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综合实践活动《走进图书馆》教案(苏教版七年级必修)
   [标签: ]

语文综合实践活动:走进图书馆

1、学校开展“我所知道的图书馆文化”为主题活动,要求将搜集的材料整合成专题资料,进行展示并介绍,你打算分哪些专题

图书馆常识(图书馆的位置、职能部门、最大的图书馆、图书馆内图书的分类)、图书馆的趣事、图书馆与名人、全国著名的图书馆、当地著名的图书馆、读书的故事等等。

2、写出一个你所熟悉的图书馆(读书)故事或读书名言,并说出该故事给我们的启发,或写出你自己的一个读书的故事(要求用一两句话概括)以及从该故事中获得的收获。

如马克思在大英图书馆读书将地板磨出坑的故事,它让我们知道了什么叫持之以恒[注: 持:坚持;恒:恒心。长久坚持下去。];又如毛主席不动笔墨不读书的故事让我们知道该怎样去读书。朱喜《观书有感》中的名句“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注: 原比喻读书越多,道理越明。现也指事物发展的动力和源泉。]来”,让我们知道了书是知识之源。杜甫的“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则向我们展示了读书的一种境界。

3、你时平是怎样读书的?你有怎样的读书方法?请介绍给大家。

同学们,我读书的时候会首先看目录,知道大概框架之后再仔细地阅读。

(1)我读书的时候会给自己定一个读书计划,每天读一部分,并且写下自己的体会。

(2)我会先把书大致地翻看一下,然后选择其中精华的部分仔细阅读,并在书上做好记号,好的句子我会摘录下来,有的还会背诵。

(3)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不动笔墨不读书。读书,不仅要读,还要做一定的笔记和摘录,就像同学们刚才所说的那样。

4、在新学期初首次开展“走进图书馆”活动。你作为学习委员怎样组织这次活动?

(1)走进图书馆之前,你将向同学们讲以下几点内容。(不少于3点)

(1)要遵守图书馆有关规定,(2)要爱护图书,(3)要做好借阅和摘录等工作。

(2)这次走进图书馆的目的是什么?

查找有关传统节日、民俗风情的资料;组织借阅鲁迅、沈从文等名家的图书。

(3)阅读时要做读书卡片,请你从类别,书名、作者、出版社四个方面给同学们做个示例。(2分)

类别__文学_______  ,书名__《繁星  春水》_______

作者__冰心_______ ,出版社____江苏教育出版社_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