齐。致:情趣。形容事物的布局虽然参差不齐,但却极有情趣,使人看了有好感。],只有高低之分,没有贵贱之别

 

    a:“只有……没有”看出什么?你看到城市的草坪什么样?通常人们会怎样做?

 

    b:提供资料:人工草皮的价格野草需要用钱买吗?

 

    c:引入:野草不仅不需要钱来买,日内日瓦的人们还非常重视野草的价值,他们是怎么做的呢?

 

    (4)默读第四自然段,看看从第四自然段中你又感受到什么?

 

    a:学生默读后自由发言

 

    b:教师启发引导

 

     4、日内瓦人怎样让小鸟“自由生息”的?

 

    (1)默读课文第5——6自然段,找出课文中有关句子划出来,读一读,想一想,从这些句子中,你感受到了什么?

 

(2)小组讨论、交流

 

    (3)如果你是这里的一只小鸟,你会怎样对别人介绍日内瓦如何是自己的乐园?

 

    (4)指名表演或介绍,大家评议在评议中感悟课文所表达的情景,理解日内瓦人民对小鸟的保护与喜爱

 

    (5)朗读自己最喜欢的句子

 

   三、感悟升华

 

1、你觉得还有谁在日内瓦自由生息?

 

2、结合课文内容以及自己的想象,填空

 

在日内瓦没有            ,有的是               

 

3、日内瓦人为什么如此对待野草、野花和小鸟?

 

4、有感情地朗读第1自然段

 

四、课外延伸

 

1、学习了课文,结合我们的生活实际,你有什么想说的?

 

2、你能为我们的城市美化提一些合理的建议吗?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