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台阶 》公开课教案
   [标签: ]

台阶

一导入:同学们,今天我想带领大家认识一位父亲。这位父亲一生清贫,平凡而又卑微。他一生的追求在我们看来不值一提。然而就是这位父亲带给我们很多感动与思考。下面就让我们进入李森祥的小说《台阶》。

二检查预习

(1)凹凼  涎水  蹿  撬 茬  嵌  瘾   晌     挪  倔     尴尬  门槛 

(2)用一句话概括故事内容。(谁,干什么)

三.从准备砌到完成九级台阶的过程中,文中哪些画面留给你深刻的印象(举例)

我想告诉你们,刚才你们所说的种种令人感动的画面都运用了细节描写。细节描写就有这样的魅力,它能将人物身上的真情真性展露出来。那么什么是细节呢?细节就是老师与你们沟通交流征询的目光,是病愈后同学真诚的问候,是李晓婷上次作文中母亲凝聚爱的纸条。它们在生活中看似散乱,不惹人注意,但却熠熠发光。下面让我们细细品味课文,看看哪些细节最能表现父亲的形象,体现了什么特点?

(1)    研读九级台阶建成前地父亲:吃苦耐劳,老实肯干,低眉顺眼

(2)    研读九级台阶建成后的父亲:衰老、尴尬、不自在

提问:a为什么父亲急剧衰老

     

b既然这么辛苦,为什么要砌台阶

     

c台阶砌成后,父亲本该扬眉吐气[注: 扬起眉头,吐出怨气。形容摆脱了长期受压状态后高兴痛快的样子。],为何不自在,尴尬?

 

四、作者运用细节描写使父亲的性格丰满起来,人物立体地展现在我们面前。其实细节描写除此功效外,它还深蕴着作者的感情,那么,作者在父亲身上了倾注着怎样的感情。

 

五、面对操劳一生,奋斗一生的父亲,如果你是文中父亲儿子,你想对他说什么?

(例: 你是我永远的骄傲、自豪;你担负了整个家庭,现在让我来承担你的责任;父亲,您辛苦了,虽然您已经老了,但我心中永远有您年轻时的光辉与灿烂,父亲我爱你!)

 

 

六.我们学过的许多课文都运用了细节描写,举例

 

七、小说中的细节很感人,生活中细节同样打动人,请你拿起你的笔,将你所熟悉的一个感人细节写下来。

 

八、生活是由一个个细节组成,但是这些细节背后是人生,是情感。《台阶》的作者用他的敏感和才情捕捉了那么多的细节,这些细节很平凡,但让我们感动着。我想告诉大家,在今后的人生中多关注细节,把握好细节,演绎好细节。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