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小学作文指导 >> 正文
第十二讲:顺应儿童心理培养自改作文能力
   [标签: ]

叶圣陶老先生说:“作文教学要着重培养自己改的能力”。我们教师的任务就在于根据儿童自改作文的心理过程、学生自改作文的意识和自改作文能力发展的特点,改革作文教学,努力培养儿童自改作文的意识和能力。


(一)增强儿童自改作文的意识


乙:人的各种活动无不是由一定的动机引起的。学生的学习动机是直接推动学生学习的一种内部动力。意识是人所特有的反映现实的高级形式,是有目的、自觉的反映。学生自己改作文,首要的是必须有正确的、积极的动机作为内部的推动力,逐步增强自改的意识,从而最大限度地形成自改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甲:根据调查,对于自改作文,小学生心理上有着各种各样的障碍,有的缺乏耐心,有的应付老师,多数学生抱着轻率的态度,写完就算,不想修改。总之大部分学生缺乏正确的、积极的修改动机。所以,要培养学生自改能力,必须从激发自改动机,培养学生自改意识做起,并且要将这一工作贯穿于作文教学过程的始终。


乙:教学实践表明,我们可以通过各种古今中外名人的、本班同学的修改文章的有趣的实例,进行目的意义的教育,培养和激发学生修改的兴趣;可以通过正确评价学生自改的成果,激发学生自改的积极性;也可以通过比赛游戏,激发学生自我完成的愿望,等等。这些做法对于培养自改意识都是具有心理学意

[1] [2] [3] [4] 下一页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