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三颗枸杞豆》教学设计6
   [标签: ]

  《三颗枸杞豆》教学设计
  哈九十六中学:张红梅(市骨干)
  教学目标:
  1、复述课文,把握文意。
  2、朗读品味美文。 a层:读准字音; b层:节奏准确,舒缓得当; c层:以声传情。
  3.学习生动细致的外貌、景物描写。 a层:找出描写的内容; b层:了解景物描写的方法; c层:体会外貌描写、景物描写的作用。
  4、深入探究三叔的语言,理解其深刻的含义。从而领会文章的思想意义。
  教学重点:
  1、朗读品味美文。
  2.学习生动细致的景物描写,体会景物描写的作用。
  教学难点:
  深入探究三叔的语言,理解其深刻的含义。从而领会文章的思想意义。
  教学过程:
  一、     导入新课:曾子曰:鸟之将死,其鸣也哀;人之将死,其言也善。是啊,人到了生命的尽头,的时候,说出的话更发人省醒。今天我们走近行将就木[注: 行将:将要;木:指棺材。指人寿命已经不长,快要进棺材了。]的三叔,去了解他在生命尽头的万千感慨。二、     整体感知
  1、         哪些内容说明我小时候是个出名的淘气鬼?
  2、         分别复述我和三叔的两次相遇的经过。
  三、     重点研读
  1、         浏览课文找到自己最喜欢的段落,有感情地朗读。(朗读可分三个层次:读准字音; 节奏准确,舒缓得当; 以声传情。)
  2、         讨论、品析下列语句。
  (1)那时正值三月,春天几乎从山沟里溢出来了。小树林的一切都散发出诱人的魅力。(溢是什么意思?用在这里有什么好处?)
  (2)林子里今天格外美丽。一绺一绺的阳光,像金色的丝绸。一只大花蝴蝶冒冒失失撞在我额上,又慌慌张张飞走了。我赶忙追上去,书包在屁股蛋上咣咣当当地跳,练习本、铅笔、橡皮,从里边飞出来,撒了一路。我顾不得去捡,一股劲儿向前追去。(说说划线句子的妙处)
  (3)星期日下午,小树林静悄悄的,各种花儿、草儿,连那些爱吵闹的小山雀,也仿佛午睡了,一点儿声息也没有。
  (4)这时,太阳快要西沉。透过林隙,我看见它像一个红色的车轮,就要滚进西边的山沟里去了。把太阳说成是红色的车轮,有什么含义?
  (5)那人慢慢地站起来,手里拄着一根桦木削成的棍子,微风吹着他颤颤摇摇的身体,似乎一根根筋骨都能从衣服外面数出来。那两只眼睛,像开得大大的窗户,嘴唇发紫,像成熟的桑葚。(体会人物描写的作用)
  3、         深入探究三叔的语言,理解其深刻的含义(1)太阳能捉住吗?我天真地问道。     能!能呀!我以前老是忘记了去捉它,让它在我头顶上溜走了几千次,上万次,我仍没有想到要捉住它!      明确:这里的它表面是说太阳,实际上是指时间,指生命。从这里可以体会出三叔现在对时间、生命的认识,对自己过去生活的总结和悔恨。太阳是捉不住的,能捉住时间、生命,也就是能抓紧时间学习、工作、生活……(2)但把它一捉到手,就变了,变成一个圆圆的金盘子。里面放满了五彩的宝石。太阳的光芒都是从这些五彩的宝石上放射出来的,所以才这么亮。   明确: 太阳就能变成一个圆圆的金盘子,是说生命就会变得有意义、有价值,就是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注: 平平庸庸,无所作为。]而羞耻,使自己的生命活得有意义。(3)他忽然俯下身,用手捏住我的脸蛋。我疼得差点儿叫起来,他一点儿没有觉察到我的痛楚,口里喃喃地说:这也是太阳?这也是太阳! 明确:这里的太阳 比喻我,因为我还是孩子,我生命的路还很长,我有的是时间,有的是希望。四、主题探究三叔先后给我留下过哪些谜语?后来为什么我一下子就猜到了?我悟出了什么道理?明确: 三叔先后给我留下的谜语.三幅画儿:一座歪歪斜斜的塔,一堆松松散散的书,一株弯弯扭扭的树;画儿下面的三个圆圆的o;三颗红色的枸杞豆.我一下子就猜到了,是因为我已经了解了三幅画儿和画儿下面的三个圆圆的o的深刻含义,了解了三叔虚度的一生,领悟到他无穷的悔恨和对我的期望,要抓紧有限的时间做无限的有意义的事情。五、学习此文你又怎样的感受和收获?总结:文中的三叔一生屡立志向,但都因为没有持之以恒[注: 持:坚持;恒:恒心。长久坚持下去。],而最终一事无成[注: 连一样事情也没有做成。指什么事情都做不成。形容毫无成就。]。为了不使三叔的悲剧在我们身上重演,我们必须把握现在,抓住时间,让我们的人生更有价值。作业:每个人都会有童年的的乐园,请你拿起手中的妙笔去描绘属于你的乐园。板书:三颗枸杞豆
  程海
  少      把握今天         老
  壮                        大
  不      抓住时间         徒
  努                        伤
  力    三 颗 枸 杞 豆  悲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