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非常考生”写2010年河南省高考作文
   [标签: ]

“非常考生”写2010年河南省高考作文

作者:施彩英    文章来源:河南商报

    都什么年代了,有鱼吃还捉老鼠!

    高考作文题目在每一届高考中都是最为引人注目[注: 注目:注视。吸引人们注意。]的,今年也不例外。

    “有鱼吃还捉老鼠?”这幅漫画由此引发的思考是多种多样的,这也给了考生们更大的发挥空间。我们邀请了学生、教授、歌手、商人等,一同来做这道作文题。

    我们也请读者,一起为这些“非常考生”打分。也许,会出现大家意想不到的结果。

    7篇“非常考生”作文,请您来打分

    今年,河南高考作文是漫画作文。餐桌上,数只猫吃鱼,就一只猫捉老鼠,别的猫说:“有鱼吃还捉老鼠?”要求选准角度,自选文体。

    今日,商报“原汁原味”的刊发7位“非常考生”的“高考作文”。他们或是主流作家,或为争议作家,有硕士生,也有小学生,还有商报的记者。

    3位曾参加过高考语文作文阅卷的老师,作为“非常考官”,将对这7篇作文分别评阅打分(满分60分)。

    根据“非常考官”,即阅卷老师和读者的打分,分别评出“专家派”的高考作文“状元”、“榜眼”、“探花”和“民意派”的“状元”、“榜眼”、“探花”。

    “非常考生”档案

    郭灿金 :作家,河南大学 教师,著有《郭灿金读史》等,并担任20集大型人文电视纪录片《豫商》总撰稿人。

    张一一:80后,湖南岳阳人,“中国十大争议作家”之一。著有《一夜成名》、《我不是人渣》等。

    曹天 :诗人,郑州 您好置业有限公司总裁,曾获“2006河南十大文化名人”等。

    王海科 :河南商报 记者。

    程乐东 :北京大学硕士学位,自由撰稿人。

    殷德杰:南阳作家群主要作家,现任南阳作家协会副主席,曾在《人民文学》、《萌芽》等杂志发表中短篇小说100多万字。

    王瑞康:郑东新区 聚源路小学五(1)班

    (以上排序不分先后,更与作文编号无关)

编号1

天赋“猫”权和“年代”无关

郭灿金   作家,河南大学教师

    有一句格言广为人知:“无论黑猫白猫,逮住老鼠就是好猫。”尽管此话语义复杂,甚至有实用主义的嫌疑,但它却说出了一个基本事实:猫是和老鼠联系在一起的,是否去“逮”关乎猫的“权力”,是否“逮得住”则关乎猫的“能力”。

    有这么一幅漫画摆在面前:四盘美味的鱼摆在餐桌之上,三只猫正襟危坐[注: 襟:衣襟;危坐:端正地坐着。整一整衣服,端正地坐着。形容严肃或拘谨的样子。]正欲大快朵颐,另外一只猫呢,则以“迅雷不及掩耳[注: 雷声来得非常快,连捂耳朵都来不及。比喻来势凶猛,使人来不及防备。]盗铃之势”扑向了旁边的一只老鼠。虽然事发突然,邻座的猫还是在第一时间给出了自己的评价:“都什么年代了,有鱼吃还捉老鼠?”

    尽管画面简单,但那只猫指手画脚[注: 指说话时做出各种动作。形容说话时放肆或得意忘形。]的神态依然活灵活现[注: 形容神情逼真,使人感到好象亲眼看到一般。]:“都什么年代了,有鱼吃还捉老鼠?”其感慨虽然真实,但其言外之意[注: 指有这个意思,但没有在话里明说出来。]却值得警惕。

    是的,我用的词是“警惕”。

    需警惕的是,那只猫以“多数”来匡正“少数”的意图。

    画面中的猫们无疑过上了“小康生活”:餐桌干净,台布整齐,猫均一鱼,无贫富之分,无多寡之忧,猫们似乎进入了它们梦寐以求[注: 做梦的时候都在追求。形容迫切地期望着。]的“盛世”。但如此“和谐”的场景,并不必然意味着每一只猫们的步调都必须保持高度一致,更不意味着这个团体中的每一只猫连捉老鼠的“自由”都不再拥有。

    因为,对于一只猫来说,“捉老鼠”乃是天赋“猫”权。大多数猫可以不去行使这一权利,但却不应因此就断定所有的猫已经没有了这一权利,更不能因为多数猫“不作为”,就限制少数猫“有所为”。

    只许大家吃咸鱼,不许别猫捉老鼠,也许那只指手画脚的猫并无恶意,它只是想让大家一团和气[注: 本指态度和霭可亲。现也指互相之间只讲和气,不讲原则。],高高兴兴过安稳日子。但是,一旦接受了它的逻辑,后果却相当可怕:今天,如果它成功地制止了“捉老鼠”的行为,明天它就会为别的猫制定它认为符合“正义”的“行为规范”。长此以往[注: 长期这样下去。],“猫”将不“猫”。

    “狗拿耗子,多管闲事”;猫捉老鼠,天经地义[注: 经:规范,原则;义:正理。天地间历久不变的常道。指绝对正确,不能改变的道理。也指理所当然的事。]。既然天经地义,既然纯属自愿,既然无碍他“猫”,那么,那只特立独行[注: 特:独特;立:立身。形容人的志行高洁,不同流俗。]、奋力捉鼠的猫就不应该被指责,不应该被说三道四[注: 形容不负现任地胡乱议论。]--无论“什么年代”。因为,“猫”权和“年代”无关,不论是一千年之前,还是一千年之后;不论是在“盛世”,抑或是在“末世”。

    你吃你的五香鱼,我逮我的臭老鼠,逮完之后,继续吃鱼,不亦善哉?

    1号文点评:

    点评:该文内容切合题意,立意深刻。语言老到,引用贴切,仿词效果好。句式灵活,有个性色彩。(56分   王勇  郑州五中一级语文教师)

    点评:本文作者语言表达能力较强,但个别地方存在硬伤,如“迅雷不及掩耳盗铃[注: 掩:遮蔽,遮盖;盗:偷。偷铃铛怕别人听见而捂住自己的耳朵。比喻自己欺骗自己,明明掩盖不住的事情偏要想法子掩盖。]之势”这样的语言,放在小品中尚可,放在规范作文中显得不太适宜了。(40分 白新亮 郑州五中高级语文教师)

    点评:扣题很准,语言老到,幽默生动,如“捉老鼠”乃是天赋“猫”权,不能因为多数猫“不作为”,就限制少数猫“有所为”。篇末深化主题,引人深思,确系一篇妙文!(58分  张定勇 河南省实验中学 教师)

编号2:

废猫

殷德杰  南阳作家协会副主席

    舅舅家原来住平房,老鼠多,蒸锅馍,人未吃,鼠先尝。舅舅一怒之下,就养了猫。是只黑猫,叫阿黑。它是只使命感很强的猫,黑天白日蹲伏在墙角,绿莹莹的眼睛扫描着每一个鼠洞。它一天最多时抓过11只老鼠。

    后来舅舅的职务升了,平房就扒了,建成了单元楼,钢筋水泥结构,木门,又加了一层铁皮防盗门,防贼,也防老鼠。

    阿黑是舅舅家有功之臣,当然还养着。它像人一样,猛一下住不惯单元房,急得乱窜乱叫。第二天从窗户里逃出去,半晌间噙只老鼠回来,在屋里撕着吃,吃得新铺的地板砖血毛狼藉。舅舅打了它,并吸取教训,小心门窗。

    没老鼠逮,也就没老鼠吃。当然不能让阿黑饿着,舅舅就给它弄鱼吃。反正三天两头[注: 隔一天,或几乎每天。形容经常、频繁。]都有人请客,每请必有鱼。宴一散,就把剩鱼掂回家喂猫。后来请客的人知道舅舅家有猫,所以点菜时,故意多点鱼,都是很贵重的鱼,鲈鱼呀,鲑鱼呀,武昌鱼呀,上百元一斤的,只戳了两筷子,就让舅舅拎回家了。

    舅舅家的阿黑真 是只有福的猫呀!

    舅舅家阿黑逮老鼠逮惯了,吃老鼠也吃惯了,才看见鱼,怯怯的,不敢吃;或者认为不是自己逮的,不应该吃,就趔开身子,往一边躲。

    当然,鱼做得很香,还有诱惑它本欲的鱼腥味。所以,在主人上班走后,它还是禁不住小心翼翼[注: 翼翼:严肃谨慎。本是严肃恭敬的意思。现形容谨慎小心,一点不敢疏忽。]地把它吃了。

    从此以后,阿黑就吃馋了,吃得心安理得[注: 得:适合。自以为做的事情合乎道理,心里很坦然。]了,吃得优越感十足了,吃得非常幸福了。它整天懒懒地卧在意大利真皮沙发上,闭着眼,肚里呼噜噜地响,不知念着什么经。听见开门声,就从沙发上跳起来,猛地向舅舅一扑,扑到舅舅拎的塑料袋上。而舅舅呢,伸手把它接着,揽到怀里,然后把鱼倒进不锈钢托盘里,放到金丝绒猫舍门边。

    阿黑就幸福地吃去了。

    舅舅这样喂了它5年,就从局领导岗位上退下来了。

    一退休,就没人请舅舅赴宴了。

    阿黑没鱼吃了,更不要说是鲑鱼,鲈鱼。

    舅舅和阿黑都很失落。

    有一天舅舅空手从外面回来。阿黑又向舅舅扑来。舅舅伸手把它揽着。想不到的事就发生了:阿黑张开爪子,狠狠地在舅舅胸脯上抓了一把,登时沁出一片血豆。

    阿黑是无法再喂了。舅舅去打了狂犬疫苗预防针后,就把它送给了我家。舅舅知道我家仍住着平房,家里老鼠很多,我们需要它。

    但到冬天的时候,我来看舅舅,头上戴了一顶黑缎子似的皮帽子。舅舅问我这帽子是多少钱买的?我笑道,你不认得?这就是你送给我家的那只猫的皮做的,没掏钱!

    我说你送的是只废猫,不逮老鼠,光偷嘴吃,我们把它杀了。

    2号文点评:

    点评:本文是一篇小小说 ,构思精巧,笔力不凡。作者娓娓道来,世俗人情、社会百态尽在其中。语言精炼、老到。(王勇   60分 郑州五中一级语文教师)

    点评:本文主旨暗合材料的寓意:有鱼吃就不去积极地捕捉老鼠,没有履行自己的职责,忘记了原本的艰苦奋斗[注: 不怕艰难困苦,坚持英勇斗争。]的优良传统,必然被社会抛弃,历史所淘汰。本文构思较好,想象丰富,语言形象生动。(白新亮  51分 郑州五中高级语文教师)

    点评:虽然很有文采,极尽描写铺陈之能事,想象新奇,但是仅仅改编扩展材料是漫画作文最大忌讳。漫画批判什么表扬什么,务必旗帜鲜明[注: 比喻立场、观点、态度等十分明确。]。(张定勇  38分 河南省实验中学 教师)

编号3:

猫为什么不捉老鼠的n种答案

    曹天  诗人,郑州您好置业有限公司总裁

    1.不管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反过来说,不管大礼小礼,不懂得给猫送礼就不是好鼠。都是在道上混的,不懂得化敌为友,事业怎么做大,这方面我们的鼠辈精英要向人类的远华赖昌星赖总,国美黄光裕黄总等先辈好好学习。

    2.小孩:妈妈,现在的猫为啥都不抓老鼠呢?

    妈妈:现在的人为何不想走路了,因为有了汽车。

    小孩:这有联系吗?

    妈妈:动物是人类的朋友,要和人类共享科技文明成果。

    3.猫有鱼吃,鱼比老鼠好吃多啦,还不费劲,自讨苦吃[注: 讨:招惹。自己找苦吃。],吃力地去捉老鼠,傻猫!

    4.主人养猫是逗主人开心的,洋气的人名,舒适的小房子,吃不尽的美味佳肴。再说,几辈猫都没见过老鼠啥样啦,靠抓脏老鼠生存的原始生活岂是一只文明猫的现代追求?

    5.白猫不抓老鼠过得很潇洒,黑猫不抓老鼠过得很富裕,凭啥要我花猫去抓老鼠,要抓大家一起抓,要不抓大家都不抓。以宽容为本,以生命为本,不要再倡导“天敌”意识,平等和睦也是大力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嘛!

    6.懒猫整天不务正业[注: 务:从事。指丢下本职工作不做,去搞其他的事情。],捕鼠技能荒废;馋猫整天大吃大喝对老鼠等粗茶淡饭[注: 粗:粗糙、简单;淡饭:指饭菜简单。形容饮食简单,生活简朴。]没有胃口;“名猫”每日被粉丝们追随,应接不暇[注: 暇:空闲。原形容景物繁多,来不及观赏。后多形容来人或事情太多,应付不过来。],没空抓鼠;“贵妇猫”浓妆艳抹,穿着迷你裙高跟鞋,追老鼠行动实属不便,万一崴了脚挂破了丝袜你赔呀!

    7.邻居老李头家里倒有一只勤快的猫,身手伶俐,很会抓老鼠,但毛病缺点太多:喜欢练爪子,常抓破衣服、家具、花草,破坏资源;抓的老鼠也不给小猫吃,小猫个个骨瘦如柴[注: 形容消瘦到极点。],它却大腹便便[注: 便便:肥胖的样子。形容肥胖的样子。],造成两极分化。还有它可能是个老色鬼,半夜老是叫春,唱些靡靡之音[注: 靡靡:柔弱,萎靡不振。使人萎靡不振的音乐。指颓废的、低级趣味的乐曲。],吵得本栋楼上的几个离退休老干部睡不好觉,侵犯我们的宁静权,严重影响了我们社区的精神文明建设。

    8.甲鼠说:地上摆一千只老鼠夹子,老子照样蹦迪;

    乙鼠说:吃他妈耗子药跟吃糖豆似的,昨晚几个哥们消夜吃了一麻袋;

    丙鼠看了看表说:到点了,我该去泡猫了!

    丁鼠说:我现在正和蝙蝠谈恋爱,以后我们的孩子生活在天上,不怕你们猫啦!

    ……

    3号文点评:

    点评:文字功底没说的,“大师”的调侃之作吧,但此刻不是“见仁见智[注: 对同一个问题,不同的人从不同的立场或角度有不同的看法。]”的时候。不是改卷老师死板,中学生作文还得有作文的要求和导向。字数不足扣1分。(王勇  19分 郑州五中一级语文教师)

    点评:本文语言生动形象、诙谐幽默,可谓嬉笑怒骂[注: 嬉:游戏。比喻不论什么题材和形式,都能任意发挥,写出好文章来。]极尽嘲讽之能事。但是篇幅不足是文章的一大硬伤,可判为二类上。(白新亮  47分 郑州五中高级语文教师)

    点评:语言很幽默,讽刺性强。但是通篇如流水账,为了讽刺而讽刺,没有自己真正的观点。观点是一篇文章的警策,文章的灵魂。(张定勇  10分 河南省实验中学 教师)

编号4

坚持捉老鼠的猫,我赞美你!

王瑞康 郑东新区聚源路小学五(1)班

    王奶奶的独生儿子在国外工作,老伴也去世了,家中每天只有她一个人。她感到很寂寞,就喂养了四只猫。分别为它们取名叫“大猫”、“二猫”、“三猫”、“四猫”。她每天上街买菜时总会买几条小鱼喂小猫。大猫、二猫、三猫总是一哄而上,抢着吃鱼,只有四猫不去吃这些鱼,它总是自己抓老鼠吃。

    大猫看到四猫每天累得汗流浃背[注: 浃:湿透。汗流得满背都是。形容非常恐惧或非常害怕。现也形容出汗很多,背上的衣服都湿透了。],常常忙活半天才能抓到一只老鼠,就嘲笑四猫说:“现在都什么年代了,还用去捉老鼠。”二猫、三猫也随声附和[注: 和:声音相应。自己没有主见,别人怎么说,就跟着怎么说。],笑四猫太傻:“放着现成的鱼不吃,却要累得半死去抓老鼠,真是不可思议[注: 原有神秘奥妙的意思。现多指无法想象,难以理解。]。”四猫不听他们的议论,认为:“猫就是捉老鼠的。吃现成的死鱼没有味道,只有通过自己的劳动得来的食物才是最香甜的。”所以它仍旧坚持捉老鼠吃。

    天有不测风云,一天王奶奶突然生病住院了,她不能再去买鱼了,那三只猫便没了食物。它们的身体由于长期不锻炼,一个个吃得大腹便便,自然跑不快,怎么能抓得住老鼠呢?它们一个个饿得皮包骨头,最后都饿死了。大猫临死时说:“看来不管什么年代,猫还得捉老鼠吃,贪图安逸,只有死亡……”

    现在的80后、90后大多数是独生子女,在家中是小皇帝、小公主。每天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日子,我们不能做啃老族,要自己创造幸福的生活。

    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才建立了新中国,我们要发奋学习,把遍洒烈士热血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注: 形容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日益富足强大。],绝不能坐享其成[注: 享:享受;成:成果。自己不出力而享受别人取得的成果。]。坐享其成,只有死路一条!我们要向坚持捉老鼠的猫学习,不贪图安逸,不为周围的人和事所动摇,不羡慕坐享其成者,永远做一个勤奋的人,做一个开拓者,做一个奋进者!

    坚持捉老鼠的猫,我要高声赞美你!

    4号文点评:

    点评:文体不很分明,中心尚能切题,语言和结构较为稚嫩。此外,字数不足700,扣除3分。(王勇  37分 郑州五中一级语文教师)

    点评:本文主旨虽说较为恰当,但是内容单薄,思路不够开阔,有依据原材料编造故事之嫌。(白新亮  30分 郑州五中高级语文教师)

    点评:通过叙事表明主题,叙议结合,主题鲜明,有破有立。“坚持捉老鼠的猫,我要高声赞美你”,美中不足[注: 大体很好,但还有不足。]字数差了一百多字。(张定勇  48分 河南省实验中学 教师)

编号5

吃老鼠的猫不是好猫

张一一  “中国十大争议作家”之一

    餐桌上一群猫正准备吃鱼,墙角有老鼠在偷看,其中一只猫跃下凳子去捉老鼠吃,遭到其他几只猫的一致耻笑。

    这样一幅漫画,其实没多大意思,这幅漫画最大的好处,就是让这位叫王铎 的作者从此有名了,我不吝以最大的善意怀疑,今年高考作文的命题者收受了这位王铎先生多少的贿赂,这对我来说,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作为高考考生,我却不得不为赋新词强说愁,必须无病呻吟[注: 呻吟:病痛时的低哼。没病瞎哼哼。比喻没有值得忧伤的事情而叹息感慨。也比喻文艺作品没有真实感情,装腔作势。]编造出一些所谓观后感滥竽充数[注: 比喻无本领的冒充有本领,次货冒充好货。],这很无奈,也是一件很“辣手”的事情。

    闲话少说,言归正传[注: 正传:正题或本题。指话头转回到正题上来。旧小说中常用的套语。],关于猫要吃鱼还是吃老鼠,我有话要说。

    首先,吃老鼠既不卫生也不好吃,而吃鱼干净卫生味道鲜美,还兼有益气健脾、清热解毒等诸般妙处,我们小学课本学过范仲淹的“江上往来人,但爱鲈鱼美”,中学课本又学过毛泽东的“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从来没见有哪位名人写过哪篇文章赞美过老鼠好吃,由此可见吃鱼肯定比吃老鼠要好;而且万一该老鼠不幸吃了老鼠药或是感染了鼠疫,吃老鼠那就更是有生命危险了,在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著名的“需要层次”理论中,除了生理需要就是安全需要,由此可见猫也要注重食品安全。

    其次,吃鱼是顺从了我们的内心。现在我们的生活好了,也就要学会享受生活,不必再卧薪尝胆[注: 薪:柴草。睡觉睡在柴草上,吃饭睡觉都尝一尝苦胆。形容人刻苦自励,发奋图强。]、活得那么局促,要追求有质量有品位的生活,谁也别老是苦大仇深[注: 受尽剥削压迫的苦,有很大的仇恨。]、藏着掖着,该工作的时候工作,该享受的时候享受,该放松的时候放松,想吃,就要吃得开心。诚然,捉老鼠是猫的天职,但也要分在什么场合,情境很重要。阔别许多年的几个老朋友好不容易聚到一块儿,您却拿出电话不停地在谈生意,啥意思啊?也许桌上其他几位比打电话的这位平时要努力得多,赚的钱多得多,做的生意也大得多,朋友聚在一起吃饭本来是为了放松、为了减压,为了走下餐桌后更为高效地工作,您却在这时候愣充大忙人,未免就很有些本末倒置[注: 本:树根;末:树梢;置:放。比喻把主次、轻重的位置弄颠倒了。]的意思,难免就让人贻笑大方[注: 贻笑:让人笑话;大方:原指懂得大道的人,后泛指见识广博或有专长的人。指让内行人笑话。]了。

    再次,多吃鱼、少吃老鼠,有利于缓解猫鼠矛盾,共建睦邻友好的邦交。鱼是水生动物,猫与鱼的生活圈子交集不多,把它们吃了也就吃了,它们也不能从水里跳出来把猫给吃了;而老鼠跟猫是在同一个屋檐下生活的,本都是社会的最底层,难兄难弟[注: 指共过患难的人或彼此处于同样困境的人。]、抬头不见低头见,有必要赶尽杀绝[注: 驱除干净,彻底消灭。比喻残忍狠毒,不留余地。]吗?人类是最为阴险最为残忍的动物,“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猫甚至都远不如狗会讨好卖乖装小可爱,要是把老鼠给灭尽了,猫的末日也就随之来临了,所以平时要多吃鱼少吃老鼠,这样猫才会活得有价值,活得有尊严。

    据说,德国海德堡大学 有一份研究表明,老鼠体内有一种叫做“牛黄酸”的物质,可以增强生物的夜视能力,而猫体内不能自己合成该物质,只能通过吃老鼠进行补充,也就是说,猫如果不吃老鼠,夜视能力就会有所下降,会长期丧失夜间活动的能力,但这也并不意味着说猫在和朋友聚会吃大餐的时候也要嫉恶如仇地去捉老鼠,这样作秀的成分很明显,也难免“投鼠忌器[注: 投:用东西去掷;忌:怕,有所顾虑。想用东西打老鼠,又怕打坏了近旁的器物。比喻做事有顾忌,不敢放手干。]”把自己的新衣服弄脏。

    猫吃老鼠本没错,但如果选择了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那么就不是一只好猫。

    5号文点评:

    点评:文章引经据典[注: 引用经典书籍作为论证的依据。],立意独特,文学功底没说的,但创新和反弹琵琶 要以事实为依据的。立意错误,恐怕难在考场作文中取胜。(王勇 30分 郑州五中一级语文教师)

    点评:本文作者知识面较宽,观点也相当符合当今许多人士的认识,但是并不符合主流社会的价值认同,当属偏题作文。(白新亮 20分 郑州五中高级语文教师)

    点评:个人很佩服其观点,能自圆其说[注: 圆:圆满,周全。指说话的人能使自己的论点或谎话没有漏洞。],但是有悖于社会规律,有悖于常规逻辑。(张定勇 30分 河南省实验中学教师)

编号6

做一只有理想的猫

    王海科  河南商报记者

    (1)我是一只猫,一只有理想的猫。

    自从出生那一刻起,我就被赋予了所有我们猫科动物所具有的一切优点:牙尖、齿利、眼疾手快。

    每天,我的妈妈都给我梳理毛发,并谆谆教诲我,做一只有理想的猫。

    她还不厌其烦[注: 厌:嫌。不嫌麻烦。]地带领我 ,找鼠洞,察言观色[注: 察:详审。观察别人的说话或脸色。多指揣摸别人的心意。],寻觅老鼠的影踪。

    一旦发现有老鼠出洞行窃,她会按照我们猫类几千年来形成的程序,一步一步地捉老鼠。

    我时刻都在练习捉鼠的本领,有时候,还跟在妈妈后面,尝试着拽老鼠的尾巴,借此壮胆。

    在这个过程中,我的爪子逐步坚硬、锐利,我的眼力也慢慢得到提升。

    我身手的敏捷度也在飞速增长。

    (2)终于有一天,我要被主人的一个朋友抱走。妈妈见留不住我,就流着眼泪让我离开。

    面对我离去的背影,她语重心长[注: 话深刻有力,情意深长。]地喵呜着告诉我:“无论到了哪里,都要做一只本分的、忠于职守的猫。”

    我的新主人是一家富人,家里有好几只猫。

    它们的毛色光亮,而且个个膘肥体壮。

    每天的饮食并不固定,但每餐必有鱼和肉。而它们每天的任务就是吃完三餐后,在屋内随处躺下打盹。

    若是主人心情不错,我们还会爬上主人的腿上撒娇。

    因为不太适应这种优裕的生活,我每天都吃得肚儿圆,但因为缺乏锻炼,导致胃动力不足,常常消化不良。

    而且,因为长时间不捉鼠,我的体力下降得厉害,有时候连跳上桌子都很困难。

    我常常为此感到诚惶诚恐[注: 诚:实在,的确;惶:害怕;恐:畏惧。非常小心谨慎以至达到害怕不安的程度。],因为即使现在有鱼有肉可以大快朵颐,但谁能保证明天,或者明天的明天还会有鱼有肉可食,有大段时间可睡呢。

    为此,我精神委靡不振[注: 委靡:也作“萎靡”,颓丧。形容精神不振,意志消沉。],心情忧郁。

    我想起了妈妈的话,决心找回自己的本分,做一只堂堂正正[注: 堂堂:盛大的样子;正正:整齐的样子。原形容强大整齐的样子,现也形容光明正大。也形容身材威武,仪表出众。]的猫。

    (3)打那以后,每当吃饭的时候,我都借故躲开,或者表面上答应,却在一心观察房屋里的老鼠的踪迹。

    半年、一载,我一如既往[注: 指态度没有变化,完全象从前一样。]

    我的爪牙锋利,身骨硬朗。

    而且,因为有老鼠吃,我的胃渐渐又回归到原来的状态,生熟皆宜,甚至对每餐皆有的鱼和肉都不感兴趣了。

    我深信,终有一天,这个社会会回归本源,上帝的归上帝,恺撒 的归恺撒。

    那时候,我这只猫还会重新回到捉鼠的本位。

    终于,有一天,原有的体制被打破,铁饭碗被砸碎。

    很多猫曾经过的那种养尊处优[注: 养:指生活。指生活在有人伺候、条件优裕的环境中。]的生活方式一去不返,猫类被放逐,被人类驱除。

    我们又重新回到了原野,开始靠捉老鼠的本行为生。

    但因为我始终没有忘记捉鼠的本领,很快就适应了这种旧有的捉鼠的生存方式。

    但是,曾经和我一起,但每天睡在安乐窝[注: 泛指安静舒适的住处。]里享受鱼和肉的那些猫兄猫妹们,却猛地面对残酷的生存现实。

    它们的爪牙钝了,眼神迷离,肥胖的肉身再也不能做出迅捷的捕鼠动作。

    它们埋怨着,哀号着,抹着鼻涕和眼泪,望着健硕的老鼠为非作歹[注: 做种种坏事。]却徒叹奈何。

    最后,在哀号和叹息中,它们变得骨瘦如柴,直至绵软地离去。

    唯有我,以及那些时刻不忘猫祖猫宗们教诲的猫,时刻牢记捉鼠本领的“斗士”,在广袤的原野上,幸福且健壮地成长。

    6号文点评:

    点评:从整体上看,内容切题,但表达上详略还可再分明些,一些无用的语言可删去。(王勇  49分 郑州五中一级语文教师)

    点评:本文属于较为复杂的记叙文,语言比较生动,形象鲜明,主旨明显,切合材料寓意。但是构思一般化。(白新亮  49分 郑州五中高级语文教师)

    点评:用小说的形式再写故事,故事寓意暗扣主题,文体形式有创新,语言较为生动。(张定勇  50分 河南省实验中学 教师)

编号7

一只猫的世界观

程乐东  北京大学硕士,自由撰稿人

    捉鼠是猫的本职,因此,不管黑白,能否捉鼠成为衡量好坏的标准。从人的视野察之,不能捉鼠的猫有失职之虞;而又好偷腥,则可千刀万剐[注: 剐:割肉离骨。一刀一刀将罪犯身上的肉割下处死。形容罪恶重大,死也不能抵罪。]而不赦矣!但从猫的视野来看,果如此乎?

    求生逐食,自然法则,众生平等,猫狗亦然。丛林时代,人祖与猫犬争食,捕鸟捉鼠、猎雉打鱼,为杂食动物。经数十万年演化,人进化为万物之灵,依然杂食,九天之上、深渊之下,凡飞禽走兽[注: 禽:鸟;兽:野兽。飞翔的禽鸟,奔跑的野兽。泛指鸟类和兽类。]游鱼皆可入口。野猫野犬,依然奔走山林,择可食之物食之。但另有一支被驯化的猫犬,人使其各司其职:猫捉鼠、狗看院。

    因此,“猫偷腥”这件事要一分为二[注: 哲学用语,指事物作为矛盾的统一体,都包含着相互矛盾对立的两个方面。通常指全面看待人或事物,看到积极方面,也看到消极方面。]。被驯化的猫,捉鼠就不再是“天赋猫权”,而是人强加的“本职工作”。人的进化伴随着其他物种的退化。今日之哈巴狗、富贵猫,早已蜕尽丛林之风,温顺安逸地颐养天年。所谓“一人飞升,仙及鸡犬”,有此谓也。但猫本喜食鱼,今若偷腥,却被人嘲讽;狗若捉鼠,亦必被批评多管闲事。所谓闲事,意为本职之外。人要求猫狗恪尽职守,自己又如何呢?猫若开口,必反抗曰:

    君不见有“为学而生之人”的学者,却剽窃学术、贩卖二手思想?君不见有“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注: 已:停止。死了以后才罢手。形容为完成一种责任而奋斗终身。]”的公仆,却鱼肉百姓、骄奢淫逸[注: 原指骄横、奢侈、荒淫、放荡四种恶习。后形容生活放纵奢侈,荒淫无度。]?君不见有“居中裁判”的哨子们,却参与赌球、操纵比赛结果?君不见有“优质偶像”之谓的明星们,却自陷“××门”露出本来面目[注: 原为佛家语,指人的本性。后多比喻事物原来的模样。]?人且如此,猫何以堪?

    更何况,今日被豢养于高楼之上、斗室之中的猫们,早已无鼠可捉,不食鱼,毋宁死?许多猫生下来就是“富二代 ”,是吃名牌“猫粮”长大的。先是无鼠可捉,养尊处优,渐渐失去捉鼠的能力,于是便有鼠难捉了。猫复如此,人何以堪?

    猫的世界很简单,有鼠捉鼠,无鼠食鱼。因此,偷腥并不是猫的错,有鼠不捉才是。但人的世界远比猫复杂得多,有鼠不捉的还不算最坏,只怕还有专门养鼠为患的。人对猫有教化之功,自己当然要“言为世表行为世范”。不然,上梁不正,怪不得下梁是歪的。

    守住本道,恪尽职守,是人之所以胜猫之处。当一天和尚需要撞一天钟,做一天喇嘛就要念一天经。果如此,方有资格训斥偷腥猫:忘乎尔本职否?

    7号文点评:

    点评:文言功底十分了得,但作者对漫画本身理解失当。联想不是丰富,而是“十分”丰富,“偷腥”一说和漫画有何联系?(王勇  25分 郑州 五中一级语文教师)

    点评:作者知识面较宽,视野开阔,思想有一定的深度,语言犀利,论证透彻,洞幽烛微[注: 洞:洞察;幽:深远;烛:照亮;微:微末,精细处。形容目光锐利,能洞察事物幽深细微之处。]鞭辟入里[注: 鞭辟:鞭策,激励;里:最里层。形容作学问切实。也形容分析透彻,切中要害。],旗帜鲜明地阐明自己的认识。(白新亮 56分 郑州五中高级语文教师)

    点评:“猫的世界很简单,有鼠捉鼠,无鼠食鱼”基本符合题意,由猫及人,批评了当今种种丑恶现象,有极强的讽刺意义。(张定勇 48分 河南省实验中学 教师)

    “非常考生”作文分数出来了,民意支持率与专家打分几乎“对立”专家派“状元”成民意派倒数老二;在专家派“垫底”的,是民意派“状元”

    七篇文章,真的很难分高下

    文无第一,武无第二,通常的情形还真是如此。不同的“考官”,不同的评审标准,评判结果差别还真大。

    “非常考生”档案

    编号              作文题目                     作者身份

    1号《天赋“猫”权和“年代”无关》郭灿金    作家,河南大学教师

    2号《废猫》殷德杰  南阳作家协会副主席

    3号《猫为什么不捉老鼠的n种答案》曹天 诗人,郑州您好置业有限公司总裁

    4号《坚持捉老鼠的猫,我赞美你》王瑞康  郑东新区聚源路小学五(1)班

    5号《吃老鼠的猫不是好猫》 张一一  “中国十大争议作家”之一

    6号《做一只有理想的猫》王海科  河南商报 记者

    7号《一只猫的世界观》 程乐东 北京大学硕士,自由撰稿人

    考官评审:郭灿金摘得专家派“状元”

    前日晚,7位“非常考生”的高考作文,以匿名的形式,交给3位都参加过高考阅卷的“非常考官”手里。昨天,3位老师的打分及点评结果相继传来。

    作家郭灿金以平均分51.3分的成绩摘得专家派的“状元”。张一一的评分排在倒数第二。

    另外,今年,取得“非常考生”专家派“榜眼”、“探花”的是两位“新生”。

    “榜眼”是2号考生、南阳作家协会副主席殷德杰,平均分49.7分。

    “探花”是6号考生、河南商报记者王海科,平均分49.3分。

    “非常考官”档案

    张定勇 河南省实验中学教师

    王勇 郑州五中一级语文教师

    白新亮 郑州五中高级语文教师

    专家评委打分结果(平均分)

    郭灿金 51.3(状元)殷德杰 49.7(榜眼)王海科 49.3(探花)程乐东 43   王瑞康 38.3    张一一 26.7    曹天 25.3

    大众评委打分结果

    曹天支持率25.3%(状元)程乐东支持率18.9%(榜眼)王瑞康支持率15.6%(探花)王海科支持率12.7%   张一一支持率10.8%     郭灿金支持率9.9%   殷德杰支持率6.8%

    民意测评:诗人曹天摘得“状元”

    昨天,7位“非常考生”的作文刊登到报纸上后,激起读者的极大兴趣,商报热线电话响个不停,还有不少网友进行网上投票。

    经过认真统计,有趣的是,民意测评的结果,与专家的打分结果几乎是“对立”的。在专家派评分中倒数第一的诗人曹天,在民意测评中“呼声”最高,以25.3%的支持率摘冠。获专家派“状元”的郭灿金,在民意测评中支持率居倒数第二,获专家派“探花”的殷德杰,在民意测评中“垫底”。

    民意测评出的“榜眼”是7号考生程乐东,“探花”是4号考生王瑞康。

更多资源请访问洪培欣语文网(https://.cn),转帖请注明出处。邮箱  [email protected]    或  [email protected]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