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我爱牵牛花》教学设计
   [标签: ]

一、教学设计:

    《我爱牵牛花》重点介绍了牵牛花的外形美丽、具有攀登精神和无私奉献精神。根据本课教学需要,我制作了课件并补充了相关信息。此课件和补充信息紧密结合课文而不局限于课文内容,对课文作了准确、生动、详实的说明及补充,较好地突破了教学重点及难点。整个课件与信息容量大,富于启发性,为学生构建了一个自由探索、自主学习的信息资源平台。在学生阅读信息、充分自学的基础上,我鼓励学生进行多向讨论交流。学生生动地向同学们讲述自己的收获,同时可以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扫除学习上的障碍,有效地推进学习进程。

    二、教学目标:

    1、认知目标:

    通过看图、学文、收集整理资料,了解牵牛花的有关知识。

    2、情感目标:

    激发学生研究科学知识的兴趣。

    3、运用媒体目标:

    (1)借助媒体资源进行学习,培养学生的观察力、想象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初步掌握抓住特点状物的方法

    (2)借助媒体资源进行自主学习,培养学生学会处理信息的能力和自主探索、合作学习的能力。

   

    三、教学重点、难点:

    1、课文第二、三段是学习重点。通过学习,掌握抓住特点状物的方法。

    2、运用媒体资源,引导学生“活化”课文语言,抒发强烈情感,产生“热爱植物”的共鸣。

    四、教学流程:

    一、启发谈话,揭示课题

    1、在我们周围到处都有花,说到迎春花,就想到风和日丽[注: 和风习习,阳光灿烂。形容晴朗暖和的天气。]的春天,提到桂花,人们就会想到秋高气爽[注: 形容秋季晴空万里,天气清爽。]的中秋佳节,兰花、莲花如松竹一般,因为他们具有的特殊品质而特别为别人重视,今天我们来学习课文,看看普通的牵牛花有什么值得人爱的?

    板书:牵牛花

    说说你对牵牛花有什么了解?

    2、板书:我爱牵牛花

    3、揭示课题:我爱牵牛花

    [激发学生学习课文兴趣

    学生交流课前通过各种渠道收集到的相关信息

    学生亮出自己对牵牛花的观点

    学生读课题,读出自己独特的感受]

   

    二、自读课文,整体感知

    1、学生轻声读课文。要求:我为什么爱牵牛花?读准字音,不加字,不漏字,把课文读正确。

    2、说说我爱牵牛花,是因为( )。

    (师在课题后板书)

    [根据老师要求学生自读课文,领悟课文的主要内容。指名读课文,同学与老师一起交流。]

   

    三、学生再读课文,交流并欣赏课文优美的语句。

    1、师:这样可爱的牵牛花,怎能不让人喜爱呢?作者特别赞美了牵牛花的攀登精神,读读课文的2、3、4、5节,划出课文中的有关语句,选择自己喜欢的句子读读。

    2、全班交流,师随机点拨。

    [小组探究实践:探讨有关语句

    全班交流,师随机点拨

    生跟读课文2、3、4、5节

    生稍做准备后,完成说话练习]

   

    四、师引读2、3、4、5节

   

    五、说话练习

    它在篱笆上( ),就像( );在屋顶上( );慢慢地竟( )整株柏树,把柏树( );她缠住葵花杆时,( )。

    [学生写话练习,并交流。]

   

    六、课堂总结

    牵牛花是平凡的。她没有康乃馨的温馨,没有梨花的纯洁,更没有牡丹的娇艳,但作者认为她却是可爱的、可敬的。她给院子带来了生机,增添了光彩,她奋斗一生,乐于攀登乐于奉献,她的精神更美。作者深深地爱上了这美丽的小花,最后让我们满怀着对牵牛花的喜爱和赞美之情,再由衷地说一声:“我爱牵牛花!”

   

    七、拓展:

    同学们:在百花园中,各种花儿竟相开放,请同学们以四人小组的形式整理汇编昨天准备好的信息资料,用“我爱( )花是因为( )。”来说一段话(可以从形态、颜色、用途几方面来说。

    [学生组合查阅资料,小组内分工合作,有收集信息、处理信息、汇编信息等分工。]

   

    七.总结:

    这节课,我们主要学习了课文《我爱牵牛花》,领悟到作者喜爱牵牛花的原因,同学们通过赞美百花懂得了抓住事物特点状物的方法。

   

    五、教学反思

    在这堂课中有些问题值得反思探讨:

    我执教的《我爱牵牛花》一课来说,教学目标的定位兼顾了培养学生的"语文素养"、"信息技术素养"、"科学素养"三大方面,而在教学过程中,我既注重对学生查阅资料的指导,也注重借助丰富多采[注: 内容丰富,花色繁多。]的网页资料拓宽学生视野,激发他们爱科学、学科学的兴趣,同时更是把培养学生仔细倾听、大胆地质疑、清楚明白地表达、礼貌友好地交流、富有感情地朗读等语文素养摆在了首要位置,但是,在短短的一节三十五分钟课中,学生既要学习课文,又要整理、处理、汇编信息资料,这样的课,较之传统的语文课堂教学,似乎语文的味儿淡了,学生对课文知识的把握,对作者写作方法的认识未必有传统课深刻。我想,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如何在课堂上达到最优化的整合,确实是我们需要不懈探讨、不懈实践的一大问题。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