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皇帝的新装》学案
   [标签: ]

学习导航

1、分析童话离奇而生动的故事情节,理解夸张和想象的作用

2、学习本文生动细腻的描写,体会其对表达主题的作用

课前预习

1、字词

(1)根据词语填写注音

愚蠢(        ) 陛下(        ) 炫耀(        ) 称职(       

(2)解释下列词语

滑稽:

骇人听闻[注: 骇:震惊。使人听了非常吃惊、害怕。]

随声附和[注: 和:声音相应。自己没有主见,别人怎么说,就跟着怎么说。]

2、查找资料:(1)安徒生(2)童话

 

3、提出预习中遇到的疑难问题。

 

课堂学习

一、激活思维

我们都读过《卖火柴的小女孩》、《丑小鸭》、《海的女儿》。这些童话是我们童年的伙伴。

今天我们来重温童年的旧梦,走进童话世界,学习《皇帝的新装》。

 

二、活动任务:走进童话世界

1、学习本文生动细腻的描写,体会其对表达主题的作用

2、体会文章蕴含的深刻含义

三、快乐活动之旅

活动一:我读童话

1、要求:放声朗读,概括全文。

2、步骤:各组选择自己喜欢的读书方式,可自由读,可齐读,了解文章大意,一句话概括文章。

活动二:我评人物

1、要求:准确、简洁,评价有理有据。

2、步骤:①皇帝、老大臣、官员、骗子、小孩、百姓可以任选其一。

②圈点重要语句或关键性词语,依据课文内容完成评价。

③组内讨论交流,以“这是一个(些)­­               ”句式上台展示并结合文本做讲评。(示例:这是一个爱美的皇帝。讲评:根据课文第一段“他每一天每一点钟都要换一套新衣服”可以看出他爱美的性格特点。)

④分角色朗读。

活动三:我演童话

1、要求:揣摩人物心理、性格,表演淋漓尽致[注: 形容文章或说话表达得非常充分、透彻,或非常痛快。]

2、步骤:①小组选择最感兴趣的一幕表演课本剧。

温馨提示:ⅰ可以从以下五幕任选其一:试衣间里的皇帝、正在织布的骗子、看新衣的大臣、试新衣的皇帝、荒唐的结局

ⅱ可以忠实于原文,表演原著版;可以适当润色,发挥想像,表演演绎版;可以结合现实,自编故事,表演现实版

②组员自评谈体会

③其他小组评价,在文中找出语句作依据并分析

小结:语言描写、动作描写、神态描写刻画人物形象。

活动四:我悟童话

学了这篇童话故事,你明白了什么道理?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