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船长》教学预案 教学设计(教案)
   [标签: ]

  执教: 周正兵
目标预设:
1、通过反复练习,学生能准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2、能结合课文内容和关键词句理解文章最后一节的内涵。
3、凭借具体的语言材料,感悟哈尔威船长在四次命令中所表现出来的临危不惧[注: 遇到危难的时候,一点也不怕。]、沉着果敢、镇定指挥、以身殉职[注: 殉:为实现某一目标而献出生命。为忠于本职工作而献出生命。]的高尚品质和忠于职守、先人后己[注: 首先考虑别人,然后想到自己。]、爱护弱小的做人之道。
重点、难点:
 凭借具体的语言材料,感悟哈尔威船长在四次命令中所表现出来的临危不惧、沉着果敢、镇定指挥、以身殉职的高尚品质和忠于职守、先人后己、爱护弱小的做人之道。
教学准备:幻灯片、背景音乐
教学方法:读悟法、讨论法、情境想象法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通过故事导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然后在反复朗读的基础上,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并学会生字,理解生词。对文章的结构有所了解,想象、理解轮船遇险时灾难的可怕以及它突然降临时人们的惊慌与恐惧,并对哈尔威船长的忠于职守、舍己救人[注: 舍己:牺牲自己。不惜牺牲自己去救别人。]的崇高精神有初步了解。
                         第二课时


一、复习旧知、导入新课 
二、理解“救援”、感悟形象 
1、初读感知
2、交流讨论:找出哈尔威船长发布的几次命令。
3、学习第一次命令。
4学习第二次命令
5、学习另两次命令:师:是的。船在慢慢下沉,时间在一分一秒地过去。这时候,船长又想起了谁?
   6、讨论、感受哈尔威船长舍己救人的崇高品质 
三、理解“殉职”, 升华情感
1、想象感受殉职的悲壮场景
2说话练习
3、通过讨论体会船长的忠于职守的崇高品质、
四、布置作业、拓展提升 (机动)
1、背一背:背诵文章的.
2、写一写:读了课文,大家一定对船长充满了敬仰与怀念之情。此时你最想说些什么呢?写一段话:透过阴森可怖的薄雾,凝视着这尊徐徐沉入大海的黑色雕像,我想说……
3.读一读:推荐阅读:本文的作者是19世纪法国浪漫主义文学家雨果。他的代表作有《巴黎圣母院》、《悲惨世界》等等。任选一本读一读,你一定会有所收获。
板书设计:
遇险         千钧一发[注: 比喻情况万分危急。]
6、船长    自救         舍己为人[注: 舍弃自己的利益去帮助别人。]       英雄
牺牲        忠于职守

 
教学反思:

 资料提供者:赵耀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