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夏》公开课教案6
   [标签: ]

《夏》公开课教案

开课教师:陈俐秀           开课级别:溧阳市级      

开课班级:初一﹙1﹚        开课时间:2009.11.27

教学目标:

1、  学生初读课文,感受夏天的特点。

2、  体会文章生动准确的语言特点,感受语言的魅力。

3、  体会作者的思想感情。

教学重点:体会文章生动准确的语言特点,感受语言的魅力。

教学难点:体会作者的思想感情。

教学过程:

一、导入:

同学们,一年有四季——春夏秋冬。老师想做一个调查,了解同学们对于四季的喜欢程度。

请喜欢春天的同学举手;           请喜欢夏天的同学举手;

请喜欢秋天的同学举手;           请喜欢冬天的同学举手。

通过调查发现,大多数人比较喜欢暖日融融的春天及硕果累累的秋天,极少有人喜欢白雪皑皑[注: 皑皑:洁白的样子,多用来形容霜雪。洁白的积雪银光耀眼。]的冬天和烈日炎炎的夏天。

(请学生说说不喜欢的理由)

可是有一位作家却惟独喜欢这炎热的夏季。到底是为什么呢?接下来请同学们翻到课本137页,让我们走进梁衡的《夏》一起去寻找答案。

﹙如出现喜欢夏天的人比较多,则请一些同学谈谈自己喜欢夏天的理由。然后告诉同学们有一位作家也非常喜欢夏天。他喜欢夏天的原因和我们一样吗?接下来请同学们翻到课本137页,让我们走进梁衡的《夏》一起去寻找答案。﹚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俗话说“一切景语皆情语”,阅读好的写景散文犹如经历一场情感的旅程。下面请听录音朗读,同学们在听课文的同时思考:作者对夏天有怎样的感情?  (喜爱、赞美)

2、下面请同学们带着这种喜爱、赞美之情把文章大声地朗读一遍,朗读的时候思考:作者笔下的夏天具有怎样的特点?   (用文中语句回答)

3、文中哪些段落是写夏的热烈?哪些段落是写夏的紧张、急促?

三、再读课文,感受夏之热烈、紧张、急促的特点。

1、默读2、3段,思考:作者写了哪些景物来表现夏的热烈?

2、齐读第4段,思考:作者写了哪一类人来表现夏天紧张急促的特点?

    (辛勤劳作的农民)

4、  你从劳动者的哪些表现可以感受到夏天的紧张、急促?

《夏》公开课教案(下载):

下载地址1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