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北国秋叶》教学反思
   [标签: ]

《北国秋叶》教学反思

金坛市第二中学  谢益平

《北国秋叶》一文是苏教版八年级上册课外读本上的一篇散文。通过阅读这篇文章,陶冶了学生们爱美的心灵,锻炼了他们发现美的眼力。《北国秋叶》的作者薛尔康用他丰富的联想,切深的感受、精致的语言,把北国秋叶的震撼人心[注: 指某件事对人内心震动很大。]的美,传达给了读者。作为一篇语言隽永优美、感情强烈真挚散文作品,通过多层次、多角度的反复朗读,在整体感知的基础上,揣摩、欣赏精彩片断和词语,以达到感情上的共鸣。上完这节课后,我通过反思,总结出了以下几点:

1、基本达成预设目标。

本节课设置了以下目标:1、知识和能力:通过情境体验来理解《北国秋叶》的内容,感知《北国秋叶所传达的意境和情感;理清思路,揣摩语言,发现语言表达的魅力;联系实际,多阅读,开阔视野。2、过程和方法:经历自读感悟、合作探究的学生、文本、教师三者“对话”过程;提高对文学作品的感悟能力。3、情感态度和价值观:懂得珍惜生活,热爱生活。通过“快速读——思考读——探究读——拓展延伸”的这几个环节,有浅入深,有表及里,循序渐进[注: 指学习工作等按照一定的步骤逐渐深入或提高。]的展开学生、教师、文本三者的“对话”,较好地完成了本节课的预设目标。

2、学生能运用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进行本科的学习。

导入过程中,引导学生回忆秋天的景象,创设意境,感受情感,很好地进入到课文的学习之中。在“思考读——抓住“文眼”这一环节,主要了解学生经过自读了解课文内容的情况,突出体现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主体性,调动学生阅读感知教材的主动性,培养其主体参与意识。在“思考读——把握‘形’美”和“探究读——探究‘神’美”这两个环节中,旨在让学生走进作者的心理,真正做到与作者共鸣,强调了学生从朗读中感悟,强调了自己的感悟与文本的关系。学生既能客观地说出自己的见解、看法,也能恰如其分[注: 指办事或说话正合分寸。]地点评同学的意见;能诚恳地指出同学理解的不正确之处,也能接受同学善意的批评,这样的练习,把学生置身一种开放、生动、多元的学习环境中,有助于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更重要的是,通过这样的辩论、置疑,能充分展示学生自己的学识风采,挖掘自身潜在的能力,增强学习的信心。

3、运用多媒体技术,给学生以直观形象的感受。

在教学过程中,我恰当的使用了多媒体技术,学生朗读课文时,我配以音乐和图片及动画,使学生较好的感受到文章的氛围。特别是在学生欣赏北方落叶的图片时,不少学生不由自主[注: 由不得自己,控制不住自己。]地发出赞叹,加深了对秋叶美的感受。

4、对文本的分析还有不足之处。

如文章第二段写到“每当清扫车驶过之后,街道地光皮尽,显出深秋的萧索景象。我觉得清扫车真残酷,它把美丽的落叶视同垃圾之类,有点不近人情[注: 不合乎人的常情。也指性情或言行怪僻。]”,紧接着第三段开头写道“然而,落叶还在萧萧地下”,写出秋夜淡视别人的目光,坚持自我。以及秋夜落下时的姿态,可见秋叶无时不在享受生命。

5、朗读教学有指导无评价,形式稍显单一。

余映潮老师在他的《要切实研究初中语文朗读教学》一文中提出了朗读教学设计的16种思路:①教读—教给学生朗读方法;②析读—通过“朗读”对课文进行文意、文理分析;③品读—就是赏析式地读,是朗读教学中的一种“美读”的方式;④研读—就是要研究、体会为什么要这样朗读;⑤辨读—在辨析之中朗读,主要用于文言文字词教学;⑥评读—对课文进行评点,边评点边朗读;⑦说读—说说读读,读读说说,边说边读,边读边说;⑧写读—朗读中学写,写中有朗读;⑨听读—重点突出配乐诵读;⑩背读—怎样指导学生读好、背好;{11}赛读—用“赛”的方式组织课堂朗读教学;{12}复读—用“反复式多角度”的方式组织朗读教学;{13}演读—用组织表演的方式进行朗读教学;{14}想读—在朗读教学中激发学生想像,训练想像能力和朗读能力;{15}联读—将主题相近的课内外文章合在一起进行朗读教学;{16}比读—将能够进行比较的作品放在一起进行朗读教学。在以后的语文教学中,我应继续加强朗读教学的设计,当然这需要自己要有较高的朗读水平和技能;还应组织得法,要充分利用课堂教学的时空,对学生进行扎扎实实的训练。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