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学与问》相关知识
   [标签: ]

  
  哥白尼(1473~1543),伟大的波兰天文学家,日心说的创立者,近代天文学的奠基人。

  哥白尼1473年2月19日生于波兰维斯瓦河畔的托伦城。10岁丧父,由舅父瓦琴洛德抚养。18岁时进克拉科夫大学,在校受到人文主义者、数学教授布鲁楚斯基的熏陶,抱定献身天文学研究的志愿。

  哥白尼的主要贡献是创立了科学的日心学说,写出“自然科学的独立宣言”《天体运行论》。1535年,哥白尼用“四个九年的时间”完成了长达六卷的科学巨著《天体运行论》。完整地提出了太阳结构的理论日心学说:太阳居于宇宙的中心静止不动,而包括地球在内的行星都绕太阳转动。离太阳最近的是水星,其次是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和土星。只有月球绕地球转动。恒星则在离太阳很远的一个天球上静止不动。

  哥白尼把统率整个宇宙的支配力量赋予太阳,而各个天体则都有其自然的运动。哥白尼的日心学说科学地阐明了天体运行的观象,推翻了统治长达一千多年的托勒密体系地心学说,并从根本上否定了基督教关于上帝创造一切,地是静止不动的谬误。

  哥白尼慑于教会的统治,怕遭到反对和迫害,迟迟不愿将《天体运行论》公开出版。1543年5月24日,哥白尼在他弥留之际[注: 弥留:本指久病不愈,后多指病重将死;际:时候。病危将死的时候。],才在病榻上见到了刚刚出版的《天体运行论》样书。

  尽管哥白尼的“太阳中心说”公布后,受到社会上宗教势力和守旧的人们的污蔑和攻击,甚至于信仰宣传这一学说的人也被残酷的镇压和迫害,但是哥白尼的学说,取得了最终的胜利。哥白尼和他的《天体运行论》就像是黑暗夜空中闪烁的巨星,一直放射着璀璨的光芒。
 
  ◆[2005-05-28]
  〖转载请注明“苏教版高中语文教学网”〗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