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我的信念·教学反思(2篇)
   [标签: ]

《我的信念》教学反思

第一篇:

首先,在教学方法上改变了以往“问答式”统治着课堂,师生问答貌似启发,实际“请君入瓮[注: 瓮:一种陶制的盛器。比喻用某人整治别人的办法来整治他自己。]”,似以教师为轴心的自行车轮在运转,学生依旧是被动者的模式,教学目标上不仅定位于知识、技能,更立足于发展学生健全的人格,语文的人文性得到应有的关注,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得到了落实。

其次,跳出教材学语文,走出课堂用语文。在本课中,教材不再是语文教学的全部,课堂不再是语文学习的唯一场所。我们将有限的文字教材与无限的的生活载体链接起来,使语文课堂有了更多的生成性和发展性。在这里,教育不再是一种简单的告诉,而是发生在真实的情境中,发生在无言的感动中,发生在心灵的深处。从一个角度看学生,可能只有百分之一的天才;从多个角度看学生,也许就有百分之九十九的天才,正如每一个波浪都是风和水的杰作。对于学生,“给我一次机会,还你一个精彩”,这节课,学生确实把自己的积极性与主动性调动起来了。

其次,在这节课中,也有不少的缺点。表现在:第一,字词落实不到位,字应在范读课文之后正音,词语应指导学生放到具体的语言环境中去理解。第二,本文语言质朴、真诚,应多让学生感悟赏读,这点在课堂上落实不到位。赏析时可让学生谈谈选段落练读的原因,即谈为什么喜欢这个段落,进而上升到思想感悟。第三,“访谈”环节同桌演练时间过长,可引进竞争机制,每排推荐两人,问有自己风格的问题,这样能激发学生的积极性。第四,可拓展延伸,让学生谈谈自己的理想、信念、价值观,说说自己将来想做什么,如何达到目标。第五,常规训练可让学生提前两周准备,最好背下来。“美文推荐”讲明推荐的原因。

通过这次讲课,我又发现了自己许多有待改进的地方,如授课的灵活性、知识的丰富、见识的广博。的确,做好教师不容易,讲好课不容易。

改进措施

第一、作为自读课文,今后可把课型搞活,让学生在活动中受到思想、心灵的感悟。像《我的信念》一文主要就是让学生感受居里夫人的成功与其性格特点的联系,从中汲取人格的力量。

第二、语文学科教学应该用生命启迪生命,尽可能寻找合适的切入点,能触动学生的心灵,使学生学语文不仅学知识,更能学做人,学合作。

第三、语老师上课语言应丰富,给学生一种潜移默化[注: 潜:暗中同,不见形迹;默:不说话,没有声音。指人的思想或性格不知不觉受到感染、影响而发生了变化。]的影响。让学生多读书,语文教师孤陋寡闻[注: 陋:浅陋;寡:少。形容学识浅陋,见闻不广。]不行,所以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自身素质,因为语文教师本身就是一种资源。

 

第二篇:

《我的信念》教学反思

  《我的信念》这篇课文是七年级语文上册第二单元“人生•理想信念”里的一篇外国文章。因为是翻译过来的文章,而且篇幅比较长,一些字词也不太好理解,学生可能因为阅读比较困难而失去兴趣。

  我贯彻新课程的理念,强调学生的个性化阅读,在备课与教学过程中都努力体现学生的主体性。给学生创造一种自主学习的环境,让他们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调动学生的兴趣和积极性,让他们自己去发现,自己去思考。并且强调合作与探究,发挥小组合作的优势,倡导集体智慧的互助与合作。使学生喜欢学习,勤于动脑。收到了一定的效果:

一、预习

  《我的信念》是一篇译文,在字词上有一些难点,针对这一特点,我让学生在课前做了充分的预习,把一些自己可以解决的问题在课前就解决好。并且要求他们认真阅读课文,带着自己的问题来听课。

  学生经过充分的预习,而且带着问题来听课,就比较有兴趣。他们预习到了的内容,在老师讲课提及时,他们就很兴奋,因为已经会了,就很愿意在课堂上表现自己,表现自己预习的充分和胸有成竹[注: 原指画竹子要在心里有一幅竹子的形象。后比喻在做事之前已经拿定主意。],学生也因此很有成就感。

二、讲课

  充分利用“学生资源”。在课堂上,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倡导学生主动参与,探究发现,交流合作,老师则以“导”为主。这篇文章的教学目标是:

  理解课文内容。

  体会居里夫人的人格魅力。

  品味平实而富于哲理的语言。

  字词部分的重点与难点,学生已经在预习时有了比较好的掌握,而理解文章内容,体会居里夫人的人格魅力以及品位平实而富于哲理的语言这三个方面,都以学生自主学习,小组合作的形式来解决。

  事实证明,学生在充分预习的前提下,完全有能力自己提出有价值的问题,并且经过合作对一些难点做出比较完美的回答。我在讲这堂课的时候,几乎没有提出具体问题,而是引导学生自己思考。学生表现得非常出色,主体性得到了充分的发挥,运用集体的力量把三个教学目标完成得很好,而且是主动的,积极地,兴高采烈[注: 兴:原指志趣,后指兴致;采:原指神采,后指精神;烈:旺盛。原指文章志趣高尚,言词犀利。后多形容兴致高,精神饱满。]的。

三、点拨与评价

  对于学生的发言,我注意倾听。充分保护学生独特的视角,个性化的体验,不以老师的经验和所谓的“标准答案”来扼杀学生思维的火花。尊重学生的发言,从中发现闪光点并予以肯定。对于回答得非常出色的同学,还有一定的加分鼓励。所以学生回答问题的积极性和质量都非常高。有的时候,两个小组的意见起了冲突,形成了激烈的辩论,我并没有对哪一方作出肯定或否定的评价,而是让学生充分发表各自的看法,训练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思维的敏锐度。

  我在课堂上一再强调,除了字有标准读音和写法,词有固定的意思之外,很多问题都是没有标准和固定的答案。每个学生都能从自己的发言中获得信心,有了信心又促使他更有勇气而且更善于思考,形成良性循环。

  在课后的反思中,我也意识到了自己还有很多不足之处。例如,如何结合学生基础普遍较差的实际情况来体现新课程的全新理念。是否真正所到了让每个学生都积极主动地思考。课堂上教师讲授与学生小组合作的时间分配比例是否合适。如何使学生的小组合作探究更有效率和价值等等。

我会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摸索,虚心向前辈们学习教学经验,努力提高自己上课的水平。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