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论语》八则导学案(教师版)
   [标签: ]

《论语》八则 预习课(老师版)

主备人:刘立奇 审核人:

一.学习目标:

1. 了解孔子及《论语》等有关的语文知识。

  2. 古代语录体散文的特点。

  3. 学习分类整理笔记的方法,积累成语、格言、警句。

 4. 背诵课文。理解文章思想内容,并能融入学习态度、方法及品德的养成之中。

二.学习重难点

理解课文思想内容,掌握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能流畅地朗读背诵课文。

预习课

一.速读课文(注重文言文的第一感知,做好圈点)

1.了解文章作者及其作品。

本文的作者                我国古代伟大的                      学派创始人。

《论语》                                                              

被誉为 “万世师表[注: 万世:很多世代,非常久远;师表:表率。值得永远学习的榜样。]”,“千古圣人”,“世界十大思想家之首”。 

措施:查找工具书,了解并掌握。

2.解决生字词

(   )不亦(   )乎  不(    )不思则(    ) 不学则(    )(   )

(    )(    )知之乎、号(    )孔(    )(     )不(    )不发

措施:结合课下的注释,查找工具书,采用板示的形式。

3.译句

①不耻下问

②默而识之

③何有于我哉

④举一隅不以三隅返

措施:小组讨论,将问题写在黑板上,共同解决。

4.学生翻译(随堂检测)

二.细读课文(掌握文章的大体意思,解决个别疑难)

1.学生自由朗读,找一到三名学生试读,其他同学听后帮助纠错。

2.找出文中的成语

 

 

3.文言虚词

   而:顺接连词(在文中找出)

 

而:转折连词(在文中找出)

 

而:修饰关系(在文中找出)

 

4.通假字

 

 

6课文选自《论语》。内容上以教育为主,从中可以看出孔子和他的弟子们的人格修养、治学态度和处世方法。课文所选8则,是孔子及弟子对学习态度、学习方法、思想品德修养问题的探讨。请你辨别出那些是关于学习态度的,那些是学习方法的,那些是关于思想品德修养的。

措施:小组讨论,然后到黑板上展示。

 

 

 

三.整体感悟

 根据提示,用课文中的语句填空。

(1)阐述志同道合[注: 道:途径。志趣相同,意见一致。]的人从远方来也是一种乐趣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

(2)论述“学”与“思”的辩证关系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认为应该虚心求教、博采众长[注: 从多方面吸取各家的长处。]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措施:小组讨论,结合课文意思进行总结。老师适当点拨。

四.学以致用

作为老师,知道教学要“诲人不倦[注: 诲:教导。教导人特别耐心,从不厌倦。]”,但教是有前提的,这就是:“不愤不启[注: 愤:心里想弄明白而还不明白。启:启发。指不到学生们想弄明白而还没有弄明白时,不去启发他。这是孔子的教学方法。]不悱不发[注: 悱:心里想说而说不出来。发:启发。指不到学生想说而说不出来时,不去启发他。这是孔子的教学方法。]。举一隅不以三隅反,不复教也”。下面请你们谈谈所读、所感。

措施:教师作适当提示后,让学生谈对其他方面的认识。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