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北国秋叶》课堂实录
   [标签: ]

《北国秋叶》教学实录

执  教:金坛市第二中学  谢益平

地  点:金坛市第二中学多媒体教室1

执教班级:金坛市第二中学  文八(12)班

教学实录:

师:上课!同学们好!

生齐:老师好!

师:秋风萧瑟,落叶飘零。面对如此情景,你会有什么样的感受呢?

生①:凄凉、伤感

生②:惆怅

师:今天我们来学习一篇散文——《北国秋叶》(点击出示课题),看看这篇文章中作者面对此景会产生什么感受?

【以上为导入部分】

师:请同学们速读课文,找出作者对北国秋叶的感受及原因。

生①:“那里的金台路被金黄得透明的银杏叶铺满了,状如一把把小扇面,可爱得叫人不忍心踩踏。”作者的感受是“不忍心踩踏”。

师:嗯,原因呢?有没有更好的句子?

生②:“现在,北国的落叶乔木已经凋尽,但秋叶的美丽和体验的情味,使我不为它的凋落而伤感。”作者的感受是“不为它的凋落而伤感”,原因是“秋叶的美丽和体验的情味”。

师:很好。(点击出示:“现在,北国的落叶乔木已经凋尽,但秋叶的美丽和体验的情味,使我不为它的凋落而伤感。”)作者不为它的凋落而伤感的原因可以归结为哪两个词语?

生齐:美丽、情味

师:散文的特点是“形散神不散”。“美丽”就是“形”;“情味就是“神”。这节课我们就抓住形和神一起来进行课文的学习。

【以上环节目的在于抓住文章的“文眼”】

师:(点击出示)北国秋叶美丽,那她到底美在何方呢?请同学们再次走进课文,拿起笔圈划出你认为文章中对北国秋叶描写得最精彩最美的地方,并在旁边加上你的批注,说说你认为精彩的理由。阅读方式同学们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

生:(读课文,圈划,批注)

师:请同学们大声朗读自己圈划出的句子。

生:(大声朗读刚才所划出的精彩之处)

师:下面来说说你认为文章中对北国秋叶描写得最精彩最美的地方,并说说理由。

生①:“那里的金台路被金黄得透明的银杏叶铺满了,状如一把把小扇面,可爱得叫人不忍心踩踏”,这句话写出了北国秋叶的美,它既写出了秋叶的颜色还写出了形状。

生②:“在你头顶飘洒飞扬着的落叶是彩色的,只有北国的秋叶才有这种鲜明的色彩,殷红、妃红、金色、青色、橙色,或是红黄驳杂……全不见枯槁的色泽”,这句话写出了秋叶色彩的美丽。

师:“色彩美”!你很会用词。(板书)刚才两位同学找出的句子中都写到了北国的秋叶的色彩,文中这样的句子还有吗?

生齐:有

师:集中在那一段?

生齐:第二段。

师:下面请一位同学朗读第二段,其他同学在仔细找一找,这段中还有哪些句子写出了北国秋叶的色彩美。

(一生朗读,其他学生圈划)

生①:“间或又有乌桕和白杨的树叶,在满地的金黄中闪跳出另一些醒目的色块。” “闪跳出”在文中就是“夹杂着”的意思,但“闪跳”写活了秋叶色彩与情状。

生②:“首都落叶时节的风景,在我眼中,要比早些日子装点街头的上百万盆鲜花更有韵致和意境。”把秋叶与鲜花作比较,反衬秋叶的美。

【以上品析北国秋叶的色彩之美】

师:除这一段外,文中还有些秋叶之美的句子吗?

生①:“那些树叶,仿佛是压满树冠的鸟群,受到了一阵风的惊扰,不约而同[注: 约:相约。事先没有约定而相互一致。]飞离枝梢的。只是飞去的鸟群没有它们这般安详自得罢了。”这句话赞美北国秋叶离枝的安详、欣悦。

生②:“与其说飞翔,尚不如说是舞蹈,时而在空中激动得瑟瑟抖动,时而又闲适得起伏飘摇”,这句话用拟人手法写出秋叶下落时的美。

师:这两位同学找出的句子中都写到了秋叶下落时的姿态,可以说是写出了秋叶的什么美?

生杂:动作、样子……

(师提示用刚才老师提到的一个词)

生齐:姿态美。

(师板书)

师:文中这样的句子还有吗?

生齐:有

师:集中在哪一段?

生齐:第三段。

师:请同学们齐声朗第三段“那些树叶……和超然的庄严”(师指导:读到表现出深思熟虑[注: 反复深入地考虑。]的情调和超然的庄严),找一找这段中体现北国秋叶特点的词和句子。

(生齐读)

生①:轻灵,句子是:“于是去亲昵行人的面颊衣襟,去装点大地,按着同一韵律,在次从地上轻灵地旋舞飘飞,它们毫不理会生命最美好的时刻意味着什么。”

生②:沉静,句子是:“即便无风,树叶也会凋落,从空中直直地降落下来,如一枚沉静的果实,表现出深思熟虑的情调和超然的庄严。”

生③:不约而同,句子是:“那些树叶,仿佛是压满树冠的鸟群,受到了一阵风的惊扰,不约而同飞离树梢的。只是飞去的鸟群没有他们这般安详自得罢了。”

生④:我觉得应该是“安详自得”,秋叶离开树梢则意味着选择死亡,面对死亡,秋叶没有表现出惊恐,伤心,而是超乎寻常的安详自得。

师小结:安详、轻灵、沉静写出北国秋叶姿态之美。

【以上品析北国秋叶的姿态之美】

师:北国秋叶的色彩何以如此绚烂、姿态何以如此优美?请同学齐读第三节余下部分,并思考。

(生齐读并思考)

生:“它选择生命最美好的时刻告别人世,大千世界[注: 佛教用语,世界的千倍叫小千世界,小千世界的千倍叫中千世界,中千世界的千倍叫大千世界。后指广大无边的人世。]上竟连植物也不愿使自己死得丑陋。”秋叶希望自己死得美丽,所以北国秋叶的色彩如此绚烂、姿态如此优美。

(师展示北国秋叶的图片,并配以《秋日私语》音乐)

(学生欣赏北国秋叶图片,真实感受北国秋叶的美丽)

师:秋叶的“美”不仅仅在于它的外形,更在于它的“神”。本文中,作者一方面在写秋叶的美丽,另一方面也由北国秋叶的飘落引发了更多的感悟、思考、体验。我们知道,写景物的文章,一般不单是为了写景物,更是要通过景物来寄托某种情感,赞美一些精神,这种手法叫做托物言志。而在本文中,在飘落的北国秋叶身上,也同样有一种品格、一种精神,值得作者去体验。那作者体验到的是怎样一种品格、一种精神、一种情味呢?

(生四人小组合作的方式,进行讨论)

生①:秋叶乐于奉献却不求回报,它在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后,毫不犹豫地飞离树枝。

生②:我不同意,有的树的叶子很晚才落,如“白杨树很早就开始凋落了,可是它的叶子将坚持到最后凋尽,俨然是秋天的守护神,到所有的树木变得光秃秃的时候,才会凋落下最后的树叶”。

师:那位同学提出的秋叶“乐于奉献不求回报”你也不同意吗?

生②:这我同意。我只是不同意他的“毫不犹豫地飞离树枝”这一说法,文中并没有这样写。

师:欢迎各位同学发表自己的意见。

生③:秋叶下落是安详、轻灵、沉静的,因为它要把最美好的一刻留在世间。

师:这体现了秋叶追求……

生齐:美好!

(师板书:追求美好)

生④:白杨树的叶子坚持到最后,而且保持绿色,体现了他的顽强。

师:绿色代表什么?

生齐:生命。

师:那这体现了秋叶的什么精神?你能换种说法吗?

生④:爱惜生命。

生⑤:珍爱生命。

生⑥:秋夜还是向往自由的,如“时而在空中激动得瑟瑟抖动,时而又闲适得起伏飘摇,它们获得期待已久的自由,似乎它们在枝头守候至今,只是尽某种义务,而它们的色彩,是大自然偿还它们的报酬”。

师:从同学们的讨论中,我看到了北国秋叶那种追求美好、向往自由、乐于奉献、珍爱生命的品格。你从中得到什么样的启发呢?

生①:生命的价值在于奉献,在有限的人生旅途中,应该为人们做更多有益的事;

生②:我们应懂得感谢生命、珍惜生命、把握生命、热爱生命。

生③:勇敢的面对人生的每一次经历,无论成功,无论失败。

师:这样看来,作者写秋叶的同时,其实也是在写自己。

【以上探究“神”美】

师:作者认为江南的秋叶远不如北方的秋叶,那你的观点呢?

(学生欣赏江南的秋叶的图片,并与北国秋叶对比,谈谈感受。)

生①:我喜欢北国秋叶,因为北国秋叶五彩斑斓。

生②:我也喜欢北国秋叶,因为它恪守生命的翠色,义无返顾地追求美好,甘于奉献。

生③:我喜欢南国秋叶,因为它虽然没有北国秋叶的热情奔放,却似一位恬静的姑娘;它的颜色虽然单调,却透露出她的朴素。

生④:我喜欢北国秋叶,因为它团结,受到了一阵风的惊扰,不约而同飞离枝梢。

生⑤:我喜欢南国秋叶,傲立枝头,一直不落,这难道不是北国秋叶缺少的一种坚韧吗?

……

师:其实,无论江南的秋叶,还是北方的秋叶,都各有各的美丽,都各有各的情味,都各有各的精神,只要我们悉心观察,细细感悟,用心体会,你会发现就在我们身边,没无处不在。请同学们以“我心中最美的秋天”为话题,课后写一个小片段。

师:下课,同学们再见!

生齐:老师再见!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