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为你打开一扇门》教学设计13
   [标签: ]

为你打开一扇门  

   

教学重点:  

1、感受优美语言,理解比喻排比手法的表达作用,积累好词好句。  

2、认识和感受文学的魅力,激发阅读文学作品的兴趣。  

   

教时:1  

   

预习:整理字词,全文朗读三遍,朗读课后练习一  

   

教过过程:  

一、            导入:  

提到文学,大家应该不会陌生。当你还在摇篮中时,便听过妈妈讲述的《小红帽》《丑小鸭》……其实从那时开始你就与文学牵上了手,结下了不解之缘[注: 缘:缘分。不可分解的缘分。比喻不能解脱的联系或关系。]。随着年龄的增长,你已经能自己断断续续的讲述故事,会专注于一个个精彩的动画片,会用稚嫩的嗓音朗诵一首首优美的诗歌,会迷恋于一本本大部头……文学已经在不知不觉[注: 知:知道;觉:觉察。没有意识到,没有觉察到。现多指未加注意。]中成为你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请问你看过什么文学书籍?给你印象最深刻文学作品是什么?你最喜欢的文学形象是谁?  

介绍一些名家青少年时期的读书经历,引导学生有意识的培养良好的读书习惯。(冰心《忆读书》(节选))  

小结:可见,名人名作家,无不是从小就爱读书,从书中汲取营养,真切地感受文学的力量和魅力。当读的量积累到一定程度后,便情不自禁[注: 禁:抑制。感情激动得不能控制。强调完全被某种感情所支配。]的产生写作的欲望,由读到写的一个飞跃。希望我们的同学也能从小就有意识的培养自己好读书的习惯。不求当作家,但求提高自我的文学修养,从文学世界中寻求一份精神的慰藉,使自己的思想不断趋于成熟,精神世界不断丰富。文学书籍浩如烟海[注: 浩:广大;烟海:茫茫大海。形容典籍、图书等极为丰富。],值得我们用一生的时间去品读。  

今天这堂课我们就和作 家赵丽宏 先生一起来推开这扇文学之门,真切的感受文学的魅力。  

【知识卡片】:序言也叫小序,它一般是写在著作正文之前的文章。有作者自己写的,多说明写书的宗旨和经过;也有别人写的,多介绍和评论本书内容。  

二、            初读  

1、朗读指导 要求:声音洪亮 、字正腔圆、抑扬顿挫[注: 抑:降低;扬:升高;顿:停顿;挫:转折。指声音的高低起伏和停顿转折。]。  

   

2、教师范读、全班齐读思考:题目中的“你”是谁?“门”指什么?这个标题好不好?你能不能再换一个形象的比喻?  

——解题:为青少年打开一扇文学之门,让青少年登堂入室[注: 堂、室:古代宫室,前面是堂,后面是室。登上厅堂,进入内室。比喻学问或技能从浅到深,达到很高的水平。],领略其中的无限风光。  

   

——“窗”透过窗,我们能看到外面的精彩世界,但“窗”不能象门是供人进出的,而只能站在旁边眺望,倘若跳窗而入,就是小偷了;  

“长生果”侧重于书对人的成长的作用;  

“阶梯”,促进人,社会的发展进步;  

“面包”精神食粮,侧重对人成长的作用。  

   

——适当运用修辞手法、合理运用人称,使题目显得新奇醒目引人入胜[注: 胜:胜境。引人进入佳境。现多用来指风景或文艺作品特别吸引人。],含蓄表达,设置悬念,引发读者的兴趣和思考。  

   

三、            精读  

1自由阅读:到文本中去寻找答案  

世界上有那么多有趣的门(科学之门、自然之门),为什么作者特别强调打开文学之门“非常重要”呢?文学到底有怎样的神奇之处?  

   

2、把握关键字词句:  

精读第四节:  

★精妙比喻:缩影、风景线、心声、结晶——比喻排比,文学让我们“了解历史了解社会了解自然了解人生”(举例说明)  

   

★正反对比:  

如何理解“高智商的野蛮人”?举例说明。 
——讨论明确:虽然智商很高,但缺乏修养,缺乏感情。学生举例,如电脑黑客,向黑熊泼硫酸的清华大学学生刘海洋等,他们就是“高智商的野蛮人”。  

如何成为“高智商的文明人”?  

——文理兼修  

   

★中心句——亲近文学~~~~~~(读两遍)  

   

齐读4节  

作者深入浅出[注: 指讲话或文章的内容深刻,语言文字却浅显易懂。]地向青少年读者介绍文学,以形象生动的笔触描绘了文学的魅力,语气亲切,情感真挚,从他的文字里,同学们读出了丰富的内容,有感情朗读,感受文学的美。  

   

【知识卡片】:(创新班补充)  

文学的定义:让学生马上翻《现代汉语词典》,查找定义  

文学:是以语言文字为工具形象化地反映客观现实的艺术,包括戏剧、诗歌、小说、散文等。(《现代汉语词典》)  

小说:通过叙述故事,描写环境来刻画人物,反映社会生活的一种文体。如《三国演义》《西游记》《故乡》《皇帝的新装》。  

散文:以描写事物,抒发感情见长,形式非常自由的一种文体。最大特点是“形散神不散”。如朱自清的《春》《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  

戏剧:适于舞台演出,是以表演艺术为中心的集文学、音乐、舞蹈为一体的文体。如《茶馆》,《威尼斯商人》  

诗歌:通过有节奏,有韵律的语言反映生活,抒发情感的文体。冰心《繁星 春水》《天上的街市》  

本单元所选的六篇文章,文质兼美,体裁多样,有序言《为你打开一扇门》、有诗文《冰心诗三首》、有散文《繁星》、有小说《“诺曼底”号遇难记》、有寓言《古代寓言二则》,选文丰富多彩,展示了多姿多彩的人生画卷。  

3、文学如此多姿多彩吗,那我们应该怎样打开文学之门去领略其中的美好风光呢?  

精读2节  

怎样打开文学之门?——勤奋、好奇心  

齐读  

除此之外,你认为还要做到什么?——好读书还要读好书,读书要勤思考、多积累。  

   

4、跨入文学之门,展现在我们眼前的到底是一幅什么图画呢?还是让赵丽宏先生告诉我们吧。  

   补充《致文学》,配乐朗诵  

   

三、语言运用
1、口头练习:学习题目的比喻说法,为“书”、“理想”、“爱”等拟一个生动形象的标题。
如:书——窗口、眼睛、阶梯、面包、朋友
理想——航灯、生命、风帆
爱——阳光、春雨、星光  

   

2、笔头实践:选择一种你喜欢的开头,或者仿照“致文学”的写法,采用适当人称,用比喻和或排比手法写一段话,说说自己心目中的文学。  

文学为我打开________之门,让我领略~~~~~~~~~~~  

   

我心中的文学是一泓清泉,滋润我的心灵,让我茁壮成长~~~~~  

   

四、小结  

如果说这篇《为你打开一扇门》是《中国学生必读文库·文学卷》的序言,那么今天这两节课,就是咱们整个语文学习的序言,是啊,文学的内涵博大精深[注: 博:广,多。形容思想和学识广博高深。],远不是一堂课能涵盖的,在此不过是抛砖引玉[注: 抛出砖去,引回玉来。比喻用自己不成熟的意见或作品引出别人更好的意见或好作品。],通过这么一堂课让我们的同学对文学有一个初步的认识,希望你们在老师的引导下能推开这扇神奇的文学之门,真正步入这个神圣的文学殿堂,领略其绮丽的风光,也希望我们的同学能够随同老师推开这扇语文之门,真正领悟到语文的真谛,感受的语文的魅力。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