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我爱牵牛花 》教学案例
   [标签: ]

17.我爱牵牛花

教学片段:

 

   师:下面请同学们默读2-4节,划出你喜欢的描写牵牛花的句子,想想你为什么喜欢这些句子,然后四人一组展开讨论。

 

一、全班交流,学习2、3节,

 

 1.出示第二节。

 

 (1)找出句子,读读,并说说理由。

 

 (2)师小结:这段话作者用拟人手法,把牵牛花看作攀登中勇敢战胜困难的人。这一节也是后面几节的总起。

 

 (3)齐读第二节。

 

    2.出示第三节:“她那纤细而坚韧的茎蔓……又似在飞针走线[注: 走:跑。形容缝纫技术非常熟练。]制作美丽的刺绣。”

 

  (1)生读,说理由,师在重点词下加点。(板书:千方百计[注: 想尽或用尽一切办法。])    

 

  (2)引导学生看牵牛花攀篱笆的画面。

 

  (3)指名读这句话。

 

  (4)师引读,齐读。

 

3.出示第三节:“那翠绿的叶片……又像是引来了一片彩霞。”   

 

  (1)生读,说说理由。

 

  (2)师边小结边演示牵牛花攀屋顶的画面。   

 

  (3)请学生自由读这句话。   

 

  (4)指名读,学生示范读。   

 

  (5)女生读,齐读。   

 

4.有感情地齐读第三节,想想这些句子表达了作者什么思想感情?   

 

二、学习第四节,继续交流。    

 

    1.出示第四节:“牵牛花探出头……她竟盘踞了整株柏树。”

 

     (1)生说说理由。

 

     (2)师边小结边演示牵牛花攀柏树的画面。   

 

     (3)齐读。   

 

  2.出示第四节:  “清晨……小喇叭!”   

 

(1)生说说理由。

 

(2)老师范读。

 

(3)问:“你们眼前展现的是一幅怎样的画面?”

 

(4)请学生自由轻声地读这句话。   

 

(5)个别读,愿意读的小朋友一起站起来读。 

 

(6)齐读。   

 

      3.有感情地齐读第四节。   

 

  4.小结过渡:通过阅读课文2-4节,我们感受到牵牛花那种可贵的攀登精神,让我们再来欣赏一下她的风姿,感受她的魅力。   

 

  三、配乐朗读2—4节。   

 

教后反思:

 

       走进每篇课文的课后练习,我们会发现它涉及了对词语的积累,对句子的积累,对段落的积累,还有对相关内容课外知识的积累等。但是积累的方式又各不相同,说中积累、读中积累、写中积累、课外阅读中积累,充分调动起学生的一切认知因素,于无形中积累到非常丰富的内容。

 

        《17.我爱牵牛花》课后练习中的第二题,要求学生说说句子表达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是从哪里看出来的。在教学中,在指导学生学习课文2~4节的时候,要求学生从课文中找到句子,然后读读并加以体会作者的思想感情。学生在用词的过程也就是一个积累的过程。课后练习第六题的朗读课文,背诵并默写课文最后两节,很显然就是一个段的积累过程,从而可以可以很好地积累好词佳句。

 

       在课后补充题我创设了一个情景:在百花园中,各种花儿竞相开放,你最喜欢什么花,并说说它的特点。这是对课文内容的补充和延伸。这样,既注重了语言文字的训练,又积累了词句。我想,通过这样的积累,定会给学生今后的写作带来很大的帮助的。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