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伟人细胞》学案2
   [标签: ]

9、课题:《伟人细胞》

学习目标: 

1.继续学习给课文分段、归纳段落大意的方法。 

2.继续学习概括中心思想的方法。  

3。积累词语,学习做词语卡片或词语笔记。

重难点点拨:

主题:明确只有以普通人的身份,脚踏实地[注: 比喻做事踏实,认真。],从小事做起,才能逐步向理想境界迈进,才能成就一番伟大的事业。

导、学、练

【预习感知】

1.给下面加点的字注音。(3分)

豁达(  ) 自诩(  ) 荟萃(  ) 跻身(  ) 白痴(  ) 咬文嚼字[注: 形容过分地斟酌字句。多指死扣字眼而不注意精神实质。](  )

2.下列字形无误的一组是(  )(3分)

a.其貌不杨  罪魁祸首[注: 魁:为首的。作恶犯罪的头子。]  大师风度  酒脱

b.歉虚  不屈不挠[注: 屈:屈服;挠:弯曲。比喻在压力和面前不屈服,表现十分顽强。]  祟敬  宿怨

c.聘请  茅塞顿开[注: 茅塞:喻人思路闭塞或不懂事;顿:立刻。原来心里好象有茅草堵塞着,现在忽然被打开了。形容思想忽然开窍,立刻明白了某个道理。]  出手不凡  一鸣惊人[注: 鸣:鸟叫。一叫就使人震惊。比喻平时没有突出的表现,一下子做出惊人的成绩。]

d.盗听途说  无动于忠  敏捷  沸沸扬扬[注: 沸沸:水翻滚的样子;扬扬:喧闹、翻动的样子。象沸腾的水一样喧闹。形容人声喧闹。]

3.辨词填空。(4分)

(1)正在恼火时,贾里发现有人在拉他,头一回     是邱士力。(竟然  居然  果然  突然)

(2)事后贾里只得把真相向鲁智胜       一二。(披露  揭露)

(3)贾里把这想法写给电台“大众知音”,     能得到更多的知音。(渴望  希望  盼望  奢望)

(4)林晓梅这丫头最不      进行曲,运动会上,她放的都是流行音乐,软绵绵的,运动员不打瞌睡就算万幸。(欣赏  鉴赏)

【轻松课堂】4.语言是刻画人物性格最重要的手段之一,品读下列人物的语言,想想作者刻画了他们怎样的性格。(6分)

①“我要去大工厂打工。”贾里宣布道。

②“你疯了!”鲁智胜不死不活[注: 形容没有生气或处境尴尬。]地说,“人家大工厂不是慈善机构,什么人都照顾。”

③邱士力笑得咧开嘴,当然,他根本不知道贾里心里的宿怨:“少说话,多干事,你会吹小号吗?”

贾里:

鲁智胜:

邱士力:

【课外加餐】(一)

我敢说自己很有伟人素质:才智不凡、爱憎分明[注: 憎:恨。爱和恨的立场和态度十分鲜明。]勇往直前[注: 勇敢地一直向前进。]。总之,可以同每个褒义的成语都拐弯抹角[注: 沿着弯弯曲曲的路走。比喻说话绕弯,不直截了当。]地挂上钩。痛苦的是,外人对此毫不察觉,连我最好的朋友鲁智胜也说:“你既不是伟人,也不是庸人。”唉,这种不负责任的评价何时能停止呢?

                            ——摘自贾里日记 中学语文在线(ywzx8.com)

临放寒假的前一天,班里每人发一套寒假课外读物。老师在发书前告诉大家,有一套书是破损的,他不知该把那套书分给谁。

一时间,班内沸沸扬扬,有的建议摸彩;有的建议每人补贴5分钱给受损失的人;那个善于运算的陈应达还计算什么概率;有的女生则大喊:上帝保佑。贾里听烦了,霍地一下站起来:“分给我吧。”

其实,那套书只是书脊上擦破一点,属于轻伤,用个纸一包就解决了——这值得大惊小怪[注: 形容对没有什么了不起的的事情过分惊讶。]地出谋划策吗?贾里没想到区区小事却引起大轰动,先是学校广播站立刻广播了这则小故事,紧接着,下午的全校师生联谊会上他被大家选为“今日明星”。贾里弄不懂,为什么平日他那些可歌可泣[注: 值得歌颂、赞美,使人感动流泪。形容英勇悲壮的感人事迹。]的行为不被人重视,而一些不值得一提的小事却被当成了不起的大事。

“看来,我是个普通人,只配做些鸡毛蒜皮[注: 比喻无关紧要的琐碎事情。]的小事。”贾里对爸爸说。

爸爸哈哈一笑:“不做小事的人,怎么干得成大事!”

不过,父亲又说贾里长大了。至于长大或是不长大贾里不在意,反正,他尝到一种很特别的滋味,甜酸苦辣全有。

初一算是结束了,不论它是好是差还是不好不差,贾里都得对那一年道一声:拜拜!

6、在贾里的心里,伟人的标准是什么?(3分)

 

7、画线的句子反映了这些同学怎样的心理?(4分)

 

8、有上面这种想法的人,在班里占多数还是少数?有何为证?(4分)

 

9、写贾里主动要领破损的书之前,为什么写其他同学的表现?(4分)

 

10、文中加点“那些可歌可泣的行为”是指哪些行为?请结合全文说一说。(4分)

 

11、如何理解爸爸的“不做小事的人,怎么干得成大事”这句话的含义。(4分)

 

12、贾里认为的“区区小事”却得到了学校的表扬和宣传,你认为学校做得对吗?为什么?(4分)

 

13、你对贾里在日记中的自我评价有什么看法?请谈谈你的理由。(4分)

 

14、预测一下20年后,贾里将成为什么样的人?说说你的根据是什么?(4分)

美文欣赏 (ywzx8.com)

《伟人细胞》答案

【预习感知】1.略 2.c 3.(1)居然(2)披露(3)盼望(4)欣赏 4.贾里:追求轰轰烈烈[注: 轰轰:象声词,形容巨大的声响;烈烈:火焰炽盛的样子。形容事业的兴旺。也形容声势浩大,气魄宏伟。]的人生又充满稚气,容易一时冲动。鲁智胜:理智、稳健。邱士力:沉着、足智多谋[注: 足:充实,足够;智:聪明、智慧;谋:计谋。富有智慧,善于谋划。形容人善于料事和用计。]。 5.这则告示告诉游客,不要乱涂乱画,不要乱丢瓜皮、果壳、包装纸等垃圾;不能摘花折树,不要带走任何东西。这则告示是提醒游客文明游览,语言表达委婉得体,句式整齐,容易记忆,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意近即可) 【课外加餐】6.才智不凡、爱憎分明、勇往直前 7、他们都不希望那套书落到自己手里。 8、占多数,只有很多人才能构成“沸沸扬扬”;另外,排比句“有的……有的……有的……”也说明类似的有许多人。 9、反衬,显示贾里主动要书的可贵性格。 10、指贾里为实现“伟人计划”而经历的三次失败。即:“仇人变朋友”、“矮个风度”的失败、“打工计划”的破产。 11、要想成为伟人,就必须从小事做起,不断提高自己,充实自己。(意思对即可) 12、对,贾里这种行为看似小事,实质上反映出他身上的一种可贵的品质,尤其是在目前尚有不少学生缺乏这种意识的环境中,更要大加表扬。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