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阿长与〈山海经〉教学设计
   [标签: ]

  《阿长与山海经》教学设计及课件
  113中语文备课组
  一、教材分析:
  本文是人教版初中语文七年级上册第二单元的一篇讲读课文。文中鲁迅先生所追忆的保姆阿长,虽是一个粗人,然而质朴、善良、热心。鲁迅深情的抒写了对这位劳动妇女真挚的怀念。在上学期所授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关于美女蛇的故事让鲁迅儿时的百草园罩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而讲给他这个故事的人就是长妈妈,从长妈妈讲美女蛇的故事这一片段可以看出,幼年鲁迅与长妈妈关系非常密切,她对作者的儿时产生过重要影响,以致时隔多年之后,作者仍然写了一篇回忆她的文章,所以我想由此导入新课,可以温故而知新。并用多媒体展示作者鲁迅与《山海经》简介。使学生了解相关常识,为下面的学习做铺垫。
  二、教学重难点:
  因为我教授的班级基础较弱,加上鲁迅的文章语句晦涩比较难于理解,所以我把重点落在了字词积累和句子的理解分析上面,而把作者的情感和主人公阿长复杂的性格特点作为难点突破,在重点句子理解的基础上,自然水到渠成[注: 渠:水道。水流到的地方自然形成一条水道。比喻条件成熟,事情自然会成功。]
  三、教学步骤
  第一课时
  1、导入新课:
  在鲁迅先生的散文《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里,鲁迅除了写自己的老师寿镜吾先生之外,还写到一个人,这个人是谁呢?对,是长妈妈。阿长,是鲁迅儿时的保姆。在鲁迅的童年生活中,长妈妈是一个很有影响的人物。在长妈妈去世三十年后,作者仍写此文来纪念她,可见作者对长妈妈的深厚感情。那么,长妈妈是个什么样的人呢?今天我们就一同来学习鲁迅的阿长与《山海经》
  2、利用导学案检查学生的预习作业,以字词为主,夯实基础。(配以多媒体课件的字词梳理。)
  3、从整体把握课文的主要内容。
  我设计了这样几个问题:(课件展示)
  (1)文章写了长妈妈的哪些事情?各用一句话说出来。
  (2)这些事表现了长妈妈是个怎样的人?
  (3)这些事情哪是详写?哪些事是略写?为什么要这样安排?
  第一问比较简单,学生自己就可解决,第三问,我引导提示学生从选择材料突出中心方面来考虑,在这个基础上,学生会很快归纳出作者围绕中心选择的七件事,:称呼的由来、切切察察的毛病、大字形的睡相、吃福橘、讲长毛的故事、谋害隐鼠、为我买《山海经》。有详有略,详写了长妈妈买《山海经》,由此让学生明确本文的学习重点,自然过渡到之后的分析。
  这一环节让学生对文章有了整体的认知和把握,较好的培养了学生的自学能力,批注能力,同时及时对学生进行表扬鼓励,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这节课学生了解了课文的大致内容,并对长妈妈其人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作者按照生活的本来面目[注: 原为佛家语,指人的本性。后多比喻事物原来的模样。],真实地再现了长妈妈吸引人的地方。
  第二课时
  复习导入:长妈妈给人的初步印象是什么?(考察学生上节课的学习效果。)
  重点研读:
  1、精读全文,分析阿长这个艺术形象。
  为了更好的培养学生的精读能力,刻画人物的方法,仔细品味本文的语言。我让学生抓住重点,精读课文,因此,我准备以这样的一个问题引出对阿长的形象。
  你觉得长妈妈对儿时的鲁迅好吗?那你喜欢长妈妈吗?说说你的理解。
  这样学生可以联系自己的生活体会,结合课文的内容抓住关键句子分析。阿长的毛病和她的好自然就找到了,而且再谈她对作者的关心上买山海经的事是最有利的证明,把分析重点过渡到文章的后半部分。
  重点研读长妈妈买《山海经》部分,进一步体会文章刻画人物的方法,把握重点语句,体会蕴含的作者的感情。我着重从人物描写方面指导,抓住对长妈妈进行的细节描写,语言描写,动作描写和心理描写,除此之外,我还引导学生从对比衬托来体会长妈妈对我的情感。
  ①文中叔祖的疏懒与长妈妈的热情形成了什么?突出了长妈妈对我的怎样的感情?
  ②《山海经》的模样和宝书形成了什么?突出了宝的特殊意义――-视长妈妈给我买书的伟大神力为宝,视《山海经》的内容为宝,
  通过这一提示点拨,学生容易理解两者的对比关系,并从中体会到长妈妈对儿时作者的关爱。而长妈妈这一形象也就更加的丰满起来。
  当长妈妈给我买回了《山海经》之后,这又使我产生了新的敬意了,别人不肯做,或不能做的事,她却能够做成功。她确有伟大的神力。谋害隐鼠的怨恨,从此完全消灭了。我引导学生结合上下文,以及作者的感情变化角度来考虑,特别是文章最后一句仁厚黑暗的地母啊,愿在你怀里永安她的魂灵!让学生联系上文内容,加以体会。在理解这些语句蕴含的感情的基础上,让学生有感情的大声朗读,细细品味,通过读更好的体会作者对长妈妈的深深地怀念之情。
  最后归纳出长妈妈是一个怎样的人:是一个真实、生动、鲜活的普通劳动妇女形象。她多事,不拘小节[注: 拘:拘泥。不为小事所约束。多指不注意生活小事。],有许多繁文缛节[注: 文:规定、仪式;缛:繁多;节:礼节。过分繁琐的仪式或礼节。也比喻其他繁琐多余的事项。],但为人诚恳,,热情,乐于助人,有着淳朴、宽厚,善良,仁慈的美德,这是作者心灵震撼的原因,表达了作者对长妈妈的深切怀念之情。
  作业:
  1、 完成课后练习题三。
  2、选择一个你熟悉的人物,写一两件事,注意详略,尽可能写得真实、生动、传神。
  【注:课件在邮箱[email protected] 中】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