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看云识天气》教学设计27
   [标签: ]

看云识天气

 

刘湘玉

 

导入:同学们,天气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注: 息:呼吸时进出的气。呼吸也相互关联。形容彼此的关系非常密切。],而天气的变化自有它的征兆。现在让我们把目光投向天空,看看那飘浮的云彩,读读大自然的文字,我们不但觉得诗意,还能识别天气呢!

(板书:看云识天气)

这节课我们学习时要完成这几个任务:(屏显)

一、诵读---理思路。

1、读课文。列提纲。(两个合作)

一、看云可以识天气()

二、怎样看云识天气(1、根据云的形态2、根据云的光彩) ()

三、看云的意义和限制)()

 

二、诵读—说内容。

1、填表格,明方法。3456段的思路表格完成。

云的种类

云的的形状

位置

天气

卷云

像羽毛像绫纱

最高

晴朗

卷积云

像鳞波

很高

晴朗

积云

像棉花团

两千米左右

晴朗

高积云

像雪白的羊群

两千米左右

晴朗

卷层云

仿佛白色绸幕

转阴

高层云

像毛玻璃

雨雪

雨层云

暗灰色云块

更低

雨雪连绵

积雨云

乌云密布

更低

雷雨冰雹

(两种说明方法:1、比喻2分类)

2、 从表格中任选一种云,以第一人称的方式作自我介绍1、对照课文,学生自说自讲,在书上做记号。2、各自预演3、全班班交流。)

示例:大家好,我叫卷云,我常丝丝缕缕地飘浮着,有时像一片白色的羽毛,有时像一块洁白的绫纱。别看我身子很单薄,可我最轻盈,站得也最高,阳光可以透过我照到地面。我很受欢迎,因为我会给大家带来晴朗的天气。

(学生说时屏显出示各种相应的云的图片。)

2、说课外内容。

师:看云可以用在生活,还可用于军事。古代的诸葛亮自己不仅擅长行军作战中的布阵和兵势而且通天文,识地利,当周瑜难他要他在10天内造出10万枝箭时,他通过登高看云,便料定3日内必有大雾利用,结果顺利借得操军10万枝箭。可是现在的云还是过去的云吗?现在的天空已经灰蒙蒙的,有些地区,晴天三分雾,阴天不见人。这样看云识天气就有限制了,那么除了看云和天气预报外还可以看什么也能识天气?

(提示:据史书载,1794年夏末,拿破仑带兵攻打荷兰,荷军打开运河水闸企图阻止法军。有士兵看到蜘蛛织网,便说,过一晚便可蹐冰而河!果然寒流袭来,气温急剧下降,一夜之间江河封冻,拿破仑轻而易举[注: 形容事情容易做,不费力气。]地越过了互尔河。)(生:蚂蚁上树,大水铺路。蜘蛛挂网,久雨必晴。雨中知了叫,预告晴天到。燕子低飞蛇过道,大雨不久要来到。

师提示:是啊,还有很多类似的谚语:如:

棉花云,雨快临。

天上钩钩云,地上雨淋淋。天上灰布悬,雨丝定连绵。

鱼鳞天,不雨也风颠。

云往东,车马通;云往南,水涨潭;云往西,披蓑衣;云往北,好收麦。

三、诵读---品语言。

提示:这篇文章有很多美点,小到一个词语、句子,再到几个段落,可谓俯拾即是[注: 俯:低头,弯腰;即:就。只要低下头来捡取,到处都是。形容多而易得。]。可从语言的简洁生动准确三个方面。

2、品语言的生动形象。特别是生动的比喻细腻的分类两种艺术手法。

提示:本文最突出的说明方法是生动的比喻和细腻的分类。如:

(能否以改句引入对语言生动形象的品味?)

原句:有的轻轻地飘在空中。

改句:有的像羽毛,轻轻地飘在空中。 

参考答案:改动的地方:改句加了有的像羽毛巧设妙喻,使云那种轻盈的姿态形象地展现在我们面前。比原句更形象,更生动。

(结语)秦牧先生曾说:美妙的譬喻真像是一朵朵色彩瑰丽的花,照耀着文学。文章的巧譬妙喻,使云形美神跃,让读者在丰富的联想中既认识到云的姿态万千,变化无常的特点,又领略到云朵美妙的景观。

本文还用对比手法如:“它们有时把天空点缀得很美丽,有时又把天空笼罩得很阴森。刚才还是白云朵朵,阳光灿烂;一霎间却又是乌云密布,大雨倾盆”,句群美,突出地显示了天气的变化无常。

此外,文中还有很多四字雅词,使语句琅琅上口[注: 琅琅:玉石相击声,比喻响亮的读书声。指诵读熟练、顺口。也指文辞通俗,便于口诵。]:比如:姿态万千、变化无常、白云朵朵、阳光灿烂……

(乌云密布、大雨倾盆、丝丝缕缕、朦胧不清、密密层层、连绵不断、群峰争奇、耸入天顶)

3、品语言的准确恰当。

如,准确:“往往、常常” “刚才一霎间却”、“有时”、“一般”、“可能”、“一定”准确说明。

 

师做小结:

这是一篇说明文,这种文体上初中以来我们还是第一次学习。说明是一种表达方式,就是解说事物,阐明事理,使人增长知识,为此目的写成的文字叫说明文。说明的方法很多,例如,下个定义说明基本特征,再不明白举个例子列数字来说明,或者分类,或者用形像的比喻等,有的语言平实叫平实说明,有的生动叫生动说明,像这篇。

同样是写云,如果这样来写:“云对我来说是神圣的。她洒脱、飘动,不拘一格[注: 拘:限制;格:规格,方式。不局限于一种规格或一个格局。];她不固着一隅,迷游四方。云是美丽的。她处于朝阳初升时就成为朝霞;当她面临夕阳西下时,又化为晚霞。云是伟岸的。春天她是“润物细无声”的甘霖,召唤出一片绿色的世界;冬天她凝结成如玉脂般的琼花儿,覆盖枯萎的大地,给大地以温暖。云是有灵性的。在山有“云心鹤性”;在地则有桑梓之身;在海又拥有蛟龙的气魄。同学们,这就是托物言志的散文片断了!  下课。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