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烛之武退秦师》文言知识整理
   [标签: ]

一、通假字

1、无能为也已    2、共其乏困   3、秦伯说,与郑人盟4、失其所与,不知   5、何厌之有      

 

二、古今异义(古/今)

1、 以为东道主[注: 泛指接待或宴客的主人。](    /泛指主人) 2、行李之往来(    /指外出的人携带的随身物品)  

 

3、今有急而求子(    /儿子)     4、以烦执事(     /掌管某事的人)    

 

5、微夫人之力不及此(    /尊称人的妻子)

三、指出词类活用字并解析

1、晋军函陵,秦军氾南     2、越国以鄙远          3、既东封郑             4、阙秦以利晋  

 

5、夜缒而出    6、朝济而夕设版焉          7、且君尝为晋君赐矣      9、共其乏困    10、烛之武退秦师    11、若不阙秦,将焉取之?

四、文言句式

(一)省略句

1、(    )许之         2、(     )辞曰:“臣之壮也……” 3、(    )许君焦、瑕   

 

4、夜缒(    )而出 5、敢以(   )烦执事         6、晋军( )函陵,秦军( )氾南   

 

(二)倒装句

1、以其无礼于晋(      )2、且贰于楚也(       )      3、佚之狐言于郑伯(      )

4、若亡郑而有益于君(       )     5、何厌之有(     )

(三)判断句

1、邻之厚,君之薄也(    )        2、以乱易整,不武(     )

(四)固定句  

 

焉用亡郑以陪邻(      )   

 

五、重点虚词  

 

而  1、今急而求子,是寡人之过也2、若亡郑而有益于君3、朝济而夕设版焉  

 

   

 

焉  1、然郑亡,子亦有不利焉!2、焉用亡郑以陪邻?  

 

3、朝济而夕设版焉4、若不阙秦,将焉取之?  

 

   

 

之  1、公从之2、阙秦以利晋,唯君图之3、子犯请击之  

 

4、臣之壮也,犹不如人5、邻之厚,君之薄也6、夫晋,何厌之有?  

 

   

 

以  1、以其无礼于晋2、敢以烦执事3、若舍郑以为东道主4、以乱易整,不武  

 

六、解释加点字并翻译句子  

 

1、晋侯、秦伯围郑,以其无礼于晋,且贰于楚也  

 

   

 

2、越国以鄙远,君知其难也焉用亡郑以陪邻?  

 

   

 

3、且君尝为晋君赐矣;许君焦、瑕,朝济而夕设版焉,君之所知也  

 

   

 

4、既东封郑、又欲肆其西封,若不阙秦,将焉取之?阙秦以利晋,唯君图之  

 

   

 

5、因人之力而敝之,不仁;失其所与,不知;以乱易整,不武吾其还也

 

  

 

   

 

《烛之武退秦师》

一、通假字

1、无能为也已(矣)       2、共其乏困(供)     3、秦伯说,与郑人盟(悦)

4、失其所与,不知(智)   5、何厌之有(餍)   

二、古今异义(古/今)  

 

 1、以为东道主(东方道路上的主人/泛指主人) 2行李之往来(出使的人/指外出的人携带的随身物品)3、今有急而求子(您,多指男子/儿子)     4、以烦执事(婉指秦穆公/掌管某事的人)  5、微夫人之力(那个人/尊称人的妻子)

三、词类活用

1、晋军函陵,秦军氾南(名词用作动词  驻军,驻扎)       

 

2、越国以鄙远(意动,以……为边邑)           

3、既东封郑(使动   使…成为疆界)             4、阙秦以利晋(使动   使…得利)

5、夜缒而出(名词作状语  在晚上,当晚)  

 

6、朝济而夕设版焉(名词作状语  在早上;在黄昏)      

7、且君尝为晋君赐矣(动词用作名词   恩惠,好处)         

 

 8、共其乏困(形容词用作名词  缺少的东西)

9、烛之武退秦师(使动   使….退却)   10、若不阙秦,将焉取之?(使动  使…亏损)

四、文言句式

(一)省略句

1、(烛之武)许之(主语)           2、(烛之武)辞曰:“臣之壮也……”(主语)

3、(晋惠公)许君焦、瑕(主语)     4、夜缒(烛之武)而出(宾语)

5、敢以(之)烦执事(宾语)        6、晋军(于)函陵,秦军(于)氾南(介词)

[1] [2] 下一页

(二)倒装句

1、以其无礼于晋(于晋无礼──介宾短语后置或状语后置)

2、且贰于楚也(于楚从属── 同上)      3、佚之狐言于郑伯(于郑伯言── 同上)

4、若亡郑而有益于君(于君——同上)     5、何厌之有(有何厌── 宾语前置)

(三)判断句

1、邻之厚,君之薄也(也表判断)        2、以乱易整,不武(否定判断句)

(四)固定句  

 

焉用亡郑以陪邻(为什么要…,何必…)   

 

五、重点虚词  

 

而  ①今急而求子 (才,连词,表顺承) ②夜缒而出 (表修饰,连词)

③若亡郑而有利于君 (表顺承,连词) ④朝济而夕设版焉 (表转折,连词)  

 

   

 

焉  ①子亦有不利焉 (语气词,表陈述) ②焉用亡郑以陪邻? (疑问副词,为什么)

3、朝济而夕设版焉(语气词,表陈述) 4、若不阙秦,将焉取之?(疑问代词,哪里)  

 

   

 

之  1、公从之(代词 指佚之狐的建议)2、阙秦以利晋,唯君图之(代词 这件事)  

 

3、子犯请击之(代词 秦军)4、臣之(无意义 取独)壮也,犹不如人  

 

5、邻之(无意义 取独)厚,君之薄也6、夫晋,何厌之(无意义 宾语前置的标志)有?  

 

   

 

以  1、以其无礼于晋 连词,因为2、敢以烦执事 介词,拿,用  

 

3、若舍郑以为东道主  介词,把4、以乱易整,不武 介词,拿,用  

 

5、越国以鄙远   连词,相当于“而”,表承接 6、阙秦以利晋  连词,表目的、  

 

六、解释加点字并翻译句子  

 

1、晋侯、秦伯围郑,以其无礼于晋,且贰于楚也  

 

晋文公、秦穆公联合围攻郑国,因为郑国曾对晋文公无礼,并且在与晋国结盟的情况下又与楚国结盟  

 

   

 

2、越国以鄙远,君知其难也焉用亡郑以陪邻?  

 

越过晋国把远方的郑国作为秦国的东部边境,您知道是困难的,您何必要灭掉郑国而增加邻邦晋国的土地呢?  

 

   

 

3、且君尝为晋君赐矣;许君焦、瑕,朝济而夕设版焉,君之所知也  

 

况且,您曾经对晋惠公有恩惠,他也曾答应把焦、瑕二邑割让给您然而,他早上渡河归晋,晚上就筑城拒秦,这是您知道的  

 

   

 

4、既东封郑、又欲肆其西封,若不阙秦,将焉取之?阙秦以利晋,唯君图之  

 

现在它已把郑国当作东部的疆界,又想扩张西部的疆界如果不侵损秦国,晋国从哪里取得它所企求的土地呢?  

 

   

 

5、因人之力而敝之,不仁;失其所与,不知;以乱易整,不武吾其还也  

 

借助了别人的力量而又去损害他,这是不仁义的;失掉自己的同盟国,这是不明智的;以混乱代替联合一致,这是不勇武的我们还是回去吧!”

上一页  [1] [2]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