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我的母亲》教学设计
   [标签: ]

  《我的母亲》教学设计
  =============================
  发布时间:2011-04-01 09:05
  六十中学    八年语文   迟薇
  自学目标:
  1、熟读课文,识记重点字词。
  2、感知课文内容,理清文章脉络,感悟作者的思想感情。
  3、了解中国传统的母亲形象,了解母亲为人处世对作者的影响。
  学习过程:
  预习
  一、积累:
  1、读课文。掌握下列词语,给加点字注音。
  穈      翳        佃户     责罚     气量    广漠   管束
  宽恕    文绉绉    微菌     赔罪     牢骚
  2、查阅有关胡适的资料或阅读有关胡适的传记。
  查找关于胡适的资料,并尝试确立小标题进行讲述。
  参考:如生平介绍、名人轶事、进步思想、名言警句。(学生可以自行归纳,提炼要叙述内容的提纲)。
  3、积累以母爱为主题的诗歌及名言(至少每人选择一首诗歌和两句名言,把它有感情地背诵下来)。
  二、读课文,感知。
  (一)初读。(效果:力求熟练,准确)
  1、注意字词,读准字音,辨清字形。
  2、理清文章结构。
  3、读完后,用一句话总结全文。
  (二)再读。(效果: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尽量全面把握作者的思想情感)
  1、课文写了母亲哪几件事?这些事突出作者怎样的品质?(提示:抓住关键句、段,在原文中勾画出揭示母亲品性的语句。)
  2、作者对母亲怀有怎样的感情?你怎样看待这种感情?
  (三)深入读。
  1、课文前四语段,只有一句提及母亲,而其他内容似与作为课文内容鲜明精练
  概括的文题无关,作者这样安排行文结构的用意是什么?
  2、作者主要写母亲是他的恩师,为什么除了写母亲怎样训导之外,还用更多的笔墨写她与家人相处的情形?
  《我的母亲》教案
  六十中学八年语文  迟薇
  知识与能力目标:从文章所写的具体事件中分析母亲的形象,概括母亲的品性。
  过程与方法目标:品读感悟中掌握本文通过日常生活片断突出人物思想品质的写法。
  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了解中国传统的母亲形象,了解母亲为人处世对作者的影响。体会母爱的伟大,感受作者对母亲无限的怀念之情。 教学重点、难点: 1、 在整体感知课文的基础上,能说出文章写了几件事来刻画母亲,归纳出母亲的性格特点。 2、 品味具体语句中所包含的感情,揣摩具体词语在文中的作用。
  教学手段:合作探究、点拨、品读。
  教学用具:多媒体课件
  教学过程:
  一、       导入
  当我们第一次啼哭时,这世间就多了一份最澄澈、最深挚的情感──母爱。自古以来,多少文人墨客都曾用笔抒写过对母亲的溢美之词,着名学者胡适也不例外。今天,我们就共同走进他的《我的母亲》一文,一起感受他的母亲那份独特的爱。
  二、读思结合,整体感知
  1、速读课文,请说说文章的主要内容是什么,请用简洁的语言概述。
  2、文章围绕母亲写了哪些事情?请以第一人称的口吻说说我的母亲是一个怎样的人,对我又是怎样的重要?(结合幻灯片填充内容)。
  幻灯片展示:
  (1)九年之中,对我读书,                   。可见,我的母亲是一个                  的人,她是我的          。
  (2)九年之中,对我做人的训练,                   。可见,我的母亲是一个          的人,她是我的                          。
  a、每天天刚亮时,                             。
  b、有一个初秋的傍晚,我说了不该说的话,                                        。
  c、每年除夕,                                                。
  d、每次与大哥的女儿起小争执的时候,                                        。
  e、每次大嫂和二嫂闹意见的时候,                                            。
  f、有一天五叔在烟馆里发牢骚诬蔑母亲时,                                    。
  三、理解人物,把握情感
  文中反复强调了恩师严父慈母三个词,我想很少有同学对自己的母亲是这样一个评价。再读课文,请结合原文和你查阅的材料谈谈是什么原因让没有多少文化的母亲不仅是慈母,还充当恩师严父这样两种角色?(附材料)
  明确:学生回答,教师适当点拨。
  胡适小时候很聪明,母亲深知自己没文化的痛苦,所以对他要求十分严格。母亲对儿子的期望很大,同时也是为了完成父亲的遗愿,所以行为上对儿子的管教过多过严。孩子是她精神生活的全部,也是她对未来生活的全部寄托,更要对得起去世的丈夫,所以,她想培养孩子早日成才。母亲对他的爱是厚重的,深沉的,不外露却洋溢着希望。
  母亲是个寡妇,年纪轻轻操持这个大家庭,心中艰辛和苦痛只有自己知晓。对于非己所生的儿子、媳妇,母亲则事事留心,事事格外容忍,她实在忍不住了,便悄悄走出门去。但是,对自己的名声侮辱时,母亲却是刚气,一点不受侮辱。母亲的宽容、大度、忍耐、刚气等朴实的性格对胡适的人格很有影响。
  时隔多年,胡适功成名就[注: 功:功业。就:达到。功绩取得了,名声也有了。],闻名于文学、史学、哲学各界,想起严母恩重如山[注: 恩情深厚,像山一样深重。],既有言传又有身教,所以充满了感激和想念。
  四、品读课文,咀嚼体验
  阅读这篇文章,我们不仅为作者母亲美好的性格品质所感动,而且也被作者渗透在字里行间[注: 指文章的某种思想感情没有直接说出而是通过全篇或全段文字透露出来。]的对母亲的爱戴、感激思念之情所感染。但文中极少有直接抒情的句子,那么作者的情感是如何体现的?你能找出充满感激爱戴思念之情的句子吗?读出来听听,比比谁找得准读得好。
  明确:通过质朴、真切的语言自然流露的。学生的回答言之有理[注: 说的话有道理。],朗读时的要求应该高些。先品后读,边品边读。读得不到位继续点拨,注意重音、语气语调。反复阅读,把握作者情感地抒发。
  例如:
  a、每天天刚亮时,我母亲便把我喊醒,催我去上早学。
  b、严格管束我,我说了不该说的话,她重重责罚我;我得了眼翳,她用舌头舔我的病眼。有一夜她把我叫醒,她真用舌头舔我的眼病。
  c、如果我学得了一丝一毫[注: 丝、毫:十丝为一毫,十毫为一厘。一点点儿,极小或极少。]的好脾气,如果我学得了一点点待人接物[注: 物:人物,人们。指跟别人往来接触。]的和气,如果我能宽恕人,体谅人我都得感谢我的慈母。
  d、我在我母亲的教训之下度过了少年时代,受到了她极大极深的影响。我十四就离开了她。在这广漠的人海里独自混了二十多年,没有一个人管束我。如果我学得了一丝一毫的好脾气,如果我学得了一点点待人接物的和气,如果我能宽恕人,体谅人,我都得感谢我的母亲。
  五、拓展延伸文章结尾写道:我在母亲的教训之下度过了少年时代,受了她极大极深的影响。这极大极深的影响表现在哪些方面?你在哪方面深受自己母亲的影响?请写一个真实的片段。六、课堂小结母亲,一个伟大的名词。胡适的母亲,一个备受生活磨难的旧中国妇女,她对我教之严,爱之慈。作者以饱蘸深情而又质朴的文字,抒写下儿子对她的尊敬、感激,读来确实让人泪眼朦胧。
  人世间,有一个词语最亲切, 有一声呼唤最动听 ,有一个人最要感谢, 有一个人最应感恩, 它就是母亲。多年以来, 母亲的皱纹深了,却把美丽的青春给了我 ;她的手粗糙了,却把温暖的阳光给了我 ;她的腰弯了,却把挺直的脊梁给了我; 母亲的眼花了,却把明亮的双眸给了我。 面对母亲深沉的感情, 我们应该学会珍惜,学会感激。七、板书设计
  我的母亲
  作者:胡适
  慈母关爱
  严父言传        感激、爱戴、怀念        恩师身教 八、材料链接:    冯顺娣,16岁时被许配给胡传作填房。时胡传年48岁,前妻曹氏去世十余年,他在外做官。为了家人,冯顺娣答应嫁到胡家。婚后第二年,结婚后不久,她脱离了大家庭的痛苦,胡父又很爱她,每日教她认字读书,这几年的生活是很快乐的。我小时也很得我父亲钟爱,不满三岁时,他就把教我母亲的红纸方字教我认。父亲作教师,母亲便在旁作助教。我们离开台湾时,她认得了近千字,我也认得了七百多字。这些方字都是我父亲亲手写的楷字,我母亲终身保存。
  胡适11岁的时候,二哥和三哥都在家,有一天我母亲向他们道:穈今年11岁了。你老子叫他念书。你们看看他念书念得出吗?二哥不曾开口,三哥冷笑道:哼,念书!二哥始终没有说什么。我母亲忍气坐了一会,回到了房里才敢掉眼泪。她不敢得罪他们,因为一家的财政权全在二哥的手里,若出门求学是要靠他供给学费的。所以她只能掉眼泪,终年不敢哭。但父亲的遗嘱究竟是父亲的遗嘱,我是应该念书的。况且我小时候很聪明,四乡的人都知道三先生的小儿子是能够念书的。
  母亲23岁就做了寡妇,从此以后,又过了23年。这23年的生活真是十分苦痛的生活,只因为还有我这一点骨血,她含辛茹苦[注: 辛:辣;茹:吃。形容忍受辛苦或吃尽辛苦。],把全部希望寄托在我的渺茫不可知的将来,这一点希望居然使她挣扎着活了23年。我父亲在临死之前两个多月,写了几张遗嘱,我母亲和四个儿子每人各有一张,每张只有几句话。给我母亲的遗嘱上说穈儿(我的名字叫嗣穈,穈字音门)天资颇聪明,应该令他读书。给我的遗嘱也教我努力读书上进。这寥寥几句话在我的一生很有重大的影响。
  九、设计意图
  《我的母亲》是一篇文字干净、朴实、情感真挚的文章,没有任何的修饰性描写,但是每一个读者都能感受母亲的言传身教[注: 言传:用言语讲解、传授;身教:以行动示范。既用言语来教导,又用行动来示范。指行动起模范作用。]在胡适的人生方向的确定方面起到了导引的作用相当重大,字里行间流露出对母亲的感激怀念之情。所以,本节课我的整体设想就是让学生在读中感,读中思,读中赏,读中品。教学重点定为让学生首先抓住本文中的几个普通的日常生活片断,概括片断时就能初步感知母亲的品性对我的影响。此环节我采用的是在一道主问题的引领之下填充横线的方法,给学生降低了难度,学生很容易很清晰的就能全面地概括事件及感知母亲的品性,我觉得这就是本课的一个亮点。深入理解母亲的性格特征是十分必要的,那么我就从本课中多次出现的三个词语慈母、严父、恩师引导,此问题需要学生结合学案中的问题及课文内容综合评述,目的之一是考查学生的预习情况,锻炼分析表达能力;目的之二是进一步品味母亲这一形象,站在更高一个点上看母亲,自然感受读者对母亲,作者对母亲的感情,感受是否到位那下一步是通过朗读诠释,边订正边读边思考。
  本学期我们组在尝试将学案充分地发挥作用,让学生有效地预习,不走形式。学生能做到的事如解决词语读音问题在课堂上淡化处理,可以在练习中夯实。最重要的是教会学生将学案的内容分解一些思考点,教他们学会思考,带着感觉进入语文的课堂。
  备注:
  迟薇    区级骨干 组内研讨人员有王英、兰爱凤、李文杰、郭鑫、顾陶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