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老残游记》教案
   [标签: ]

第二课时

这篇课文主要写白妞高超的歌唱艺术。为了突出这一中心,在写演出之前,先写场内热闹场面,先写琴师和黑妞,先写场中的议论,这些都是为突出白妞说书的高超技艺作烘托和铺垫的。然后,作者集中笔力,正面写白妞说书的高超技艺,最后,写听众的反应,高度评价白妞说书的效果。分别分析如下:

 

 

 

1 . 明湖居是一个戏园子。

听书人多: 当官的摳г簲撗г簲;做生意的;读书人。

下午一点钟才开始,可十点钟园子已坐满。

台上、台下对比: 空洞无人撘徽虐胱溃秸乓巫樱制鲾

热闹摳咛咐蹟撪亦以麛

 

侧写场内热闹场面,有力烘托白妞说书的魅力,渲染了气氛,与白妞出场寂然无声形成鲜明对照。

 

2 . 写琴师和黑妞,也是为白妞说书作烘托和铺垫。

 

写琴师用撓纫趾笱飻的手法,貌甚丑陋,开始弹琴琴声也不动人,最后轮指弹奏,动人心弦[注: 把心比作琴,拨动了心中的琴弦。形容事物激动人心。],突出轮指弹奏的高超技艺,为后文替白妞出色地伴奏埋下伏笔。

 

写黑妞容貌、服装,细致说明她朴实、纯洁,为后文白妞的容貌、服装描写节省笔墨,以便集中笔力写演唱,然后突出吐字清晰,行腔婉转的特点,摪俦洳磺顢撘晕壑箶。但她的技艺远不如白妞,因她的调门儿都是白妞教的。就这样层层铺垫,烘云托月[注: 烘:渲染;托:衬托。原指一种画月亮的传统手法。后比喻从侧面渲染以显示或突出主体。],很好发挥琴师、黑妞的陪衬作用。

3 . 借观众之口议论,将黑妞白妞说书互相比较。

 

黑妞: 好! 是白妞教的,别人可说得出,别┐

人能学一两句 ├对比、烘托、先声夺人[注: 先张扬自己的声势以压倒对方。也比喻做事抢先一步。]

白妞: 只可意会,不可言传,无法学到手 ┘

 

白妞说书;

 

4 ⑴白妞登台: 貌不惊人撔愣幻模宥缓當,但一举一动[注: 指人的每一个动作。],一顾一盼, 就使观众为之倾倒。( 动作、眼睛)

 

⑵白妞说书: 运用大量形象、贴切而生动的比喻。

 

5 ┌声音: 低─高─极高─陡然一落愈低愈细─无声─忽起─无限声音俱来并发─霍然一声、 人弦俱寂

 

说唱┤

 

, └听觉: 感觉妙─伏贴─畅快─暗暗叫绝 ─屏气凝神[注: 屏气:抑制呼吸;凝神:聚精会神。形容注意力高度集中,违心一致。]不 敢少动─叫好之声轰然雷动

 

3 或者: 柔和伏贴─步步登高─回环转折─愈险愈奇─陡然一落─渐趋轻细─忽又扬起─嘎然静寂

 

b 本文的比喻句,使难以捕捉的没有实体形象的声音美,变成了可见、可感的实体形象,借助了作者的生活经历和感受,引起读者丰富多彩的联想,深化了作品的意境,增强了作品的生动性、形象性和感染力。

 

8 ⑶听众评价: 借一湖南少年之口用了两个典故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