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郑人买履》课堂实录(苏教版七年级上)
   [标签: ]

郑人买履[注: 用来讽刺只信教条,不顾实际的人。]》课堂实录

初一语文组   王文燕

师:同学们,两千多年前,在我国的春秋战国时期,曾出现过许多了不起的思想家,他们著书立说[注: 立:创立、提出;说:主张,学说。从事写作,提出自己的主张和学说。],为后人留下了许多有价值的精神财富,比如孔子、孟子、老子、庄子、韩非子等等,在当时形成了百家争鸣[注: 指各种学术流派的自由争论互相批评。也指不同意见的争论。百家,这种观点的人或各种学术派别。鸣,发表见解。]的局面。许多人为了更好地宣传自己的理论、阐释自己的观点,采用了讲故事的方式,这些故事短小精悍[注: 形容人身躯短小,精明强悍。也形容文章或发言简短而有力。]、有很强的讽喻性,同时又生动形象,很吸引人,这就是一种独特的文学体裁——寓言。

今天我们就来学一学韩非子的一则寓言《郑人买履》,看看我们能从中得到怎样的启示。

相信大家已经认真预习过课文了,下面就请一位同学向大家介绍韩非子

生1:韩非(约前280—前233)是韩国的贵族,“喜刑名法术之学”,后世称他为韩非子。他和李斯都是荀子的弟子。当时韩国很弱,常受邻国的欺凌,他多次向韩王提出富强的计策,但未被韩王采纳。

生2:  韩非写了《孤愤》《五蠹》等一系列文章,这些作品后来集为《韩非子》一书。秦王嬴政读了韩非的文章,极为赞赏。公元前234年,韩非作为韩国的使臣来到秦国,上书秦王,劝其先伐赵而缓伐韩。李斯妒忌韩非 的才能,与姚贾一道进谗加以陷害,韩非被迫服毒自杀。

师:不错,关于韩非子,大家还可以多去查一些资料来了解。

师:我们在小学时已经学过了这则寓言,那么,你在预习时有没有发现本文与小学学过的有什么不同?

生3:我发现小学里学过的课文是用现代文写的,而这篇课文是文言文写的,不太看得懂。

师:回答得很好,文言文是中国古代正式的书面语,它典雅、简洁,但是因为距离我们的年代较远,我们理解上就有了一些难度,需要我们在通读的基础上把握文章内容,同时掌握重要字词句的含义,为以后阅读文言文打下基础。

师:既然大家已经预习过课文了,那么让我们看看你的朗读水平如何。我请两位同学朗读课文,朗读时要注意字音、节奏、重音及语气语调。

生4(朗读)

师:他朗读得怎么样?请一位同学来评价一下。

生5:他读的时候语速有点快了,没有读出故事情节来,我们大家听得也不太清楚。不过,他读得很认真,也没有读错。

师:是的,读准确是朗读最基本的要求,说明他的预习还是比较充分的。下面老师来把课文朗读一篇,请大家认真听,揣摩如何能更好读出文章的语气语调。

师:(朗读)下面再请一位同学来读。

生6朗读。

生7评价:我觉得他读得很好,读出了语气,特别是最后一句的反问语气。

师:的确,这位同学的朗读水平很不错,说明已经初步理解了文句的大意,下面我们全班同学来朗读一遍,感受这则寓言的故事大意。

生:(齐读)

师:    经过预习和多次的朗读,相信大家对故事的内容有所了解了,下面就请一位同学来说说这则寓言究竟讲了一个怎样的故事。请一位同学简述故事大意

生8简述故事

师:对,故事很简单,这位同学能抓住重点来说了,不过,在学习文言文的过程中,翻译理解也是很重要的环节,应注意字字落实,理解重要的字词句和一些特殊的用法,仅仅说出大意是不够的,下面就请大家参考工具书认真阅读原文,翻译文章,圈出你认为重要的字词句。

(学生思考准备五分钟)

师:请同学向大家提问,找出你认为重要的或者难理解的字词句考考大家。

同学提问

生9:“至之市”的“之”是什么意思?

生10: “乃”字怎样理解?

生11:“吾忘持度。”的“度”怎么读,是什么意思?

生12:反归取之和及反,的反怎么理解?

生13:市“罢”的“罢”是什么意思?,

生14:“遂不得履”中的“遂”怎么念?为什么“毛遂自荐[注: 毛遂自我推荐。比喻自告奋勇,自己推荐自己担任某项工作。]”这个成语中的遂要念第四声?

师补充:人曰:“何不试之以足?”这句话怎样理解呢?“何不试之以足”还可以怎么说呢?

师:“宁信度,无自信也。”中的“宁”怎么读?

(教师随机补充,师生归纳):

今天我们了解了以下这些字的意思和用法,大家应该好好积累:

之、度、坐、反、宁

何不试之以足      宁信度无自信也

师:现在我请一位同学进行总结性翻译全文

生15(翻译)

生16:(评价)他能把重要的词语句子翻译出来,也很正确。

师:意思大家都懂了,那么老师问大家几个问题

你学了这则寓言有什么感受呢?

(同学自由谈)

生17:我觉得这个郑人很愚蠢。

生18:我觉得他做事太死板了,明明有自己的脚还要回去拿尺码。

师:那么这个郑人为什么买不到鞋?他的思维方法到底错在哪里?

生19:因为他宁可相信尺码也不相信自己的脚。

师:作者讲这个故事时,对郑人持什么态度?从哪个句子可以看出来?

作者为什么要讲这个故事呢?

生20:作者是讽刺这个人的态度。从最后第二句可以看出来,他用了反问语气。

生21:作者要讽刺那种做事死脑筋,不知变通的人。

师:    同学们说得都很好,的确,这个郑人是很愚蠢的,这样买不到鞋谁都看得出来,那么我们现在生活中有这样的人吗?这个故事对我们现在又有什么用呢?

生22:现在生活中,表面看起来没有这么笨的,但是有的人在做事的时候很固执,很死板,这样的人在我们身边很多的。

生23:这个故事是在告诉我们做事情的时候要学会灵活,要知道根据实际情况改变自己的做法。

师:  大家通过研讨,对故事的寓意都有了进一步的理解,相信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会对这个问题有更多的感悟。

下面我们来背诵课文,争取尽快背出

生:(两人一组互相背诵、全班试背)

师:  下面布置作业:回去以后继续复习这则寓言

并且预习下一篇课文《刻舟求剑[注: 比喻不懂事物已发展变化而仍静止地看问题。]》,下课!

 

教学反思:

这篇课文是小学升入初中所接触到的第一篇文言文,对于文言文,学生还比较陌生,因此,我设计教案时充分考虑到学生的实际,以培养学生兴趣为主,教会学生学习文言文的基本方法,引导他们逐步走入文言文的独特世界。

在教学方法上,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主要起引领的作用,注重学法指导,注重通过朗读培养学生的语感和理解能力。因此在教学环节的设置上,较多地安排了朗读背诵的活动,让学生在朗读中培养语感,在朗读中品味文章内涵。课堂学习中尽可能调动学生主动探究的积极性,营造融洽热烈的课堂氛围。

在教学过程的具体安排方面:

首先,在了解相关背景和文体知识的基础上初读课文,注意字音、节奏、重音及语气语调,学会通过朗读整体把握课文。学生朗读学生评价,充分发挥同学们的积极性,通过相互的讨论达到正确朗读的效果。教师自己也进行范读,以便于更好地引导学生。在朗读的形式上,采取了学生自读、教师范读、个别学生展示朗读水平、全体学生朗读等形式。

接着,在整体感知课文的基础上,师生共同理解课文内容,通过学生自由提问的方式,加深对文章内容的理解,把握重要文言词句的含义。然后,再进一步展开讨论,正确理解寓意,掌握本文的写作主旨和现实意义。

最后,在理解的基础上熟读并背诵课文。通过熟读背诵的方式积累文言词句,为今后的学习打基础。

这堂课自己的设想是尽可能贴近学生实际,从上课的效果看,学生的参与积极性还是很高的,许多同学预习充分,思维活跃,无论是对文言词句的理解还是对寓意的把握都能提出自己的看法,同时也能大胆提出了自己在预习过程遇到的疑难问题。整个课堂还是比较清晰流畅的。师生关系融洽,自己的教态也能做到大方自如。

当然教学中还有很多不尽如人意[注: 尽:人;如:依照,符合。事情完全符合人的心意。]之处,希望能在以后的教学实践中不断改进提高。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