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记承天寺夜游》学习卡
   [标签: ]

  《记承天寺夜游》 学习卡
   新阳中学 刁淼
  一、全文翻译:
  元丰六年十月十二日夜里,(我)解开衣服准备睡觉,皎洁的月光照进了门,高兴地起来走动。(我)想到没有可以共同游乐的人,于是到承天寺寻找张怀民。(张)怀民也没有睡觉,我们便一起在院子里散步。月光洒满庭院,如同积水清澈透明,水中藻、荇纵横交错[注: 横的竖的交叉在一起。也形容情况复杂。],原来是竹子和柏树的影子。哪一个晚上没有月亮,哪一个地方没有竹子和柏树。只是少两个像我们这样清闲的人罢了。
  二、翻译
  (1)重点字词解释:
  月色:月光                             户:窗户
  欣然:高兴的样子                       念:考虑想到
  与:共同一起                           寝:躺下休息
  者:……的人                           步:散步
  空明:形容水的澄澈                     交横:纵横交错
  盖:都是                               但:只是
  闲人:清闲的人
  (2)一词多义
  遂:遂至承天寺。(于是)       意将遂入以攻其后也。(打洞)《狼》
  盖:盖竹柏影也。(原来是)    乃悟前狼假寐,盖以诱敌。(原不是)《狼》
  但: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者耳。(只) 但闻屏障中抚尺一下。(只) 《口技》
  寻:寻张怀民。(寻找)       未果,寻病终。(不久)《桃花源记》
  (3)古今异义
  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者耳
  但:
  古义:只是;
  今义:但是,表转折关系的连词
  耳:
  古义:助词,表示限制语气,相当于 而已罢了;
  今义:名词,耳朵。
  闲人:
  古义: 不汲汲于名利而能从容留连于光景之人;
  今义 与事无关的人
  月色入户
  户:
  古义:多指门;
  今义:窗户、人家
  念无与为乐者
  念:
  古义:想到;
  今义:纪念,思念 ,读
  (4)词类活用
  步:名词作动词,散步。例句:相与步于中庭。
  (5)特殊句子
  主旨句
  何夜无月?何处无竹柏?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者耳。
  表达出作者孤寂凄凉,无所归依的心境以及仕途不得志的抑郁。
  (6)把下列句子译成现代汉语
  1、怀民亦未寝,相与步于中庭:张怀民也没睡,于是我们一起在庭院散步。
  2、庭下如积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横,盖竹柏影也。
  月光照在庭院中,像积水那样清澈透明,竹子和柏树的影子就像水中交错的藻和荇(水草)。
  3、何夜无月?何处无竹柏?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耳。
  哪一夜没有月亮呢?哪里没有竹子和柏树呢?只是很少有像我们两个这样的闲人罢了!
  四、赏析
  概括结构:本文运用了哪几种表达方式,请按不同的表达方式划分层次,并写出各层次大意。
  记叙 描写 议论。
  第一层:(1-3句)月色入户,欣然起行,庭院漫步。(表达方式是叙述,交代清楚了时间、地点、同游者、游历的缘由)
  第二层:(4句)观月赏景。(写景、描绘月夜庭中美景)
  第三层:(最后3句)月夜问天,自喻闲人。(庭中月色或月光如水,议论,点出作者旷达乐观的襟怀)
  (2)写作技巧
  1.比喻传神:庭下如积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横,盖竹柏影也.
  2.正面\侧面描写相结合:何夜无月?何处无竹柏?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者耳.
  3.抓住了瞬间的感受:庭下如积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横,盖竹柏影也.
  (3)细化赏析
  月色入户:寒夜寂寥,解衣欲睡,这当儿,月光悄悄地进了门。入户二字,把月光拟人化。月光似乎懂得这位迁客的孤独寂寞,主动来与他做伴。
  欣然起行:是作者的反应;写出他睡意顿消,披衣而起,见月光如见久违的知心朋友,欣然相迎。一个被朝廷所贬谪的罪人,我们可以想见他这时交游断绝、门庭冷落的境况;只有月光毫无势利之情,在寂寥的寒夜里,依然来拜访他。四字写出了作者的喜悦和兴奋。
  念无与为乐者,遂至承天寺寻张怀民:作者与张怀民同是被贬之人,于是作者便想到了张怀民。
  怀民亦未寝,相与步于中庭。:作者与张怀民心有灵犀,及其友情之深厚。
  何夜无月?何处无竹柏?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者耳。
  它包含着作者宦海沉浮的悲凉之感和由此领悟到的人生哲理,在痛苦中又得到某些安慰。最后一句至少有两层意思:一是对那些追名逐利的小人,趋炎附势[注: 趋:奔走;炎:热,比喻权势。奉承和依附有权有势的人。]奔走钻营[注: 到处奔波,削尖脑袋谋求私利。],陷入那茫茫宦海而难以自拔,何曾得暇领略这清虚冷月的仙境?二是表现了作者安闲自适的心境,当然其中也透出了自己不能为朝廷尽忠的抱怨。
  庭下如积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横,盖竹柏影也。
  (4)具体分析
  庭下如积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横,盖竹柏影也。积水空明写月光的清澈透明,藻荇交横写竹柏倒影的清丽淡雅。前者给人以一池春水的静谧之感,后者则具有水草摇曳的动态之美,整个意境静中有动,动中愈见其静,一正写,一侧写,从而创造出一个冰清玉洁[注: 象冰那样清澈透明,象玉那样洁白无瑕。比喻人的操行清白(多用于女子)。]的透明世界,也折射出作者光明磊落[注: 磊落:心地光明坦白。胸怀坦白,正大光明。]、胸无尘俗的襟怀。作者以高度凝练的笔墨,点染出一个空明澄澈、疏影摇曳、似真似幻的美妙境界。
  (5)作者的心境
  赏月的欣喜,漫步的悠闲,贬谪的悲凉,人生的感慨,失意情怀自我排遣的旷达!
  本文体现二人友情的句子:念无与乐者,遂至承天寺寻张怀民(唯张怀民可与同乐); 怀民亦未寝(两人遭遇相同,心境也相同); 相与步于中庭(两人亲密无间[注: 间:缝隙。关系亲密,没有隔阂。形容十分亲密,没有任何隔阂。]); 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者耳(两人遭遇相同,心境相同,志趣也相同,是真正志同道合[注: 道:途径。志趣相同,意见一致。]的朋友)。
  水中藻、荇交横说明了当时月色之浓、清、亮。
  闲人:不汲汲于名利而能从容流连光景的人
  (6)文章特点
  1、处处有月而无一字提到月
  2、比喻、错觉、联想
  3、动静结合
  怀民亦未寝中的亦说明他就像作者的知己一样
  (五)、文章理解及相关题目:
  1、本文贯穿全文的线索是什么?
  月
  2、作者夜至承天寺寻张怀民的原因是什么?
  月色入户;念无与为乐者
  3、作者集中描写月景的句子是:庭下如积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横,盖竹柏影也
  4、请用简洁语言赏析:庭下如积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横,盖竹柏影也
  此句运用比喻的修辞手法,生动形象的写出了月光的清澈透明和树影的动态。
  5、作者赏月时抒发内心感受的句子是什么?
  何夜无月?何处无竹?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耳。
  6、从作者抒发内心感受的句子中,你可以感悟到作者哪些复杂微妙的情感?
  欣赏美好月色的喜悦之情,被贬后不得志的悲凉之情以及故作达观之情。
  7、用简洁的语言概括作者的复杂感情。
  (1)贬谪悲凉。(2)人生感慨。(3)赏月喜悦;(4)漫步悠闲。
  8、你是如何理解文中闲人的含义?
  贬谪的悲凉,人生的感慨,赏月的欣喜,漫步的悠闲,种种微妙复杂的感情尽在其中。(或表现作者虽遭贬谪仍强作轻松愉快的复杂心情。既有由赏月咏月而发的自豪自慰,又有为'闲人'的境遇而生的惆怅和苦闷。)
  10、欣赏、庭下如积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横,盖竹柏影也。这一段写出了月光和竹柏倒影的什么特点?点染出一个怎么样美妙的境界?
  (此句用比喻手法写出了月光的清澈透明,点染出一个空明澄澈,疏影摇曳,亦真亦幻的美妙境界。)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