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雪地贺卡》阅读练习•探究与解答
   [标签: ]

 第一题

  第1小题,一般而言,与大人相比,儿童的心灵比较纯真,情感比较真实;心理上更为好奇,更趋于趣味和幻想,思维更简单,生活的经验更有限。因此,儿童们往往把神话、童话,乃至梦幻当作真实,把动物、植物乃至石头、桌椅都当作有人一样的生命感觉,乃至“也有爸爸妈妈”;喜欢沉浸在自己所感觉的美好的趣味盎然乃至奇异的世界里。其中自己感觉特别珍贵,或特别郑重其事[注: 郑重:审慎,严肃认真。形容说话做事时态度非常严肃认真。],或特别神秘的东西还往往会把它当作自己心灵王国的秘密。这些孩子气感觉的最可贵之处就是它的纯真、美好,就是他往往把大人们视为微不足道[注: 微:细,小;足:值得;道:谈起。微小得很,不值得一提。指意义、价值等小得不值得一提。]的东西看得很有兴趣。随着逐渐长大成人,现实的、理性的、功利的东西在人身上会不断增加,在丧失孩子气感觉的同时,往往可能也流失了一部分纯真、美好和趣味。所以作者会说,相信神话、带有秘密的童年很幸福。

  事实上,一般人可能都有过这样幸福的童年。这就是俗话说的,没有童话的童年、没有幻想的童年、没有秘密的童年不是童年。这也就是文中说的“我也有过这样的年月”。“李小屹”不过是作者塑造的有着纯真美好、天真无邪的童心的一个“代表”。

  以上结合文中具体内容、语句的有关“幸福”的理解可参见“主编导读”。

  不必要求学生回答得那么全面、深入。能结合李小屹的故事说说自己的理解,大体能说到天真无邪美好的幻想、纯洁的愿望、神秘的故事、动人的趣味等等中的若干方面即可。能指出这幸福指的是一直有着一颗纯真的心灵,一直沉浸在美好的感觉里是很幸福的,那就更好。

  第2小题,《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当然也有这类的“神话”和童年的“秘密”。道理见第1小题的说明和“主编导读”。具体例子如何首乌根的传说、美女蛇的故事特别是对“结末教训”的信以为真[注: 相信他是真的。指把假的当作真的。]等等,就是这类“神话”。这些“神话”以及“我”对这些“神话”的理解,还有,短短泥墙根一带的“无限趣味”,背着先生的那些顽皮淘气的有趣“工作”和课堂小动作,乃至有口无心[注: 嘴上说了,心里可没那样想。指不是有心说的。]乱读书、欣赏先生读书的入神样子,关于“怪哉”一事对先生背地里的猜想、把砖头抛到间隔的梁家等等,都可看成是童年的“我”心灵里的“秘密”。学生的讨论,不必讲道理,只要举出具体的例子即可。


  第二题


  前半部分所问,目的在让学生更认真地阅读、领会课文。文中在字面上已经作出了回答。理解的要点是:1?薄拔摇敝v仄涫碌靥嫜┤嘶匦牛?是被孩子的纯洁、美好的心灵,孩子所表现出的对人的普遍的同情和关爱所感动。“我”的举动,是对这种心灵的呵护,对这种关爱的回应,对这种可贵情感的珍重。2?焙罄次?什么又不回了?如果继续这个游戏,那就无异于真的骗了她。如果说出真相,那就破坏了她正在编织的美好的梦,中断了她正在“上演”的动人的故事,而这,是“我”更不忍心的。所以,面对这么一个纯真的孩子,“我”只好停止这游戏,让李小屹在今后成长的岁月里自己去认识吧,让这动人的童心、童真、童趣延长得更久一些,让她这幸福的童年迟一点结束吧。以上具体分析可参见“主编导读”。

  后半部分的回信活动,让学生发挥聪明才智[注: 指人的智慧和才能。],各显其能。但总的应立足于文本,扣紧李小屹的纯真、美好的、相信神话的心灵特点以及当时焦急等待回答的心理特点。
 

  第三题(略)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