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读《《真话集》后记》有感(读后感)
   [标签: ]

读《《真话集》后记》有感

         这本书是巴金写的,里面大概写了巴金对待讲真话的态度。其中我最欣赏的是:“我所谓“讲真话”不过是“把心交给读者”,讲自己心里的话,讲自己相信的话,讲自己思考过的话。我从未说,也不想说,我的“真话”就是“真理”。我也不认为我讲话、写文章经常“正确”。刚好相反,七八十年中间我犯过多少错误,受到多少欺骗。别人欺骗过我,自己的感情也欺骗过我。不用说,我讲过假话。我做过不少美梦,也做过不少噩梦,我也有过不眠的长夜。在长长的人生道路上我留下了很多的脚印。”

          其实讲真话是一件挺简单的事儿呀,可是为什么却又那么多的人做不到呢!交朋友也是一样的,你把你的心里话告诉你觉得放心的朋友,让他明白你到底在想什么,以一颗真心去面对他和他交流,那么我坚信你一定会有许许多多知心的朋友的。但是司马迁因替边城守将李陵说了几句真话,惹恼了汉武帝,一怒之下,武帝将其关进大牢,并处于腐刑。还有受观众喜欢的央视《实话实说》节目,请过几百座上客来侃侃而谈[注: 理直气壮、从容不迫地说话。]。社科院的一位因此评不上职称,原因是喜抛头露面[注: 抛:暴露。露出头和面孔。原指妇女出现在大庭广众之中。现指公开露面。]不钻研业务;另一位是研究所副所长人选,因做节目耽误了前程,理由是节目中的观点证明此人世界观有问题;某报社记者参加的节目一经播出,立刻感到人言可畏[注: 人言:别人的评论,指流言蜚语;畏:怕。指在背后的议论或诬蔑的话很可怕。],人们说他出风头,什么都敢说,恶心;另一电台记者回去后,被领导审查,认为他一定是拿了许多钱才会那么说;还有一位老年女性在节目中真诚表露了自己的人生感受,结果好多人打听她是不是精神病。原来讲真话的人也会被冤枉的,可见的讲真话是多么的需要勇气啊!

       让我们都做一个讲真话的人吧!我相信你们一定能做到的~~~~~~~~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