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综合性学习《让世界充满爱》教学设计(人教版八年级上)
   [标签: ]

《让世界充满爱》教学设计

贵州省瓮安县玉华中学教师:陈发举

 一、活动目标

 1、让学生更好地了解、认识、关爱普通人,尤其是弱者,培养学生的爱心、同情心。

 2、培养学生善与人相处、与人共事、与人合作的精神。

 3、培养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例如能于发言,积极参与讲座善于与沟通的能力。

 4、培养学生写作记叙文的能力。

 5、培养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

 二、活动内容解读

 1、“关爱每个伙伴”,讨论内容是:怎样针对需要关爱的伙伴的情况,给予切实的帮助?怎样使每个人都感到集体的温暖,与大家一起快乐地成长?因为这讨论涉及到自己的同学,所以讨论的内容要注意不触及同学的隐私,大家说话要注意掌握分寸、要得体,要尊重同学的自尊心。

 2、“同在一片蓝天下”,讨论内容是:交流对街头墙角那些摆摊的、捡破烂的观察、思考所得与感受。这观察、思考和感受肯定有的全面、有的片面、有的深、有的浅,交流了、讨论了,可以取得成果共享的效果。尤其是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得出的感受,甚至相反的感受,都在班上交流,加以讨论,可以开阔学生思路,活跃学生思维,激发学生的灵性和悟性。

 3、“人人都献出一份爱”,讨论内容是:我们应该采取哪些行动,应该怎样帮助那些最近在媒体上报道的迫切需要帮助的弱者?这个讨论成功与否的关键,是讨论前的搜集、整理资料,找到需要关爱的目标。在讨论中,注意学生所提供的,是他们力所能及[注: 在自己力量的限度内所能做到的。]的帮助。要紧的是,培养学生关爱人的精神,而不在于他们在物质上给予别人多大的帮助。

 三、记叙文的写作过程:

  1 、观察生活:这是记叙文写作的前奏。观察好坏直接影响记叙文写作的成 败。因此要充分认识到观察是汲取生活营养、获得写作素材的重要手段之一。

2 、审题:是审查题目的要求,弄清题目的规定。一般地说,题目往往要规 定叙述的内容(如是记人还是记事)、叙述时间(是现在、过去还是未来)、 叙述空间(是自然风光,还是家庭、学校等)、叙述数量(是一人还是多 人,是一件事还是多件事)、叙述方式(是实写还是虚写,是纯用叙述还是记、议、抒情相结合)等,这些都要做到心中有数[注: 对情况和问题有基本的了解,处理事情有一定把握。]。只有审好题目,才能做好。

 记叙文的立意,要在“新”字上下功夫。尽量避开众人 所云、司空见惯[注: 司空:古代官名。指某事常见,不足为奇。]之意,要善于从平凡的人或事上,挖掘出新意和深意来。  

 3、提炼中心:一篇文章不可能把许多问题都写到里边去。必须把最值得写的意思确定下来,最好是集中到一个点上,这个点就是文章的主题。主题定了,就有了中心思想。

 记叙文的中心思想必须鲜明深刻。鲜明就是通过记叙,使所表达的思想观点倾向明确;深刻就是通过记叙使所说明的意思入木三分[注: 相传王羲之在木板上写字,木工刻时,发现字迹透入木板三分深。形容书法极有笔力。现多比喻分析问题很深刻。],给人以深刻的感染力。

 4、选材剪裁:写记叙文,特别是要有充分的材料。因此,确定文章中心后,必须认真选择材料,以使材料能够很好地为中心服务。哪些材料应该详写,哪些材料应该略写,都必须做到恰当得体,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剪裁。不管是详写还是略写,都应该坚持用事实说话,切忌空发议论。当然,记叙文的抒情和议论也是需要的,但是它必须建立在充分记叙的基础上。

  要使材料能够很好地为中心服务,就必须力求材料的典型性。所谓典型性就是带有普通性的,属于本质方面的东西。

 5、安排结构:对于所选的材料,哪些先写,哪些后写,文章如何开头、如何过渡、如何划分层次、如何结尾等等,属于文章的结构安排。一般地说,开头要求写得新颖而有吸引力,结尾要写得生动而有余味,或者能够启迪读者,鼓舞读者。分段分层一般是以时间为顺序、以空间为顺序、按照事物的不同性质归类等方式来确定。过渡要能承上启下[注: 承接上面的,引起下面的。多用在写文章方面。]。照应要使前面说的后边要有着落,后面说的前边要有交代。

 其他如怎样运用语言,采取什么样的表达方式,认真修改等,都是记叙文训练不可缺少的。

 四、活动方法解说

 (1)三项活动由同学们任选一项,分组进行,各组人数尽可能大致均衡。

 (2)提前两周甚至一个月准备。准备是多方面的,一是观察、思考,看自己周围的伙伴中,哪些同学特别需要关爱,需要什么样的关爱;看街头墙角摆小摊的、捡破烂的,他们的状况如何,应该怎样关爱他们。二是搜集、整理材料,或到图书馆查阅最近报刊杂志,或上网搜索,寻找急需救助的对象。这个准备过程是整个活动的基础,必须扎实地进行。

 (3)同学们在准备的过程中,要充分发挥自己的自主性。注意自己独立学,自主学习。无论是观察思考,还是搜集、整理材料都要强调自己的个人实践,当然,也可以由三五个同学组成一个小组按组行动,这就是强调合作性。但在合作中,还要突出个人的独立自主[注: 多指国家或政党维护主权,不受别人的控制或支配。]性。

 (4)同学们各自把准备工作大体做好了,就进入下一步:交流、讨论。这中间,当然更要注意发挥自己的自主性。可以在教师指导下,由自己自定目标、自定题目、自定内容、自行设计进程、自作评价。

 五、口语交际

 (1)超凡脱俗。当你遇到某些特殊独行的人面对你不恭敬、不友好时、不礼貌时,你若能给予对方同情、理解以较为超脱的方式去处理,那就能容易达到息愤止怒的交际目的。同时也会显出人的大度与宽容。亚历山大大帝可谓声威显赫的大人物,他被推为总司令,所有的著名学者、头面人物[注: 指在社会上有较大名声或势力的人(多含贬义)。]都来向他祝贺,只有一身傲骨的学者第欧根尼例外。惊诧之余,亚历,山大帝决定亲自造访这位“小人物”。他穿过旁观的人群,只身走进了第欧根尼的家。人们纷纷向他致意,惟一一身粗陋邋遢的第欧根尼一声不吭。亚历山大帝忍不住先发话了:“第欧根尼,我能够帮助你吗?”第欧根尼,答道:“能——站到一边去,你挡住了我的阳光。”沉默少顷,人群中爆发出一阵哄笑。可亚历山大帝并未对他的无礼顶撞而大动肝火,反而沉默下来,对身边的人说:“假如我不是亚历山大帝,我一定做第欧根尼。”

 六、口语交际练习:

 1、老师设置两种对话场景,让学生根据场景,自主参与回答。(采用举手表达的方式展开)

 2、每个学习小组下去搜集2——3个名个巧答解困的事例,三周后,向全班同学进行汇报。

 作文作业:

 自拟题目,以“让世界充满爱”为主题,写一篇记叙文,不少于600字。要求中心明确,条理清楚,详细得当。尽量写出自己独特的体察和感悟。

 写作中应写出真情实感,详略得当,且注意层次清晰。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