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农夫和蛇》教案
   [标签: ]

农夫和蛇 
教学目标:1、诵读这首诗,了解作者克雷洛夫,理解掌握成语“乔装打扮[注: 乔装:改变服装、面貌;打扮:指化装。指进行伪装,隐藏身份。]” 
2、体会这首诗的寓意,从中感悟人生的道理。 
教学重点:朗读诗歌,体会寓意。 
教学难点:感悟诗歌所蕴含的人生哲理。 
教学方法:交流、探究、讲读 教具:小黑板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引入新课 
《李寄》一课为我们讲述了一条巨蛇贪婪地残害人民的故事。它无情的吞啮了九个小女孩,其凶残、贪婪的本性可见一斑。但最终丧命于李寄利剑下。《伊索寓言》中两则《农夫和蛇》中蛇更是狠毒,忘恩负义[注: 恩:恩惠;负:违背;义:情谊,恩谊。忘记别人对自己的好处,反而做出对不起别人的事。]、本性难改。今天我们再来学习俄国作家克雷洛夫的寓言诗《农夫和蛇》看这首诗中的蛇有怎样的下场。板书课题。 
二、明确学习目标 
三、合作,交流、探究新内容。 
1、参照注释,了解作者。 
课文选自《克雷洛夫寓言诗集》。 
克雷洛夫:1769---1844俄国寓言作家。 
2、范读课文,使学生体会诗歌的朗读节奏。 
3、自由朗读诗歌,并参照注释学习成语“乔装打扮”。 
4、指名读,集体讨论评价: 
蛇的话应该怎样读,农夫的话要读出怎样的语气? 
5、集体朗读,了解诗歌大意。 
一句话概括:蛇花言巧语[注: 原指铺张修饰、内容空泛的言语或文辞。后多指用来骗人的虚伪动听的话。]想要骗取农夫的信任,结果被农夫识破,果断杀了。 
6、交流、探究诗歌寓意。 
①指名有表情的读蛇的话:体会蛇的特征。 
②蛇为什么要伪装自己,目的是什么,“蛇”像征什么样的人? 
③从农夫的语言和动作中可以看出农夫是个怎样的人? 
④农夫果断斩蛇说明了什么? 
四、迁移应用,拓展升华。 
通过学习这篇诗歌,谈谈你对人生的感悟。 
提示:可以从“密切联系群众,不能脱离群众,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注: 道:道义;寡:少。做事违反正义的人,一定得不到别人的支持和帮助。]。得民心者得天下”等方面谈起。 
五、巩固提高 
1、乔装打扮:解释并造句。 
2、练习背诵。 
六、作业:背诵这首诗。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