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成功法则”新材料作文写作示例
   [标签: ]

“成功法则”新材料作文写作示例

江苏省阜宁中学姜有荣编  
  文题设计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在通向成功的道路上有一条“经验法则”,它说:“成功来自正确的判断,正确的判断来自经验,经验来自错误的判断。”
  要求全面理解材料构思作文,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文体,确定标题;不要脱离材料的含意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写作指导
  本文写作成功的前提是“全面理解材料”,而材料就是一条“成功法则”,把这条法则简单图示一下就是“成功←正确的判断←经验←错误的判断”。当然,你的写作既可以反向挖掘其“因”,也可以正向推论其“果”。本文写作成功的关键在于“剖析”,要能够在“成功”和“错误”这两极之间,“剖析”出其中的两个“关节点”——“正确的判断”“经验”,只有这样,“剖析”才显得深入,论述才显得透彻,情节发展才能峰回路转[注: 峰峦重叠环绕,山路蜿蜒曲折。形容山水名胜路径曲折复杂。],文章主旨才能富含理趣。本文写作的最大误区是在“成功”和“错误”之间开直通车,把这个新材料作文的文题简单地理解成一个大家非常熟悉的命题“失败是成功之母”——“因为有了‘失败’这个‘母亲’,所以就生下了‘成功’这个‘儿子’”,这就会使文章流于肤浅,流于说教,流于堆砌。
  
  父亲和他的南瓜
  江苏省阜宁中学黄悦
  
  手里拿着听筒,我在犹豫着。我不知如何向老父开口去要上缴的几十元资料费。但我还是狠了下心,掐了一下手腕,拨通了邻家的号码:“三婶吗,我是××,麻烦您告诉我爸,学校要缴几十块钱,让他送过来……”扔下电话,我擦着泪奔回了宿舍。
  我在一所寄宿制中学读书,父亲是个老实巴交[注: 形容人规规矩矩,谨慎胆小的样子。]的农民,每年仅凭着几亩南瓜地供我上学。也不知道父亲这几天该怎么张罗。几天后,父亲风尘仆仆[注: 风尘:指行旅,含有辛苦之意;仆仆:行路劳累的样子。形容旅途奔波,忙碌劳累。]地来了,捏着一把皱巴巴的票子,谨慎地点给我。那一刻,我的眼中漫起了一层雾气……
  有些事是父亲后来告诉我的。父亲张罗钱那会,想破了脑子,后来他把目光投向了屋后的南瓜地。第二天一大早,父亲就摘了一平车还未完全长成的南瓜,摸黑到乡下小镇上去卖。那些南瓜,父亲可都是一个个看着长大的。要问他心里有多么难受,只有那晚的星星和几十里的山路知道。
  父亲原以为这车瓜一定会卖个好价钱,但他的判断完全错了,整整一天,父亲守着平车叫卖,水米未进。那天晚上,他拉着几乎未动的一车南瓜回家,叹息浸透了那晚的月光。
  此后几天,父亲拉到镇上的南瓜依然无人问津[注: 问津:询问渡口。比喻没有人来探问、尝试或购买。],愁云渐渐涨满了父亲的脸。这天,父亲又在村里张罗钱,无意中听人说到“城里人特爱吃南瓜”,不觉眼前一亮,对啊!镇上人不买的南瓜何不卖给城里人尝尝鲜呢?这次,他备了两天的干粮,拉着满满一平车南瓜上路了。一百多里路,父亲就这么拉过来了。人说“物去乡则益贵”,这话确实不假,父亲这次进城卖南瓜的判断是完全正确的,尽管城里的小市民很会讨价还价[注: 讨:索取。买卖东西,卖主要价高,买主给价低,双方要反复争议。也比喻在进行谈判时反复争议,或接受任务时讲条件。],更没少给父亲白眼,但他依然卖了个好价钱。
  得着钱后,父亲便急急地把钱送给我,他从怀里摸出一个小布包,抖抖地打开,从中谨慎地数出几十块钱给我。看着满把的角票,我禁不住泪流满面。
  父亲安慰我说:“哭什么,钱这不给你送来了吗?孩子,你看我卖南瓜,开始在乡下小镇上卖,根本就卖不动。我细一想,原来小镇上的人都是吃着南瓜长大的,他们对南瓜早已失去了味口。寻思几天,我终于摸着了门道,只有吃腻了大鱼大肉的城里人,才会花几个小钱买点南瓜尝尝鲜。后来我把南瓜拖到城里卖,果然卖了个好价钱。所以,你在学习上也要学着经常回头望望,兴许你走的岔路能帮你大忙哩……”。
  父亲的一席话让我醍醐灌顶[注: 醍醐:酥酪上凝聚的油。用纯酥油浇到头上。佛教指灌输智慧,使人彻底觉悟。比喻听了高明的意见使人受到很大启发。也形容清凉舒适]。这不是曼妙的文辞,也不是高深的哲理,而是生活的启示。父爱稳如山,让我知晓经验来自错误的判断;父爱深如海,让我懂得正确的判断来自经验;父爱大如天,让我领悟成功来自正确的判断。
  不要去回避错误,携着父爱启程,在通往成功的路上奔跑吧。
  评析
  本文的最大亮点是它为我们刻画了一位内心涌动着浓烈父爱而又如泥土般质朴的父亲形象:他有着质朴的情感,为了孩子读书,他宁可摘下还未长成的赖以养家糊口的南瓜去卖;他有着质朴的思想,为了卖瓜筹钱,他动破脑子,最终将瓜从“乡下小镇”卖到了“城里”;他有着质朴的举止,拿着徒步百里卖瓜得来的一小布袋皱巴巴的角票,他“抖抖”地“点”给“我”。这份“稳如山、深如海、大如天”的质朴父爱,足以让“星月”为之动容、“山道”为之折腰,也让“我”“泪流满面”;这个从泥土中搓揉出来的生活启示,足以让“我”“醍醐灌顶”,也让世间一切大道弘论为之黯然失色[注: 黯然:心里不舒服、情绪低落的样子;失色:因惊恐而变以脸色。本指心怀不好,脸色难看。后多比喻相形之下很有差距,远远不如。]。惟其质朴,方让人肃然起敬[注: 肃然:恭敬的样子;起敬:产生敬佩的心情。形容产生严肃敬仰的感情。];惟其情深,方让人心潮翻滚。(姜有荣)  

点击下载本文件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