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美丽的南沙群岛
   [标签: ]

sp; 


教学目标:

1、能正确顺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第二、三自然段。
2、学会本课生字,其中田字格上面的只识不写;理解由生字组成的词语。联系上下文理解“星罗棋布[注: 罗:罗列;布:分布。象天空的星星和棋盘上的棋子那样分布着。形容数量很多,分布很广。]”、“合壁”等词语。
3、朗读感悟课文内容,感受南沙群岛迷人的景色和丰富的特产,激发学生热爱祖国海疆的思想感情。

教学重难点:

抓住文中重点词句朗读感悟南沙群岛的美丽与富饶。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激情导入

1、欣赏课件或插图

2、配乐解说: 宽广无限的大海真美啊,浪花飞溅,蔚为壮观.一派“烟波荡荡接天河,巨浪悠悠通地脉”的迷人景象。这就是祖国的南大门,美丽富饶的南沙群岛。

3、指导读题:美丽的南沙群岛。

二、初读课文

1、学生自由朗读课文,画出生字,读准字音。

2、指名分自然段朗读课文.
3、结合学生朗读纠正字音.

三、感知全文内容

1、引导学生边读边看图思考:你对南沙群岛的总体印象是什么?在课文中画出有关语句。

2、交流所画句子,齐读句子.
3、教师小结: 同学们读书很认真,不仅读准字音,读通句子,而且知道了课文的主要内容.



四、指导学习生字

1、巩固生字。
(1) 认读生字新词及其所在的主要句子。
   浩瀚 海域 岛屿 辽阔 繁衍 心旷神怡[注: 旷:开阔;怡:愉快。心境开阔,精神愉快。] 星罗棋布 海龟
(2) 查字典,说说加横线字词的意思。
   星罗棋布 心旷神怡 繁衍 碧波浩淼

2、指导书写,重点指导“阔”“屿”“龟”三个字.

第二课时

一、检查复习

1、上节课我们读了<<美丽的南沙群岛>>这篇课文,你们知道些什么?
2、这节课请同学们放慢脚步,边读边想象,细细欣赏那蓝色宝库般迷人的海岛。
二、精读感悟

  学习第1自然段

1、传说中的南沙群岛是什么样的?
2、指名读第一自然段。
(1) “晶莹的珍珠”指什么?“一串串晶莹的珍珠”说明什么?(岛屿多)
(2) 南沙群岛有多少岛屿? 齐读第二句,边读边想象。结合理解“星罗棋布”。
(3) 指导朗读第一、二句。
   师小结。
(4) 早在两千多年前,我们的祖先是怎样在南沙群岛上生活的?
  指名读第三句,其他同学注意听。

评议朗读,结合朗读理解“浩瀚”, “生息繁衍”等词语的意思。
3、激疑过渡:

(1)齐读第1自然段

(2)小结激疑:南沙群岛历史悠久,我们每个人都为它自豪,课题是“美丽的南沙群岛”,那它美在何处?



学习第2自然段

1、了解南沙群岛的悠久历史后,我发给你们每人一把金钥匙,开动脑筋去打开这座蓝色宝库。
2、学生自学第2自然段, 思考:你用什么方法打开“宝库”? 在“宝库”里你发现了什么?
3、组织讨论自学方法和所学内容,结合句子理解“蕴藏”和“用之不竭”

的意思.
4、为什么说南沙群岛是一座宝库? 请你通过朗读告诉我们为什么说南沙群岛是一座蓝色宝库?
5、师生合作朗读,体会总分写法。

小结: 南沙及其海域有丰富的矿产资源,水产资源,真不愧是一座巨大的蓝色宝库。
6、细细品味,感情朗读第2自然段并练习背诵。

学习第3自然段

1、讴歌了南沙群岛的富饶,你们想背上小画板去海边散步写生吗?
(1)自由朗读第3自然段,把表示颜色的词画下来。
(2)那金色的沙滩, 黝黑的礁石, 雪白的浪花, 翠绿的海水……

2、任意的组合都是一幅美丽迷人的热带风光图.这些句子你们读懂了吗? 试着画下来.指导学生边读边想象边创作绘画。

(3)评点学生作品,讨论为什么这样画?用书上的词语和句子说说。

3、结合创作绘画和课文理解"清澈明亮", "蓝玉", "五彩缤纷[注: 五彩:各种颜色;缤纷:繁多交错的样子。指颜色繁多,非常好看。]", "心旷神怡", "碧波浩淼", "充满魅力"等词语的意思.指名朗读学生喜欢的词句.
4、指导朗读本段的两个比喻句.
  用"……像……"的句式把这两句练习说一说.
5、有感情地朗读第3自然段,练习背诵。

三、创设情景 加深体悟

1、选择自己喜欢的句子或段落朗读体会。

2、老师或学生扮演记者对游客(学生)进行采访或让学生以导游的身份为南沙群岛作介绍。

四.仿段练习

1、课文的第2、3自然段都是围绕中心句,从不同角度写出了南沙群岛的富饶和美丽。

2、学习第2、3自然段的写法,以"公园真是鲜花的海洋"或"菜市场真是营养的宝库"为中心句写几句话。

板书:

2 美丽的南沙群岛

最南端: 岛屿、暗礁星罗棋布

物产丰富: 难以计数 极为丰富 用之不竭

景色优美: 水天相连 碧波浩渺 尉为壮观




资料提供者: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