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练习6》教学设计第3课时(苏教国标版五年级教学设计)
   [标签: ]

   王坟小学 五年级 科目:语文 教学设计
时间:2010.11.28 设计人 国炳臣 审核人 杨宝林
课题 练习6 课时安排 3 第(3)课时
学习目标 学会毛笔字。
重点难点 1、学写毛笔字。
学习过程 课前
延伸 学生复习怎样毛笔字。







究 一、教师写前指导。
这两个含偏旁都处于一个字的左下部位,关键在捺,或平或斜,捺脚较长,均重在平出,且有上仰之势以承上。
“建”字的写法提示:
先写“聿”字,竖画垂直,横画较多,注意其中的长短及起笔收笔的变化,横画之间的间隔均匀。建之旁起笔略低,第一笔横折折撇,横要短,右上斜,第一折较尖,第二折可以圆转一些,后用力撇出,笔力送至笔画末端;在第二折的左下侧起笔写写捺画,捺画稍斜向右舒展,但其形较直,捺画与横折折撇交叉位置应该在撇的中间。
“这”字的写法提示:
先写“文”字,一点较重,饱满有力;横画左低右高;第三笔撇不宜写得太长,捺画为了避免与下面的平捺重复,改为一长点,这两个笔画的交叉与第一笔点画上下对齐。走之儿  位置比右边的点略低一些,稍微小,这样才有些区别;r横折折撇,撇的部分较短,在撇尖稍向左的位置下笔写平捺,这一捺明显的“一波三折[注: 原指写字的笔法曲折多变。现比喻文章的结构起伏曲折。也比喻事情进行中意外的变化很多。]”:第一折(起笔)较短、平,用笔稍轻;第二折(行笔)微右下行,用笔渐重;第三折(收笔)顿笔平出,捺尾稍长,有上托之势,但切忌上翘或小勾。













究 二、学生根据教师的指导练习写毛笔字。
1、自由练习。
2、相互交流书写体会。
3、展示。
达标
检测 1、相互交流展示作业,谈书写体会。
课后
提升 自由练习书写毛笔字。
作业
设计 自由练习书写毛笔字。




 资料提供者:国炳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