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背影》一文构思特色探究
   [标签: ]

构思精巧,独具匠心

——《背影》一文构思特色探究

来源语文报2010年第40期

文/曹瑞平

师:《背影》一课的闪光点很多,今天我们着重探究本文的构思艺术,看看作者是如何选材、如何裁剪、如何组织安排的。

生1:最明显的就是本文为什么要以“背影”为题?理解这一点我们就能理解作者为什么要着力描写背影。我在一本教辅资料上看到这样一个题目:文章的标题改为“我的父亲”或“浦口别父”好不好,为什么?说的也是这个道理。一方面背影是全文线索,从头到尾贯穿全文,以其为题,可以说是理所当然[注: 按道理应当这样。];另一方面,以背影为题,将深沉的父爱浓缩于小小的背影,举重若轻[注: 举起沉重的东西像是在摆弄轻的东西。比喻能力强,能够轻松地胜任繁重的工作或处理困难的问题。],显示出作者高超的命题艺术。这一点和《散步》一课的标题有异曲同工[注: 工:细致,巧妙;异:不同的。不同的曲调演得同样好。比喻话的说法不一而用意相同,或一件事情的做法不同而都巧妙地达到目的。]之妙。

生2:说得好。通常写人的文章多从正面着笔,而《背影》却能另辟蹊径,选择背向的特定角度,以饱含深情的笔触,淋漓尽致[注: 形容文章或说话表达得非常充分、透彻,或非常痛快。]抒写背影,这既是生活中的真实场景带给作者的独特发现,更是表现事物的一种艺术创造,从这一点来说,本文的构思显现了作者敢于创新的写作态度。

生3:其实,本文中详略的安排最能体现作者通过合理的剪裁来突出重点的构思技巧。文中对于回家奔丧、在南京游逛,都是一笔带过,惜墨如金[注: 惜:爱惜。爱惜墨就象金子一样。指不轻易动笔。],而对于父亲给我送行,尤其是买橘子的过程则写得极为详细,其中对于背影的描写更是泼墨如水。为什么这样安排?因为这是文章的主题所决定的,能突出父爱的,要详写;与主旨无关的,则不写或略写。

师:大家回答得精彩极了!下面我们来具体看看作者是如何突出背影的?

生4:作者是抓住特定环境展开描写,从而突出背影的。因为父爱是抽象的、分散的、零碎的,因此找到一个角度,使之聚合,从而形成焦点,是很必要的。而父亲买橘子时的背影就是很好的一个“聚合点”。这个背影是特殊环境下的一个经典性的剪影,父亲的慈爱与迂执、艰难与努力、困顿与挣扎,都凝聚在这一点上,父子深情也倾注在这一点上。抓住这一点,儿子对父亲一生的零星印象、无限深情都淋漓尽致地显露出来。可以说,背影,犹如电光石火[注: 闪电的光,燧石的火。原为佛家语,比喻事物瞬息即逝。现多形容事物象闪电和石火一样一瞬间就消逝。],一下子照亮了父亲丰富的内心世界,照见了他的灵魂,也照亮了每一个子女内心柔软的神经。

生5:对。就像老师给我们读的那首小诗《弓》:父亲的背是弓,越来越弯,希望将怀中的箭射得更远。这个弓形的背就是和背影一样的艺术焦点。其他像我们写过的《妈妈的手》《父亲的眼神》等都与此类似。

生6:具体地说,作者突出背影,采用的是一种层层铺垫、反复强调的手法。标题即突出背影就不用说了。开头用“最不能忘记”来凸显背影非同寻常的意义,已经吸引了读者的注意力。而在写买橘子的背影时,先以“父亲是一个胖子”作铺垫,再以父亲的穿着渲染气氛,两“黑”三“布”,与背影出场的特写镜头完美整合。终于直接写背影了,写手的动作,脚的动作,整体的动作,就像电影中的慢镜头,带给读者强烈的视觉冲击和感情触动。这还不算完,作者又写了分手时的背影,并在文章结尾回顾那个永远定格心中的背影。这样不断重复,轮番“轰炸”,自然赚了不少读者的眼泪。

师:是啊,作者抓住特定环境下的人物典型特征“背影”进行描写,以背影为线索组织材料,文章开头——点背影,望父买橘——写背影,父子分手——找背影,篇末呼应——扣背影,结构精巧,浑然一体[注: 浑然:混同在一起的样子。融合成一个整体,不可分割。也形容文章绘画,布置匀整,结构谨严。]。这种写法,希望能对大家的写作有所启发。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