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郑人有且买履者》教学设计(高二选修优秀教学设计)
   [标签: ]


 
教学背景:  
     《守株待兔[注: 株:露出地面的树根。原比喻希图不经过努力而得到成功的侥幸心理。现也比喻死守狭隘经验,不知变通。]》、《自相矛盾[注: 矛:进攻敌人的刺击武器;盾:保护自己的盾牌。比喻自己说话做事前后抵触。]》、《滥竽充数[注: 比喻无本领的冒充有本领,次货冒充好货。]》、《老马识途[注: 老马认识路。比喻有经验的人对事情比较熟悉。]》、《买椟还珠[注: 椟:木匣;珠:珍珠。买下木匣,退还了珍珠。比喻没有眼力,取舍不当。]》、《郑人买履[注: 用来讽刺只信教条,不顾实际的人。]》、《扁鹊治病》、《宋人疑邻》、《画鬼最易》、《击鼓戏民》、《鲁人搬迁》、《心不在马》、《曾子杀猪》、《自相矛盾》、《螳螂捕蝉》等出自《韩非子》的寓言故事深入人心[注: 指理论、学说、政策等为人们深切了解和信服。],学生对原著较有兴趣。
     本单元为《先秦诸子》教材的最后一个单元,之前课程已经涉及到儒家、道家、墨家经典的部分段落。作为最后一单元,相信学生们已经掌握了一些先秦文章的文化背景以及语言基础。所以教学重点应放在文段字词基础之上的文法结构:即古代议论文的论证方法。学情:本课的授课班级为高二(13)班,为年级理科普通班,学生较活跃,但基础一般。      
教学目的及要求:                                                          


1、了解文言特殊现象:通假字、古今异义、词类活用。如:说;因为、暴乱、政治;悦、王、疾病、美、法。        
2、掌握重要的实词、虚词:胜、臭、今、修、因、走、触、耒、冀、为。       3、学习古代议论文的论证方法:例证法、加设法、喻证法。               
 教学重点:      
1、议论文的论证方法。     
2、结合作者生平了解其创作意图。  
教学难点:                                                                  
1、文言语法现象。 
2、了解文章的行文思路。
教学课时:一课时  
教学用具:多媒体投影仪  
教学过程: 
一、导入    
      多媒体播放flash短篇《守株待兔》  ,幽默的无声动画使多数学生笑了。教师就势提问:这是一个我们耳熟能详[注: 指听得多了,能够说得很清楚、很详细。]的成语故事,也是一则寓言。它告诉我们什么道理?或它的寓意是什么?
      生答:比喻一类不劳而获[注: 自己不劳动却占有别人的劳动成果。]的人。他们不愿老实工作,想侥幸得到收获。     师补充:这是我们现在对这个寓言的最普遍理解,但是原著中,作者写这个寓言并不是想说明这点。那真实的《韩非子》是怎样的呢?现在,让我们走近韩非子,让我们读读原汁原味的作品。  
二、检查预习情况                    
1、全班齐读课文,师板书问题字词。 
不胜    shēng  (古音破读)
果蓏蚌蛤   luǒ bàng gé
腥臊恶臭     è xiù(词“臭”为词义缩小)
决渎         dú (课文下的注释dòu是错误的)
钻燧取火   zuān suì  
鲧禹         gǔn
耒         lěi
2、投影重要字词句。                                               
 (1)、实词:
1、而民悦之 (意动)   而民说之(通假,通“悦”,意动) 
2、使王天下  (名作动)
3、民多疾病   (名作动)
4、今有构木、钻燧于夏后氏之世者   (假设)
5、然则今有美尧、舜、汤、武、禹之道于当今之世者  (意动)
6、圣人不期修古[注: 期:希望;修:遵循。不要照搬老办法。指应根据实际情况实行变革。]不法常可[注: 法:当做模式、法则;常可:长久被人们认可的成规惯例。不把常规惯例当做永远不变的模式。],论世之事,因为之备  (效法  陈规旧例)
7、因释其耒而守株  (于是)
(2)、虚词
1、必为鲧禹笑矣  (被)
2、因为之备   (替)
(3)、古今异义词
1、桀、纣暴乱   (暴力混乱) 
2、今欲以先王之政治当世之民   (措施治理)
(4)、句式
有购木、钻燧于夏后氏之世者    (状语后置)
3、翻译重要句子
(1)今有构木、钻燧于夏后氏之世者,必为鲧、禹笑矣
        假如在夏朝有人搭木头做成鸟窝一样的巢穴来居住,或者通过钻木头来生火,就一定会被鲧禹笑话。(状语后置句)
(2)是以圣人不期修古,不法常可,论世之事,因为之备
        所以圣人不希望照搬古道,不效法成规旧例,研究当世的事情,于是就给它准备(相应措施)。(省略句)
(3)宋人有耕者
        有个耕田的宋人。(定语后置)
三、解读文章结构。
 师:找出文中共有几处“为……笑”?分别是什么? 
 生:  四个   分别是:比为鲧禹笑矣、必为汤武笑矣、必为新圣笑矣、身为宋国笑。
 师:大家互相交换一下意见,讨论他们为什么会被耻笑呢?          
 生:   生产力发展了,时代进步了,旧的事物跟不上时代潮流了。     
 生:  “是以圣人不期修古,不法常可,论世之事,因为之备。”     
 四、深入解读。                                                  
 师:文章如何证明中心论点的?运用了怎样的论证方法?  
 生:举例论证          
 师讲解:如要证明“不期修古,不法常可”的中心,即举出一些这样不效法先王的例子。可文章前半部分却说了效法先王的可笑结果,这不是举例论证。要说明正面的中心,假设反面事例的结果,反推出中心的论证方法叫:假设法。假设法(本文论点之前的文段):用假设性的语言,把事物之间的因果关系讲出来,证明论点的方法。       
 生: 还有寓言论证。比如守株待兔的故事。                            
 师:用寓言论证是一种生动的论证法方,它属于喻证法的一种。喻证法(本文论点之后的文段):用比喻论证的方法证明论点。比喻论证重在相比,暗其本体和喻体的关系。                                                    
 师追问:守株待兔就是本体,它比喻了什么呢?是开头所说的比喻不劳而获的人吗?                                                          
 生:比喻残暴的统治者。                                           
 师:如果改编成那个在田里劳作的人整天坐在树桩下杀兔子,就可以说它是比喻残暴统治者了。联系论点部分,想想韩非子到底为什么创作了守株待兔的寓言呢?                                                            
生:讽刺那些以先王之政治当世之民的人。                               
五、升华主题                                                  
投影韩非子生平,结合课文注释介绍,了解为什么他要创作这样的寓言。       韩非子其人:韩非是战国末期(前475-前221)著名的哲学家、法家学说集大成者、散文家。他创立的法家学说,为中国第一个统一专制的中央集权制国家的诞生提供了理论依据。 
法家思想:法家是先秦诸子中对法律最为重视的一派。他们以主张“以法治国”的“法治”而闻名,而且提出了一整套的理论和方法。这为后来建立的中央集权的秦朝提供了有效的理论依据,成为我国古代封建社会的政治与法制主体。 
师:韩非子主张“不期修古,不法常可”,反对“法先王”,其精神实质是什么?                                                            
生:应该与时俱进,在新的社会背景下,寻找新的措施。
师小结:
历史总是发展变化的,韩非子认为,与其用渺茫广远的先王之道来治理当今社会,不如根据当今社会发展的实际。韩非子是立足于当时的社会实际,为统治阶级出谋划策。他的法家思想远远不同于当时的儒、道、墨思想,他认为在战乱纷争的战国末期,这些形而上的思想不能满足社会实际。故极力推崇法家思想才是最合适的思想。
六、比较作业
从内容、思想、写作手法等方面比较孟子、庄子、韩非子的寓言。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