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口语交际——帮他出主意 教学设计(教案)
   [标签: ]

  1、 能根据具体的情况,帮助同学出出主意,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2、 懂得人多智慧多的道理,培养助人为乐[注: 帮助人就是快乐。]的优良品质;
3、 通过口语交际训练,培养良好的思维习惯和口语表达能力。
懂得人多智慧多的道理,培养助人为乐的优良品质;培养良好的思维习惯和口语表达能力。
投影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一、谈话导入

1、同学们,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你有没有拿不定主意的时候?最后是如何解决问题的?

2、俗话说:“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当我们的小伙伴在遇到难题,或拿不定主意时,如果我们大家都能帮他出出点子,想想办法,问题就能得到解决。大家想不想试着为小伙伴解决难题呢?

二、创设情境,激发交际
1、故事一:小明在上学路上拾到一元钱,他想把钱交给老师,可是又怕大家说他是“假雷锋”,更何况这一元钱还可以用来买枝冰棍儿呢。小明有点左右为难[注: 左也不好,右也不是。形容无论怎样做都有难处。],你能帮他想想办法,出出主意吗?
2、指导学习课文,在三个问题中选择一个,和小组的同学把它编成小故事来演一演。

3、各组交流。


4、在大家的生活中,还遇到过哪些困难,你能把自己的问题提出来,让大家帮你拿主意吗?同学们可以自由组合,还可以用讲故事、演小剧等多种形式来表现。



教师巡视指导,对学生讲或演的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进行针对性指导。

5、交流汇报。


三、总结谈话
1、通过这节课的学习讨论,你有些什么收获?

2、教师小结。


  学生联系自己的生活经历,讲故事,谈感受。




  激发兴趣,集中注意










  在小组内展开讨论,各抒己见[注: 抒:抒发,发表。各人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然后再交流汇报,看谁的主意好,能不能说服小明。

   集体评议


  小组同学积极行动,全体上阵,编故事,演小剧。


  各组同学上台讲故事或演小剧,全班同学交流评价。



  学生自由组合,或以小组为单位,提出自己的困难,让身边的同学帮忙拿主意。



  学生自讲自演,在表演中学会语言交际,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同学们将刚才讲的故事或演的小剧进行交流汇报,集体评价。


  学生交流汇报


 资料提供者:小蔡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